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关键时刻萎靡成常态 勇士抢七不能“想太多”

董倡硕05-28 11:55 体坛+原创

这个版本的勇士可能是NBA历史上进攻能力与效率最高的球队。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球队每个赛季的进攻效率都位列联盟历史前31位,上个赛季球队的百回合得分更是高居NBA历史第二。仔细想想也并不是没有道理,这支勇士通过选秀获得了两位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射手,通过交易得到了单打能力最为顶级的杜兰特,还挖掘了格林的潜力,让他成为了科尔口中“现代篮球的典范。”

可是,即便是如此,在今年的西决地板上,当关键时刻到来时,勇士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却陷入停滞,茫然不知所措。按理说,身经百战的卫冕冠军不该在处理关键球时创造如此之低的效率,可是实际上,这一问题早在今年常规赛时就已经在勇士身上显现了出来。

本赛季常规赛,在比赛还剩下一分钟,分差在五分之内的时候,勇士队总共出手39次,仅仅命中其中的10球,命中率仅有25.6%,这个命中率仅仅高于夏洛特黄蜂,排名NBA所有球队的倒数第二。

另外,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两分钟的时候,面对所有反超或者扳平比分的机会,杜兰特、库里和汤普森组成的进攻三叉戟29次出手仅有9次命中,31%的命中率也很是扎心。

更加令人叹惋的是,勇士的队魂人物库里大场面表现可以用萎靡来形容。在其季后赛生涯中,在最后24秒钟面对打进即可反超的机会,库里6次出手全部投丢。当然了,最后的关键球往往是巨星的单打,库里的身材限制了其命中率,但不得不说,这就是后天怎样也无法弥补的短板,也是勇士签下杜兰特的原因。

就仅仅以今年的西部决赛为例,勇士队在关键时刻关键球上的战术执行力与投射表现,就像是在篮球公园里配合随意的路人队。

克莱拒绝暂停

G4一战,当哈登错失三分之后,勇士稳稳保护住篮板球,面对14秒钟的进攻时间,落后两分的勇士选择相信自己最为擅长的转换进攻。杜兰特持球推进之后找到了甩开阿里扎的克莱。

可是,汤普森在接到球之后,并没有选择直接出手,而是做了个投篮假动作,阿里扎纹丝未动。“铁扎”瞬间变成“铁闸”,将克莱完全锁死在了底角。汤普森没有叫出暂停,在传球线路均被封死的情况下,强行后仰跳投,皮球划出了个尴尬的弧线,以一次三不沾宣告了比赛的结束。

库克与一球成名擦肩而过

G4关键时刻的阴霾并没有在第五战褪去。带着2比2的大比分来到火箭的主场,勇士队依然没有找到关键时刻的指南针。

在比赛进入读秒阶段时,保罗持球单打库克,后者成功防守,保罗落地拉伤大腿,并没有能够及时回防。格林持球推进,勇士获得了5打4的大好机会。格林直插禁区吸引塔克防守,明确找到了无人防守的奎因·库克。面对这次投进反超一球成名的机会,库克在接球瞬间就开始手软,差点没有拿住皮球,随后投丢了这个开阔的空位出手。

从画面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库克接球的瞬间,库里已经甩开了哈登从弱侧兜出,到底是应该出手,还是突破,还是分球库里?在本赛季刚刚完成麻雀变凤凰的库克在0.2秒内做出了决定。

虽然这球遗憾打铁,但是库克的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在本赛季他代表勇士出战的比赛中,库克三分命中率高达44.2%,而在他为发展联盟效力的时间里,其三分命中率同样高达43.7%。

在库里缺阵的日子里,库克上演了“疯狂三月”。他场均贡献15.6分,命中率超过五成, 三分命中率为46.9%。库克的出手并没有问题,但是在重压之下,他已然手软。

格林的非受迫性失误

虽然库克错失了最为关键的空位,但是勇士并不是没有赢球的机会。格林保护住后场篮板后,落后2分的勇士吸取教训叫出暂停。

杜兰特后场发球,库里持球推进,格林前场接应,克莱底角埋伏,库克继续蛰伏等待机会。一切看似如此完美,但是却以啼笑皆非的失误结束。面对犯规未满的火箭,库里选择提前出球,格林在接球后想要攻击篮筐,却在没有直接身体接触的情况下运球失误,交出球权,也彻底将比赛拱手相让。

不论是去年总决赛杜兰特第三场面对詹姆斯的大心脏三分,还是库里挑战雷霆时候令人血脉喷张的超远三分,勇士其实一直未曾有过“关键时刻软蛋”的标签,他们在关键时刻总是更加简单,也更加坚决。

在面对火箭的比赛中,勇士的场均传球次数首次跌落到300次以下(前两轮系列赛与常规赛均在300次以上),与此同时,球队在本轮系列赛中的场均单打次数几乎翻了三倍。

随着季后赛强度的提升,单打次数的增多本没有什么奇怪。但是在关键时刻,勇士的球员们反而顾虑太多。汤普森一次投篮假动作将自己逼入绝境,库克手软错失跳投,复杂战术格林失误;我们不禁联想,在最后一分钟将球交给杜兰特单打,是不是更加简单,心里也更加有底呢?如今骑士已经杀入总决赛,勇士若想要在明天一锤定音,必须要更加明确也更加坚决。

库里  /   格林  /   汤普森  /   库克  /   火箭  /   勇士  /   季后赛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