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版”鲁能还在蓄势待发 前11轮成功关键系两点

卢佳明05-24 15:1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卢佳明报道

11轮战罢与上港同分领跑,鲁能7胜2平2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实战证明,鲁能起用李霄鹏是正确的。作为鲁能功勋球员,李霄鹏对球队更了解,态度更务实,目标更明确。当然,鲁能前11轮成绩出色,问题同样明显,对此李霄鹏有着清醒的认识,间歇期是鲁能寻求改变的一个契机。

对比去年,鲁能是中超阵容变化最小的球队之一,外援和本土球员未有太多变动。变化集中在教练组,马加特离开,李霄鹏出任主教练,法比奥和卢卡斯辅佐,这一调整既果断又迅速,也是球队早有的预案,因此队内的反应很平静,很多工作顺理成章地展开。

稳定和团结,这是鲁能队前11轮成功的关键。开局三连胜后,鲁能球员说得最多的八个字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李霄鹏经常向球员灌输的思想。阵容方面,鲁能的主力框架没变,李霄鹏只是根据U23新政做出适当的调整。充足的U23球员储备,也让他的用人游刃有余,同时很有针对性。

开局三连胜,不只让李霄鹏度过信任关,也让全队的信心更足。即便此后遭遇两连败,球员们的自信依然没变,反倒是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两连败后取得三连胜,鲁能展现出更强的斗志和韧劲,这是李霄鹏的功劳。他会经常同球员进行沟通,充分了解球员的心理变化,促成球队的良性竞争。至于技战术打法,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李霄鹏也敢于承认错误,自我纠错,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和完善。

进入5月,鲁能遇到的考验更大,李霄鹏同全队强调最多的,就是不要受外界影响,努力做好自己。他曾经表态称,“对我们来说,重中之重是坚持自己。做好自己,就是对得起所有的球迷,对得起俱乐部的投入。”的确,鲁能在前11轮,最关键的就是每一战努力做好自己,全力拼杀对手,因此有了不错的成绩。

面对现阶段的成绩,无论是开局三连胜后还是击败泰达后一度登顶,李霄鹏和球员们的态度很一致:现阶段的排名不说明任何问题,30轮战罢才是最终的成绩。可以说,无论排名如何,鲁能队保持着一个很好的心态,对于夺冠或者亚冠资格,鲁能没有任何人提及,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去做,实现目标自然是水到渠成。

绝杀泰达后,李霄鹏批评全队踢得较差。他不是谦虚,而是有着清醒的认识。世界杯间歇期,鲁能队将会放假三周,6月8日重新集中备战,之后前往韩国进行拉练、磨合队伍。鲁能间歇期后的第一场比赛,是7月8日足协杯客战贵州恒丰,这将拉开第二阶段的序幕。而在这个夏天,鲁能也会针对U23球员进行调整,部分第一阶段无法出场的一线队球员,将会租借或转会离开。至于外援是否调整,鲁能未有明确的答案。毕竟针对足协的外援新政,鲁能也有自己的顾虑。但可以肯定的是,鲁能不会花费大价钱引援,倘若能有价钱合适的中场外援,球队也可能会出手补强。

中超  /   广州恒大  /   上海上港  /   山东鲁能  /   李霄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