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总决赛看点②】库里距离总决赛MVP还有多远?

季孟年     05-31 15:05     体坛+原创

相对于这个联盟当中绝大多数的球员来说,斯蒂芬·库里已经有了一段足够璀璨的职业生涯。

两届NBA常规赛MVP,两次捧起NBA总冠军奖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分投手,小球浪潮的推动人之一。这样的履历,的确令不少人为之羡慕。不过,库里的职业生涯同样不完美。就目前而言,缺少一个总决赛MVP奖杯是库里最大的遗憾。可在本赛季,他又一次随勇士队杀入到了NBA总决赛之中,库里在今年能否圆了自己的FMVP梦,成为了骑勇四番战的重要看点之一。

maxresdefault.jpg

事实上,库里一度距离总决赛MVP奖杯非常之近。2015年总决赛,勇士队以4比2的总比分夺魁,库里也砍下了场均26.6分的数据。按理来说,总决赛MVP奖杯一般会被授予给夺冠球队当中得分最多的球员。可在那一年,从比尔·拉塞尔手中接过这一荣誉的却非库里,而是伊戈达拉。

直到今天,很多人还都在给库里鸣不平。一年之后的2016年总决赛,库里依旧是FMVP的大热,但勇士队却被骑士逆转。2017年,勇士又一次拿到了冠军。可这一回,总决赛MVP归属于了凯文·杜兰特,库里依旧只能在颁奖仪式上见证队友走上神坛。

看起来,库里与总决赛MVP的确不是很有缘分。不过,他依旧把这当做自己的目标。本赛季季后赛,勇士队一度处在了极其困难的情况之下。但库里还是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帮助球队度过了难关。西部决赛的后两场比赛,他场均可以砍下28分7篮板8助攻,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1.4%。

微信截图_20180309123229.png

对于库里这样的发挥,很多人都认为这只是他的常规操作。可事实上,就在季后赛开始之前不久,库里其实才刚刚遭遇膝盖内侧副韧带二级拉伤这样的伤势。能够短时间内从伤病之中恢复过来,且在西部决赛这样级别的比赛之中顶住压力,足以见得现在的库里的确比几年之前成熟了不少。虽说勇士队目前阵容当中有四位巨星,但不得不说,库里还依旧是他们的蛇头。

带着这样的状态进入NBA总决赛,库里自然会成为骑士队重点看防的对象。去年、前年,泰伦·卢都是采用疯狂包夹的策略来盯防库里。此外,他还会让勒布朗在进攻端寻找错位单打库里的机会,从而消耗勇士核心的体能。今年,这依旧会是骑士队对付库里的套路。

不可否认,如此具有针对性的攻防的确会令库里在场上打得非常挣扎,这也是他一直都难以拿到总决赛MVP的原因。可在本赛季,库里与之前又有了一定的进化。首先,他不再那么依赖三分球,西部决赛七场大战,库里多次利用自己的突破来到篮下取分,其效率并不算低。其次,勇士队在防守上也增加了延阻,从而不再让对手那么轻松的换防单打库里。

有这两点保驾护航,库里很有可能在总决赛之中如鱼得水。与此同时,队友杜兰特在季后赛之中的状态并不是那么稳定。尤其是在三分球方面,杜兰特季后赛至今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2.8%。如果勇士队最终拿到了总冠军,大概率出现的还是库里率领球队突出重围这样的剧情。

zhong-zhi-getty-images-e1512481625613.jpg

由此看来,虽说库里本赛季遭受了许多挫折,虽说骑士队在防守端一定会继续疯狂针对库里。但勇士核心同样能够从容的应对,最终帮助球队夺冠。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从比尔·拉塞尔手中接过2018年总决赛MVP奖杯的那个人一定会是库里。

不过,如果打球只是为了拿到FMVP奖杯的话,库里也就不会成为现在这样的传奇人物。对于他来说,能够保证球队赢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至于那些荣誉,还是顺其自然来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