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选帅四处碰壁 波切蒂诺阿莱格里克洛普都难挖

李森06-03 20:2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齐达内5月31日辞职,引发了世界足坛的一场地震。巴黎圣日耳曼、尤文图斯、拜仁、曼联等欧洲豪门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总不至于皇马新帅也能拥有齐达内那样的好运气吧。在西班牙国内,有巴萨球迷欣喜发帖:“皇马没有了齐达内,也许就该轮到巴萨成为3冠王了。”马竞中场大将萨乌尔同样喜形于色:“齐达内离开了皇马,那8月的欧洲超级杯就将是我们的了。”

伯纳乌人则一个个如丧考妣地哀叹道:“一位君子,一位最适合皇马形象的教练就这样走了,这代表着一个短暂而辉煌时代的结束。齐达内两年半来为皇马取得的成就,实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媒体间的消息灵通人士,在感叹齐达内瞒天过海手段高明的同时,也不禁惋惜道:“不管怎么说,像他这样创造出足球历史上前所未有奇迹的教练,怎么也应该有一场更隆重、更高规格的告别仪式。他如此突然地离去,几乎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同时也加深了人们对他的眷恋。”根据俱乐部工作的节奏,当齐达内离职已成为不可挽回的事实时,皇马的当务之急自然要尽快转移到寻找新帅的任务上。

选帅任务又急又难

6月1日和2日,蹲守在巴尔德贝巴基地和机场的记者们一个个无功而返。原以为齐达内辞职后首先会做的,就是腾空在巴尔德贝巴的办公室,以便为继任者提供必要的工作环境,然而记者们都扑了个空。原以为无职一身轻的齐达内一定会度假来避开媒体的耳目,但在出境人群中并未出现他的影子。难道真像人们所说的那样,齐达内从媒体眼皮子底下溜走了不成?

与此同时,有关谁将成为皇马新帅的搜索,同样是毫无头绪。这也难怪,尽管人人都知道当皇马主帅无异于坐上了电椅,但只要一听说俱乐部选帅,依然会有敢于冒险的人前来应聘,经纪人递交上来的名单少说也得有半打。毕竟受刑时间是有限的,而一旦在皇马镀过金,离开后的前途依然是光明和无限的。

对于皇马选帅难,准确地说是找到合适的教练难,弗洛伦蒂诺早有估计。因此,在接到齐达内将要辞职的电话通知后,他提出的唯一要求是,能否先等半个月,等到皇马选帅稍有眉目后再公布消息,无奈遭到了齐达内的拒绝。这倒不是担心会对已经做出的决定有所动摇,而是因为齐达内清楚的知道,留一天就得尽一天责任。当前球队就要着手制定夏训计划,进行引援和清除冗员的工作,这些都是他这位卸职教练不再想插手的。

根据夏季的工作节奏,弗洛伦蒂诺必须在一两周内敲定齐达内继任者,只有这样,新帅才能和总经理桑切斯一起,尽快圈定皇马新赛季的风格打法以及所需要的球员。他们必须利用世界杯来观察引援目标,也必须抢在世界杯完全结束前,将队中多余的球员推向市场,从而降低世界杯对皇马转会造成的不利影响。

等到7月夏训,皇马阵中没有参加世界杯的球员便将结束休假开始集训,其中以贝尔和本泽马为首,如果他们肯继续为新帅效力的话。7月底、8月初,球队将在美国进行比赛拉练,对手包括曼联、尤文图斯和罗马。这一切都需要新帅来制定计划,若是新援到位和冗员清理太晚,肯定会影响夏训成果,进而导致球队在赛季开局都难以跟上对手的节拍。然而,面对诸位候选人的优点和不足,以及他们的不同处境,弗洛伦蒂诺怎么也乐观不起来。

皇马选帅的第一条要求,是候选人的形象和足球理论要能符合皇马的历史和球迷的口味。就像3年前的贝尼特斯,他打的是“劳工足球”,且不善于处理更衣室关系,也就注定只能是短命主帅。但要说过于尊重球迷意见,同样会百害而无一利。球迷更重视感情,最希望看到本土培养出的人才成为主帅,而弗洛伦蒂诺的追求是只要能长治久安,教练来自哪个国家都无所谓,因为在他两度领导皇马期间,舆论一直批评他换帅像走马灯。为了让大家了解皇马选帅的艰难,不妨从战术素养、管理球队能力、个人性格、对媒体的态度等标准,来对目前桌面上的几位候选人逐一进行分析衡量。

首选波切蒂诺难成行

波切蒂诺之所以成为弗洛伦蒂诺的首选,不仅在于著名经纪人明格利亚父子早已断言他将早晚入主皇马,在于他在托特纳姆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更在于早在3年前出现贝尼特斯危机时,波切蒂诺便已上了老弗爷的选帅清单,甚至排在齐达内之前。

现在,波切蒂诺再次登上皇马选帅列表,一大优势在于战术上精益求精。6月1日,波切蒂诺到巴塞罗那举行自传签售会,在这本与名记巴拉格合著的新书中,他如此描述凯恩:“我刚到热刺时,凯恩更习惯在禁区内寻找战机,但在我与他沟通后,他的风格已变得更多样化。现在他可以采取拉出来再打进去的手法,无球状态下在前场发动紧逼。年龄和技术特点都允许他这么做,而且球队整体在进攻时也会更主动。”打主动进攻,是皇马选帅时必不可少的前提之一。

