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三分革命到巨星单打 NBA回到最初的起点?

孔德昕05-24 15:00 体坛+原创

回顾现代篮球的发展历程,它的基础理论大体可以分成两部分:进化和模仿。各个球队尝试着创造一些新的打法和理论并付诸行动,最后有一支球队成功了,他们靠着全新的理念脱颖而出取得了好成绩,紧跟着的便是其他球队的模仿和复制。

这看上去就像一个不停滚动的车轮,它一圈圈周而复始地运转着,从外部看的宏观结果是车轮整体在不断前进着。然而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车轮滚动的路线也是一个圆,你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今年的NBA季后赛就是最好的例子。当比赛打到了分区决赛这个阶段时,你会发现四支球队的攻防都已经进入了极为简单的模式:

骑士进攻:打罗齐尔

绿军进攻:打拉夫

勇士进攻:打哈登

火箭进攻:打库里

上一次分区决赛出现如此简单、直白、统一的单挑打法是什么时候的事情?我们已经想不起来了。上一个千禧年之后,篮球比赛一步一步在完成着进化,从2000年初迈克·丹特尼引领太阳打响跑轰,到2010年库里逐渐崛起掀起三分浪潮,再到后来火箭的魔球理论,全联盟都开始崇尚起高速、三分、小球打法。三分革命的副产品是库里的两连MVP和哈登历史级别的攻击输出,是全联盟提速、增加转移球的进攻端蜕变,是令人愈发眼花缭乱的对攻大战。

那么进攻模式的进化到底是怎么又回到原点的呢?

勇士按下了开关

前面我们说过了,跑轰在NBA早已诞生,2000年初丹特尼带领太阳打出了一段小高潮,但它真正成为主流还是因为库里和金州勇士的崛起。

2014年史蒂夫·科尔接手勇士,他在进攻端完全解放了球队,让跑轰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取得了成功。那一年勇士豪取67胜并一举夺冠,转年又打出了73胜的NBA历史最佳战绩,库里连续两年赢下MVP,包括一个全票MVP。勇士在进攻端放弃了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他们最致命的阵容是由格林扮演中锋的死亡五小,当他们靠着这样的打法统治联盟之后,篮球革命的开关被按下了。

勇士初版死亡五小还没有KD

人们开始争相模仿勇士的打法,投射型球员身价暴涨,传统的内线蓝领愈发边缘化,各支球队纷纷组建起属于自己的小个阵容。两年之后,当大部分顶级球队都配置好自己的小个阵容时,另一项改变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无限换防。

2016年击败勇士夺冠的骑士就是一个最好案例。泰伦·卢当时意识到,要想对抗勇士就必须用小阵容与之抗衡,即便拥有大个子球员,也一定要坚决换防。最终结果就是他们靠着脚步相对灵活的内线TT和拉夫拼赢了勇士,即便出现了大个单防库里的错位,骑士也完全相信自己的内线,他们最终创造了奇迹。

进攻端的成功会引来模仿,防守端亦是如此。事实上从三分革命开始的那一刻起,无限换防的出现就早已命中注定。对抗射手的最好方式就是不给他空间,那么最简单的策略就是无限换防,不论是否错位,首先考虑不能给对手任何轻松出手机会。于是各支球队都很默契地打到了今天这一步——目前分区决赛四支球队都采用的是无限换防策略(绿军稍有不同,但本质没有区别)。

换防-错位-单挑开始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我们又回到了原点,因为在人们现有的意识里,错位进攻就是最合理的选择,所以来吧,单挑开始了。

火箭是本赛季全联盟最依赖单挑的队伍,这是因为他们坐拥两位最顶级的进攻发起点。然而当你放眼联盟的时候,其他球队的一对一进攻虽然不如火箭这么频繁,但也着实不算少,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换防造成了错位。

勇士是进攻端最强调整体性的球队,他们常规赛场均送出29.3次助攻,高居联盟第一。然而在刚刚主场输给火箭的西决G4,勇士全场只有14次助攻(对面的火箭12次),两队已经把比赛完全拆解成了单挑大战,这是无限换防之下最典型的结果。勇士让库里和杜兰特打哈登,或者让杜兰特打保罗,火箭则是让哈登找库里,进攻端的思路就是这么简单直白。

东决的情况也一样,骑士希望通过挡拆让詹姆斯面对罗齐尔或者贝恩斯,二人一个太瘦小,一个又太缓慢。绿军寻求错位进攻的针对性没有那么强,但他们完全落入阵地后会希望能让罗齐尔、塔图姆或者布朗面对骑士内线(拉夫或者TT)。

为了不漏人而无限换防,结果是注定产生错位,于是我们看到2000年初疯狂单打的NBA比赛又回来了,流畅的跑位变成了各种匪夷所思的英雄球,科比似乎从未离开过。

这一切看上去像是个死循环,篮球运动下一步要走向哪里呢,又一次变成单挑游戏?直到联盟内的单挑手比例超过投手?然后开启新一轮三分浪潮?

情况也未必如此,也许会有新的进化和升级出现,就像在库里和勇士成功前我们都认为三分大队无法夺冠一样。有时候某些球员的出现可能会改变风向标,比如此时要是出现一位能打到对手放弃小阵容的内线野兽...有时候物极必反的道理会应验,比如当所有队伍的防线都放弃中距离时,某支中投大队一举夺冠...

但无论这项运动怎么改变,人们对于球星和英雄球的渴望是不会变的,这一点毫无疑问。

火箭  /   勇士  /   骑士  /   凯尔特人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