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焦点回顾:萨拉赫伤退 贝尔倒勾致敬齐祖

武一帆05-27 06:5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武一帆报道

欧冠决赛本身就是焦点,任何细节都将决定成败。不过这场巅峰对决中,并未出现赛前球迷预想中“C罗和萨拉赫”的金球之争。与队友贝尔和本泽马相比,C罗表现黯淡,萨拉赫则过早伤退。尽管如此,这场比赛的戏剧性并没有减色。

首先来看决赛开始前的一些插曲。原本打算前往基辅现场观战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最终缺席。因为其他在野党联合起来发起弹劾动议,人民党的执政地位受到挑战,拉霍伊没心思再去看球了。拉霍伊曾公开自己皇马球迷的立场,几次出席欧冠决赛都没空手而归。不过这次皇马证明,拿冠军也不是托首相大人的福。

另一方面,赛前2个小时,基辅警方收到恐怖袭击的炸弹警告,敏感地带、干道和交通枢纽因此关闭了数十分钟。最终证实是一场虚惊。比赛最后几秒钟,有球迷冲进场内,干扰到正在酝酿进球的C罗。虽然闯入者立即被全副武装的保安制服,但不由让人联想起赛前的恐袭警告。这种顶级中的顶级赛事,只要腿够长、胆子够肥就能进场,再严密的安保也无法防范。

比赛中的第一焦点集中在萨拉赫和卡瓦哈尔重伤退场上。虽然网上对拉莫斯的谴责声浪不断,西班牙媒体并没有对这一事件进行展开式解读,做客的裁判也无点评。即便处在皇马对立面的两家加泰罗尼亚报纸,也只用了“凶狠的抢断”和“裁判居然没吹犯规”这个程度的评价。西语CNN网站虽然四处搜集恶搞图吸引眼球,也表示:“不看慢镜头回放,裁判确实很难看清肢体冲突的细节。”

媒体普遍对萨拉赫的伤情和他的世界杯前景抱悲观态度,但埃及队在官推的乐观表态又让人重拾希望。卡瓦哈尔的惨状似乎更明了:队医上场之前,这个见惯大场面的一线球星已伏地痛哭,伤情之重溢于言表。这几乎是2015-16赛季欧冠决赛的悲剧再现。卡瓦哈尔在第52分钟拉伤跟腱,泪流满面。虽然皇马夺冠,但卡瓦哈尔错过了当届欧洲杯。作为当今足坛水平最高的右后卫,他很可能连续第2次错过世界大赛。

德国人卡里乌斯成为比赛关键,很遗憾,是“坏掉”的那个零件。如果不计较那两次难以名状的失误,他另有几次扑救也可称得上世界级。比赛尚未结束,他的西班牙语维基百科页面已被人恶意篡改,加上了诸如“没手也没脑”之类的词条,连出生地都一度被改到了马德里郊区。皇马在半决赛已收到来自拜仁门将乌尔赖希的大礼,没想到决赛又连收两份。本泽马一赛季遭球迷嘲讽,关键时刻依然是福将一员。

赛前即可算出,比赛后30分钟,皇马在战术上掌握着绝对主动。双方的替补席实力对照比首发阵容更明显。贝尔和阿森西奥出场后将改变局面,这完全不出人意料。出人意料的是贝尔的进球方式。他以一记惊人的倒勾帮助球队再次取得领先后,齐达内没有庆祝,而是不停甩动手腕——南欧人表示“瞠目结舌”的肢体语言。赛后一些媒体炒作“贝尔用此球致敬C罗”的话题。只有齐达内明白,这是一粒堪与他当年凌空抽射相媲美的绝世进球。一直以来遭到轻视,即便离队传言四起也很难听到挽留话语的贝尔,用这粒进球宣告自己的正义。

如果说萨拉赫是决赛的遗憾,卡里乌斯让利物浦颜面扫地,萨迪奥·马内则替红军球迷挽回了尊严。“体坛”驻法国记者姜斯瀚老师在梅斯训练营探访中国球员黄威时,“顺带”给这个刚从塞内加尔来到法国的乡下小伙拍了一张照片。姜老师那段文字与当晚的欧冠决赛相呼应,就是一段没有渲染和滤镜的励志故事。足球改变人生。

欧冠  /   欧冠决赛  /   西甲  /   皇马  /   英超  /   利物浦  /   贝尔  /   齐达内  /   萨拉赫  /   卡里乌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