其次,波切蒂诺很懂得尊重球员,这对带领像皇马这样大牌云集的球队很重要。如果他真被选中,来伯纳乌后还必须做到有理有节。弗洛伦蒂诺并不喜欢教练和球员打得过分火热,因为担心会就此惯坏了这帮球星,哪怕最近十余年率队捧起过大耳朵杯主帅博斯克、安切洛蒂和齐达内恰恰都很善待球星。

再者,波切蒂诺能在必要时展现出果敢的个性,他在热刺就会明确提出自己需要和不需要的球员,这对皇马同样有用。在弗洛伦蒂诺看来,齐达内的离队很可能加速球队新老交替。就像3年前贝尼特斯进行过扶植贝尔的试验,如今C罗有没有留队的必要,需要新帅做出明确表态,当然也要参考转会市场的动态。与豪门出身的教练相比,波切蒂诺在快刀斩乱麻时不会有太多心理包袱。

最后,在善待媒体方面,波切蒂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新书签售会上,他面对媒体提问就表现得很圆滑,“我有没有入主皇马的可能性?如果命中注定如此,那我们应该顺其自然。但必须要讲清楚的是,我一周前刚和热刺续约到2023年,我在那里感到很幸福。如果皇马为此找利维(热刺主席)谈判?小心了,利维会张开血盆大口。”他笑着回答道。

豪门对利维并不陌生。当年莫德里奇和贝尔转会时,热刺主席就以蘑菇战术让弗洛伦蒂诺领教了厉害,他一直将谈判拖到8月底夏窗关闭前一刻,让热刺在莫德里奇(3000万)和贝尔(1.1亿)身上榨出了最多的油水。波切蒂诺和热刺的合同中未设毁约金,皇马要夺人所爱就必须和利维直接进行谈判,结果又会如何呢?

科佩电台6月2日下午曝料称,皇马总经理桑切斯在与热刺的首次接触中已遭碰壁,对方不会在短期内松口,这对等不起的皇马而言绝对是当头一棒。于是桑切斯只能调转枪口,将目标转向备胎阿莱格里和克洛普。这里没有算上勒夫,因为他正率领德国征战世界杯,不可能为皇马选帅而分心。

囧叔渣叔同样难挖

无论从年龄、资历还是风格来说,阿莱格里和皇马都算得上天生一对。50岁的他已是荣誉等身,连续4年率领尤文图斯拿到意大利国内双冠,还曾两度闯进欧冠决赛,绝对堪称当世名帅。他有关“不应该扼杀天才球员创造性”和“努力让足球如诗如画”的理论,更是符合伯纳乌人的口味。尤文图斯战术非常多变,执教能力出色的阿莱格里早已引起皇马高层的密切关注。

与阿莱格里相反,克洛普属于新派教练。他善于鼓动球员,善于和媒体打交道,喜欢打快攻和紧逼,这些特点颇受弗洛伦蒂诺青睐。哪怕利物浦以体力足球的形象示人,但并不倒伯纳乌人的胃口,想当初皇马的BBC不也一样?更不要说克洛普的到来会使贝尔再无替补之忧。弗洛伦蒂诺的担心是,克洛普同样是利物浦长远计划中的核心,对方不会轻易放人。再说克洛普一周前刚在欧冠决赛中成为皇马的手下败将,感情上未必能这么快转过弯来。

一切正如预计中的那样。6月2日晚,从意大利和英国传来消息,阿莱格里和克洛普的情况与波切蒂诺差别不大。两人在各自俱乐部过得很安逸,没必要到皇马来冒随时会下课的巨大风险。如果皇马决意釜底抽薪,必然引起两大豪门的不快,谈判将会异常艰巨。既然如此,人们不禁要问,弗洛伦蒂诺何不换个思路就地取材,考虑一下古蒂、米歇尔、劳德鲁普这些有皇马背景的教练呢?

温格只是末位人选

古蒂之所以在民意测验中领跑,呼声甚至超过波切蒂诺、阿莱格里和克洛普等热门人选,除了他是皇马名宿,对西甲了解更深刻以外,还在于他领导的皇马青年A队刚赢得小欧冠和小国王杯。然而,不论从个性还是成熟度而言,古蒂都无法和刚上任时的齐达内相提并论。

由于夺冠后未能如愿以偿升职取代皇马B队主帅索拉里,古蒂上月在电视上大发牢骚,号称要在赛季末离开青年A队,去外面的世界闯荡,这一幕非常毁形象。此外,带领青少年球员和带领皇马巨星完全是两回事,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古蒂最理想的上升步骤是担任一两年外教的助手,如果波切蒂诺、阿莱格里或是克洛普能到任的话,而不是直接接过主帅教鞭,除非桑切斯手中的第三候补名单也都无法兑现。

第三候补名单上的人选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不足。孔蒂在切尔西成绩不稳定,而且与前部下迭戈·科斯塔的矛盾更会让皇马犹豫再三。劳德鲁普虽然足球理念和齐达内相近,而且刚与卡塔尔拉扬结束合同,但他性格太温和,有没有魄力对BBC的去留做出重大决定尚未可知。米歇尔作为当年皇马五鹰之一,每逢老东家选帅都会进入候选名单,但他近年来在塞维利亚、奥林匹亚科斯、马赛、马拉加都不得善终,这次多半也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于刚结束阿森纳生涯的温格或是离开那不勒斯的萨里,他们的优势在于拥有自由身,如果皇马新帅实在难产,或许能有一丝机会。

西甲  /   皇马  /   齐达内  /   弗洛伦蒂诺  /   波切蒂诺  /   阿莱格里  /   克洛普  /   古蒂  /   温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