洛佩特吉选人没毛病!确认过眼神 23个对的人

李森05-23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为避免国脚中有人在赛季最后阶段受伤而导致要更该名单,洛佩特吉5月14日圈定35人超大名单后,将原定公布23人终极名单的日期从18日推迟到21日,要等西甲末轮和足总杯、德国杯决赛结束。21日中午1点的西班牙足协新闻发布会上,人们终于盼来了期待已久的世界杯大名单。洛佩特吉表情严肃,发言时一字一顿,都足以说明做出最终决定有多艰难。莫拉塔、比托洛、马科斯·阿隆索、塞尔希奥·罗伯托等人或是在世预赛征程中贡献良多,或是在球迷中威望不低,却都榜上无名。国脚入围与否,洛佩特吉究竟有着怎样的评判标准呢?

先定风格再谈选人

与8年前的博斯克相比,洛佩特吉如今组队要困难得多。2010年世界杯时,西班牙阵中卡西利亚斯、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法布雷加斯、比利亚和托雷斯等人,都是金球奖候选名单和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的常客,博斯克选材非常方便,而且以中场为核心的tiki-taka打法也是现成的,阿拉贡内斯2008年欧洲杯夺冠留下了丰富遗产。而现在,西班牙国脚中几乎无人身价超过1亿欧元,哈维、法布雷加斯、卡索拉淡出,伊涅斯塔也上了岁数,tiki-taka已不再是唯一套路。这种情况下,最合理的办法是首先确定国家队风格,然后再按图索骥。

斗牛士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阵中又没有新添巨星,整个世预赛期间,洛佩特吉打法多变,用人也别具一格。去年9月2日迎战意大利的出线关键一役中,他采取假中锋战术,让伊斯科、席尔瓦和阿森西奥组成锋线,结果3比0大破蓝军。对阵阿尔巴尼亚和以色列时,洛佩特吉分别采用433和4231,会根据对手特点不同分别派遣莫拉塔或迭戈·科斯塔打头阵,热身赛面对强敌阿根廷,他也敢于使用罗德里戈这种年轻人。万变不离其宗的是,种种安排都离不开洛佩特吉为斗牛士设计的全新风格,那便是团队意识和整体攻势。

在洛佩特吉看来,无论西班牙队在世预赛期间采用何种阵型,都不过是表现手段,真正的中心思想是整体意识。他接管球队后,首先向球员强调的是团队精神而非某一种特定打法,因此,即便科斯塔和比托洛因转会纠葛而缺席世预赛下半程,莫拉塔也因伤数次缺阵,都没影响到斗牛士不败晋级。洛佩特吉在总结世预赛时说过:“说国家队在世预赛中给人留下能适应多种打法的印象,还不如说球队风格凌驾于阵型打法之上。这主要表现在无球时发动紧逼和有球时充分利用,以及对比赛节奏快慢的把握上,都离不开全攻全守这一整体意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洛佩特吉为找到更多参考资料,执教国家队1年半以来经常现场观看俱乐部重要赛事,并积极和同行进行交流。当然,他会对所有外来经验进行过滤和筛选,而不是盲目照搬。以3中卫打法举例,洛佩特吉坦言:“我的确和马钦进行过交流,因为这种打法在赫罗纳获得了成功。但国脚与赫罗纳球员在天分和特点上有所不同,因此同样打3中卫,也会在比赛中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形象。”

马钦在赫罗纳主打3中卫,两名翼卫一旦收回防守,阵型便可视为5后卫。洛佩特吉在世预赛中也打过3中卫,但目的不是为了卫戍禁区,而是把更多兵力省下来投放到中前场。国家队在3中卫两侧不再安排两名翼卫,这和马钦靠3中卫稳固防守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正因为此,在同样使用左脚的蒙雷亚尔和马科斯·阿隆索之间,洛佩特吉最终还是选择了前者。蒙雷亚尔不仅在阿森纳习惯了4后卫编制中左路直上直下,还能在必要时充当3中卫中的左中卫,世预赛时已经有过尝试。阿隆索在切尔西习惯于边后卫突前,防守不够稳固。从某种意义上说,阿隆索的不幸,与西班牙队和切尔西风格上的差异有关。

舆论纷纷为名单叫好

世预赛不同时期,洛佩特吉可以根据对手不同特点和国脚不同状态来选人,与当时的宽松条件相反,决赛圈组队难度要大得多。23人终极名单必须能应付各种类型的对手,还要对球员可能的受伤做好补救准备。洛佩特吉首先要确定的是后卫、中场和前锋的人员编制,其次是优先考虑多面手,让他们随时充当打补丁的角色。

