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与关键部署拖垮球队 秘鲁输掉比赛却赢得尊重

闫旭06-22 01:58

体坛+记者闫旭报道

连续两场0比1的失利过后,秘鲁队时隔36年的首次世界杯之旅便草草来到尾声。通过跨洲附加赛惊险晋级决赛圈的他们,最终成为了本届世界杯首支出局的南美球队。而相比同样被提前淘汰的埃及、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等队,秘鲁或许是最令人惋惜的一支。

首战丹麦占据场面主动,获得了包括一个点球在内的多次破门机会,最终都没敲开对方城门,倒是丹麦队用一次高质量反击带走了胜利。昨晚对阵强大的法国队,已经背水一战的印加军团毫不怯场,一度占据场上主动,可惜笑到最后的依然是他们的对手。

面对丹麦和法国,牌面实力并不占优的秘鲁队都有亮眼发挥,只可惜“软实力”成了制约他们更进一步的瓶颈。阔别世界杯多年之后,出现在俄罗斯的秘鲁队勇猛有余,稳健不足。无论在战术布置的细节上,还是在关键球员的心态上,秘鲁与顶级强队都有差距。

首战射失点球,奎瓦伤心不已

相较其他几支南美代表,秘鲁队阵中并没有超级巨星的压阵,“全民皆兵”对于依赖整体的他们而言也并非坏事。球队阵容虽然攻强守弱,但人员配置相对科学,队员年龄结构也很合理——25至28岁的当打球员挑起大梁,另有格雷罗、法尔范等效力欧洲多年的老将压阵。若论新生力量,在荷甲赛场有着不俗发挥的22岁中场塔皮亚同样拿得出手,即使他与法国一战因伤病缺席,与之同岁的阿基诺也不错地完成了任务。

秘鲁球迷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但格雷罗的禁赛风波还是影响了全队的磨合。由于药检问题,这位34岁的拜仁旧将错过了对阵新西兰的跨洲附加赛。秘鲁足协为了格雷罗的减刑倾尽全力,三个小组对手也为之打抱不平,才使他幸运地搭上前往俄罗斯的班车。可无论是在世界杯开赛前的两场热身赛上,还是在与丹麦和法国的较量中,这位老队长与后辈们还是不能很好地共存。两场比赛打完,格雷罗与法尔范两名球星共同在场的时间不过半场出头,还都是在球队需要全力进攻的情况下。关于这两人如何共存的问题,主教练加雷卡的工作显然还不太过关。

仓促复出的格雷罗陷入重重包围

球队在技战术上的瑕疵其实不止于此。纵观这两场比赛,右边路的阿德文库拉和卡里略给丹麦、法国的防线都带来了巨大冲击。两人年龄相仿,号码相邻,都以速度见长,甚至留着完全一致的白色短发。但在对阵法国一战的30分钟过后,加雷卡将卡里略换到左路,导致秘鲁队两个边路的进攻同时受阻,法国队借机夺回中场控制,并在半场前由姆巴佩一击致命。虽然下半场卡里略回到右路,但秘鲁队依然与破门有缘无分。

虽有瑕疵,加雷卡带队至此已属不易

攻击手们把握机会能力的欠缺,同样是秘鲁队提前出局的重要因素,而这也与球队的心态息息相关。奎瓦在对阵丹麦时将点球踢上天空,显然是没做好心理准备的体现。那场比赛中,秘鲁队狂轰13脚射门无一得分,不由得让人惋惜。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格雷罗、法尔范和后腰阿基诺,也都分别与进球差之毫厘。

下周二打完与澳大利亚一战,秘鲁队本次的世界杯就将正式结束。但在无尽的遗憾当中,他们依然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值得铭记的画面。时隔多年重回世界杯,狂热的秘鲁球迷让世界记住了他们。而这支富有活力、不怕失败的球队,同样让我们有理由去相信,在四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上,他们依然有机会创造惊喜。

秘鲁队  /   加雷卡  /   格雷罗  /   法尔范  /   卡里略  /   奎瓦  /   2018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