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痛失欧文 绿军为何还能在东部呼风唤雨?

董倡硕05-24 12:37 体坛+原创

2017年夏天,凯尔特人是全联盟最受期待的球队之一,随赛季推进,时运不济的他们遭遇到了两次被认为是足以让他们放弃赛季的伤病。不过,顽强的绿衫军在一众年轻人的带领下将团队篮球演绎到了极致。

在欧文刚刚因为膝盖伤病离开赛场之后,缺少后场核心的绿军短暂调整,逐步展现出年轻的能量。以9胜6负战绩结束常规赛的他们,通过抢七淘汰阿德托昆博领衔的雄鹿,随后击败了本赛季东部冠军大热费城76人,仅仅利用五场比赛就将恩比德和西蒙斯遣送回家。

季后赛中,防守自然是绿军的安身立命之本,与此同时,球队的得分点更为全面且分散。包括霍福德、罗齐尔、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在内,球队在季后赛阶段场均共有四位球员能够得分上双。

96比83,坐镇北岸花园的凯尔特人战胜骑士,拿下天王山之战,这让人们不禁心生疑问,绿军为什么能够在缺少欧文以及海沃德两大得分点的情况下,打出如此爆炸的战绩?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简单的真理,绿军虽然在季后赛中发挥出色,但是如果拥有欧文,他们一定会更好。

这位冠军后卫是目前联盟中最强大的得分手之一,其关键时刻的杀伤能力能够与詹姆斯、杜兰特和哈登比肩。不论是突破刺杀禁区,抑或是远距离冷血三分,欧文十八般武器样样精通。同样,当你回想起2016年总决赛,欧文面对库里投中的“冠军球”,你就能知道这位球员在季后赛中的影响力。

本赛季,在欧文出战的超过2000分钟的时间里,绿军百回合得分为108.7分,比其休息时高出了6.8分。此前,科尔曾经表示,杜兰特就是勇士的一个奢侈品,是一个移动得分机器,如果欧文能够出战季后赛,史蒂文斯也可以用相同的词语来形容这位全明星后卫。

在季后赛中,一打一的英雄球最为关键,而这也恰好是欧文的特长。欧文在单打中的有效投篮命中率高达50.3%,在所有拥有足够样本的球员中排名第五,甚至要高于杜兰特和詹姆斯。

不过说到底,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

本赛季,在欧文出战的60场比赛中,他场均能够为绿军贡献24.4分。当他因为膝盖伤病赛季报销后,就简单从数学的角度来说,史蒂文斯必须从攻防两端弥补欧文的空缺。

进攻端,马库斯·莫里斯、罗齐尔逐渐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塔图姆和布朗则延续了常规赛阶段的稳定表现。防守端,绿军从不缺乏血性,罗齐尔场均更是能够比欧文多贡献1.5次抢断。在欧文出战的60场比赛中,绿军的防守都会因为欧文的下场而提升,百回合101.4分的失分更是可以排在联盟第一。

另外,欧文的缺席让凯尔特人的进攻更加团队化。

在欧文的在场的时间段里,他的占用率高达30.7%,虽然联盟第十的排名不算太高,但是要知道,这个数据距离全联盟占用率排名第五的詹姆斯,也仅有一个百分点的差距。我们都知道詹姆斯在骑士队的传控地位,实际上,欧文之于绿军,效果大差不离。

在德鲁大叔伤退后,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纵览绿军的阵容,没有人的占用率突破26%,而在季后赛中,绿军球员们的占用率则变得更加均摊。在季后赛常规轮换中,塔图姆、布朗、斯马特、罗齐尔、霍福德五人的使用率均在20%左右。

最后,发生改变的还有绿军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常规赛阶段,当比赛还剩下一分钟,分差在五分之内时,欧文的占用率为55.9%。在欧文健康时,绿军在此种情况下的投篮命中率为47.5%,战绩为16胜12负。

而在季后赛中,绿军变得更加可怕。在同样的关键时刻,绿军总共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投篮命中率高达60%。我们并不能通过数据简单的认为欧文的效率更低,只不过,由于欧文缺阵,没有超星可以依赖的史蒂文斯,在战术层面加大介入力度,让绿军在特定的情况下与较小的样本里,变得相对高效。

在没有欧文的情况下,凯尔特人与骑士同时杀入了东区总决赛,这对于欧文的情况下,听起来是个不大不小的尴尬。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不论谁拿下分区决赛的冠军,缺少欧文的他们都很难与西边那两支“怪兽”级别的球队争夺今年的奥布莱恩杯。

下个赛季,欧文将会迎来自己的合同年,他在2019年夏天将有资格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能否为自己争取一份年薪超过3000万的合同,下个赛季的表现至关重要。海沃德尚未能够为绿军打满一节比赛,欧文究竟可以在季后赛里如何帮助绿军也是个未解的问题,丹尼·安吉在休赛期依然蠢蠢欲动,拿下天王山,总决赛的舞台近在咫尺,现在的绿军,光明与疑惑并存。


欧文  /   史蒂文斯  /   塔图姆  /   布朗  /   霍福德  /   海沃德  /   斯马特  /   罗齐尔  /   凯尔特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