对于3名门将的人选,舆论几乎没有任何异议。德赫亚是西班牙目前状态最好的门将;克帕是斗牛士未来的接班人,有必要让他提前体验大赛氛围;雷纳是国家队里公认的润滑油,能以老队员的身份来调和球员间的关系,是主帅在大赛期间不可或缺的贤内助。至于阿森霍入围35人超大名单,很大程度是肯定他本赛季的表现。

无论在阿拉贡内斯还是博斯克时期,总想通过精简后卫来达到多带中场的目的。洛佩特吉也曾想把后卫人数减少到7人,阿斯皮利奎塔和纳乔都是能边能中,他俩的存在允许主帅缩减后卫数量。然而,考虑到西班牙队名单中善打边路的只有巴斯克斯和阿森西奥,而且都不算主力,这会使边后卫助攻任务变得繁重。为此,虽然主力4后卫已确定为卡瓦哈尔、皮克、拉莫斯和阿尔瓦,洛佩特吉还是在边后卫位置带上了专业替补奥德里奥索拉和蒙雷亚尔。

中场历来被视为斗牛士的发家之本,也历来最容易混淆视听。洛佩特吉的名单上,中场球员只有布斯克茨、萨乌尔、科克、蒂亚戈、伊涅斯塔和席尔瓦6人,但实际上也可理解为5人或9人。编制在中场的席尔瓦不仅在433打法中会充当右边锋,必要时还能成为假中锋。相反,被安排在前锋编制的伊斯科、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都具备前卫的特征,其实更像是中场。

为了搞清楚洛佩特吉此次选人的用心,就有必要对他的中前场设计有所了解。理论上说,布斯克茨仍是433或4141打法中不可动摇的后腰,但他体能下降明显,3月还缺席了对德国和阿根廷的两场重要热身赛,洛佩特吉在这个位置上做了两手准备。布斯克茨出场时,身边将有蒂亚戈或科克进行护卫,若他缺席可由科克或萨乌尔顶替,蒂亚戈位置不变。于是,球队自然不需要更偏重防守的伊利亚拉门迪和罗德里了,与他们相比,科克和萨乌尔更善于助攻和远射。

伊涅斯塔和席尔瓦在本届世界杯上还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再加上蒂亚戈和伊斯科的参赛机会有所增加,tiki-taka又有了用武之地。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走边则是B方案,会在久攻不下或对手采取5后卫防守时使用。由此可见,表面上中场人员虽然缩编了,但西班牙在该区域的实力依然强大。

说到前锋,人们自然会对莫拉塔落选感到遗憾。他还年轻,前途无量,在禁区内的能力早已受到公认。可惜莫拉塔由于背部受伤,在切尔西比赛打得少,洛佩特吉选人时首先看状态,他落选也就不再意外。

最终入选的3名中锋特点各异。阿斯帕斯是本赛季西甲本土最佳射手,舆论呼声甚高,他在塞尔塔通常活跃在边路或二前锋位置,在国家队的角色是替补中锋或二前锋。罗德里戈为巴伦西亚赢得欧冠席位立下汗马功劳,他在前场善于横向跑动,这对善打内线进攻的西班牙而言会更具价值,在俱乐部进球运正旺的罗德里戈甚至能一争主力位置。当然,斗牛士中锋首选还是科斯塔,他能对对方后卫造成心理威慑,反击中善于单打独斗,能在禁区内吸引对方注意力而方便队友插上射门。由于陷入转会纠葛,科斯塔本赛季直到冬窗开启才打上比赛,体能和状态一度存疑,好在3月两场热身赛表现出色,重返马竞后也屡屡出彩,帮助球队捧起欧联杯,入围世界杯就变得顺理成章。

得知23人大名单后,西班牙舆论的普遍反应是“洛佩特吉做出了最合理的选择”,接下来就看这些国脚在俄罗斯能有怎样的表现了。尽管洛佩特吉低调表示“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先打好3场小组赛”,但舆论对西班牙队的要求是“能在世界杯上走得很远”,因为“这是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他们要对得起另一些同样有资格入选且在世预赛上做出过贡献,却因为名额有限而无缘世界杯的球员”。

西甲  /   西班牙队  /   洛佩特吉  /   莫拉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