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球骤减体系割裂 西决勇士无奈照搬火箭套路

董倡硕05-25 13:42 体坛+原创

在西部决赛的第二场比赛结束之后,查尔斯·巴克利在面对镜头时就讲到,现在的火箭加快了速度,掌控了节奏,打得更像是勇士,而反观勇士队,现在的他们打得越来越像 火箭。

从本场比赛我们就可以一窥究竟。勇士在进攻端十分挣扎,配合打不出来,下半场比赛,球队单打能力最强的杜兰特却犹如隐身。在第四节比赛中,KD出战9分钟,4次出手全部偏出,仅仅通过罚球得到了2分。根据美国媒体Clutchpoints的数据统计,杜兰特近两场比赛第四节仅有8分入账,命中率为可怜的11.1%。

根据ESPN在赛后发布的技术统计,在常规赛中,依靠整体的勇士游刃有余,场均传球次数达到335分,西部季后首轮,面对实力平平的马刺,勇士场均传球309次;西部半决赛,节奏骤然提升,鹈鹕勇士大开大合,卫冕冠军场均传球354次;而到了西部决赛,勇士的看家本领却被冻结,场均仅有276次传球。这个数据比西部半决赛少了78次,比常规赛少了59次。

实际上,勇士队团队进攻的迷失并不是没有因由。一方面,自然是防守强度的提升,在如此重量级的比赛中,所有人都是“豁出命”地去拼去抢;另一方面,丹特尼“防空切”的理念收到了成效。“你行你单打,我防你空切”的口号,叫的响亮,也叫的高效。

论团队体系与传切配合,勇士自然胜过火箭。可是论巨星单打方面的战术变化,这已经来到了火箭的领域。本赛季,哈登与保罗是全联盟单打效率最高的球员,与此同时,他们以单点带动全队的策略更是玩得很花。

以季后赛中的数据为例,哈登保罗的助攻率分别为34.8%和29.9%,而库里和杜兰特二人仅仅为20.0%和18.3%。库里更习惯无球利用掩护创造空间,杜兰特一旦落于单打,就很难出球。加上本场比赛,杜兰特本轮系列赛中已经有两场比赛没有任何助攻入账。除此之外,勇士的进攻失衡也可以在替补得分方面显示出来。虽然轮换阵容多达九人,但是球队的四位替补仅仅出手8次,在巨星单打的情况下,他们鲜有机会。想指望全场仅有1次出手、浑身冰冰凉凉的库克命中最后的关键空位,也只能是一种奢求。

被防得不会打球的勇士,在G5一战中进攻效率骤降,全场比赛,卫冕冠军百回合仅有97.2分入账,而在此前的四场比赛中,这个数据从未低于过100分。下一场比赛,想要克服火箭的空切防守,找回常规赛时候的风采显然不太现实。但是正如史蒂夫·科尔在比赛中提点杜兰特所说的那样,如何在攻击篮筐的过程中找到队友,这才是勇士队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既然已经走到了崇尚单打的火箭领域,那么临时抱佛脚的勇士就要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最好,毕竟,临阵磨刀,不亮也光不是吗?

“系列赛要打七场是有原因的,我们还没有到恐慌的时候,我们遭遇过更加糟糕的情况,我今晚看到了一些很鼓舞人心的东西,系列赛还没有结束。”正如克莱·汤普森所说,系列赛并没有结束,勇士队依然有着知耻而后勇的机会。勇士与火箭的下一场比赛,将会回到金州的甲骨文球馆,届时,背水一战的卫冕冠军必将全力一搏。

杜兰特  /   勇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