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定义升级版火箭:当一支进攻大队爱上拼防守

孔德昕05-25 16:17 体坛+原创

克里斯·保罗命中了几个斯蒂芬·库里式的三分球,埃里克·戈登又一次飚进了制胜三分,但如果要用一个回合来解释火箭为什么能在西部决赛中3比2领先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那就是下面这个回合了:

对,这是一个防守回合,火箭力压勇士靠的正是防守。

这是今天第四节比赛还剩不到4分钟时的一幕,在那之前哈登18投5中,在那之后他和保罗也再也没能命中投篮,但这个回合完美地诠释了这支火箭完成了怎样的蜕变。

这一球勇士队员已经全部拉开,杜兰特错位单打保罗——这是他们一整个系列赛都在做的事情,这种情况杜兰特完成得分或造杀伤是大概率事件。然而我们看到保罗在身后死死顶住KD,没有让他向前挪动哪怕一步,就在勇士前锋准备转身的一瞬间,哈登突然启动,冲过去盖掉了这一球。

谁会在意我投不进呢?我们赢了,我们整场都防得很好,我在通过其他方式帮助球队,埃里克可以命中投篮,我们赢了。”哈登赛后说道。

当休斯敦最好的两位攻击手合力贡献了这样一次防守时,他们的替补席起立鼓掌,兴奋程度不亚于保罗刚刚飚进了高难度三分球,这就是眼下的这支火箭队。

你不能忽略我们的防守,我们是一支经验丰富的球队,明白该怎么做。我们知道怎样才能赢球,大家都为这支球队的防守感到骄傲,这是我们打出进攻的根本。”戈登谈及过去两场火箭的防守说。

很多人印象中的火箭还是一支靠三分和“灯泡”单打的进攻大队,但今年的季后赛之旅他们一步步向人们证明了,球队的防守也是全联盟最顶级的水准。两连胜勇士期间,火箭只靠7个人将防守做到了极致,他们每百回合仅失97.2分,限制对方命中率只有41.6%,逼迫金州人两场比赛出现了高达34个失误。当火箭自己的进攻也变得停滞时,他们用寸步不让的防守耗尽了勇士的能量。

我们知道大家不会在每个夜晚都命中投篮,”塔克赛后说,“整个赛季以来我们总是能在对手头上取分,所有人都在谈论我们的进攻,防守端我们比较低调,但防守一直是我们的取胜根本。为了夺冠我们必须成为联盟防守前三的队伍。

过去两场比赛,塔克合计抓下25个篮板,两场加一起出战只有51分钟的卡佩拉也抓下27个篮板,两人联手捍卫了油漆区。

西决战至现在,两支球队都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比赛早已经被无限换防拆解成了单纯的巨星单挑。科尔试图通过增加轮换保存体力,丹特尼则选择相信球员们的意志,死守7人轮换,今日一战的结果证明火箭教头赌对了。这种赌博是基于球队一个赛季下来的变化,是基于上一场比赛球员们在防守端展现出来的决绝。

当被问到今天的比赛是否再次体现了球队的坚韧和强硬时,丹特尼回答道:“当然了,我们把那样一支球队防得只拿到94分,队员们想方设法阻挡对手,他们做到了。这又是一场艰难的、硬碰硬的对决,这就是季后赛,这就是冠军球队之间的角力。

很多人质疑丹特尼的短轮换,质疑这位老帅认定的东西,如果他们输球的话,骂声无疑会响起。但当火箭连下两局时,你除了赞叹无话可说,竞技体育成王败寇,能赢球的策略都是好策略,能取胜的打法都是正确打法。

自从G3溃败说出“球队打得太软之后”,丹特尼看到了一支很可能是自己执教过的防守最好的球队。虽然这听上去有些讽刺,但这个联盟最擅长进攻的教练,正带领着他口中历史最佳的进攻球员,依靠着防守一次次让勇士吃瘪。

哈登  /   保罗  /   丹特尼  /   火箭  /   勇士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