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世界杯:电竞体育融合的创新典范

李楷平07-16 11:15

2018年这个夏天,世界杯引发了全球足球热潮。荷尔蒙在球场内外燃烧,引爆了全世界足球迷们的节日焰火。

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广泛的体育盛会,世界杯正在与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进行融合。这中间融合最成功的,无疑是足球世界杯在电竞赛场上的映射——电竞世界杯。

在腾讯电竞推动下,带有足球世界杯版权基因的FIFA品类游戏在“体育+电竞”策略上大胆创新,完全将电竞与足球融合,不仅为其他电竞项目提供了体育化的成功经验,更将世界杯的足球文化从现实扩散到互联网内外。电竞世界杯所拓展的足球泛娱乐属性,为足球向着立体式、全民式“体育+电竞”文化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

潮流碰撞成就“体育+电竞”大IP

2018年5月3日,腾讯在深圳正式宣布代理《FIFA足球世界》手游和《FIFA Online 4》。借助两款游戏上线的契机,腾讯电竞在世界杯年正式推出了“电竞世界杯”赛事活动。强强联合,最终成就今年夏天最火热的“体育+电竞”大IP。

世界杯是全球最顶级的足球赛事,比赛期虽只有一个月,但从国家队组建到各赛区预选赛,这场足球盛宴的前期铺垫长达四年。

而FIFA品类电竞游戏,也同样为这次电竞世界杯进行了长期的电竞积累。

作为体育模拟竞技类网游的先驱,FIFAonline已经有四年历史,是中国地区唯一国际足联官方授权游戏,在足球迷中拥有崇高地位。

2017年6月腾讯电竞宣布携手10家中超俱乐部,正式发布了“中国足球电竞联赛”。参加比赛的俱乐部包括了山东鲁能、江苏苏宁、广州富力、河南建业、天津泰达、长春亚泰等10家中超俱乐部。这项联赛开启了中国体育模拟类电竞赛事的新纪元,也为足球迷带来崭新的互动方式。中超俱乐部在电竞赛场上展开较量,通过中超球星的亲自下场比赛,以及完全靠拢传统体育的联赛与商业模式,中国足球电竞联赛迅速成为FIFA品类电竞游戏的人气担当。

从产品到赛事,FIFA品类牵手世界杯可谓水到渠成。

与世界杯同期举办的电竞世界杯,由腾讯主办,使用全新上线的FIFA Online 4游戏。它是国际足联唯一授权的拥有世界杯版权的电竞比赛,总奖金高达73万元。从5月份开始,电竞世界杯就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大规模的预选赛活动。在《FIFA Online 4》和《FIFA足球世界》两个赛道上分别决出了32支队伍。为了与世界杯足球文化充分融合,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队伍,分别对应了本次世界杯的32支国家队。

参加“电竞世界杯”的选手,其分布范围也十分广泛。

与只有顶尖职业球员能亲身参与的世界杯不同,电竞世界杯更加开放,其比赛形式也更加多样。在突破了参赛壁垒后,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民间大神及高校学子,可以与各大电竞俱乐部的职业玩家进行“友谊之战”。来自中超俱乐部选手,也可以和世界足球豪门曼城、里昂的选手进行“跨国对决”。就连直播平台、体育媒体以及所有参与“电竞世界杯”合作的品牌商,都有选手亲身参与其中,享受足球的乐趣。

根正苗红加上新颖的玩法,“电竞世界杯”从一开始就获得了广泛关注。

除了电竞垂直媒体外,国内主流体育媒体,包括体坛传媒、懂球帝、新浪体育、广东体育频道等都对比赛进行了跟踪报道。预选赛期间,斗鱼、熊猫、虎牙、龙珠、企鹅电竞等五大直播平台对“电竞世界杯”进行了直播,人气火爆,首周赛事观看人数便超过了1200万人。

线上线下,打造全民电竞盛宴

从“电竞世界杯”选拔赛开始,腾讯便整合线上线下各行资源,打造全民电竞盛宴。

在线下,雅迪赞助的城市赛和校园赛覆盖了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在各大城市与校园中刮起了一阵“足球风”。而海信、京东、联想等电商品牌也随时而动,在各自线下的实体店内举行电竞比赛,吸引了广大球迷驻足观看。

6月14日“电竞世界杯”正赛开始时,意大利著名足球传奇巨星皮尔洛降临深圳分会场线下,与球迷一起互动体验《FIFA Online 4》。

7月15日,传奇球星欧文、FIFA热力体验官李子璇一起在俄罗斯前方,为足球迷和电竞迷们带来了世界杯决赛前最终的指尖盛宴。一位绿茵场上的曾经的追风少年,一位来自创造101的当红娱乐偶像,因为电竞和足球而擦出了奇妙的火花。而在电竞世界杯决赛现场,中超著名球星毛剑卿与两支决赛战队一起完成了电竞世界杯的最终决战。

在线上,“电竞世界杯”的曝光也与世界杯紧紧相连。

这个夏天,全世界的氛围都围绕着世界杯在转动。对“电竞世界杯”来说,花费比往常更少的精力,便可以撬动更多的资源来共同营造电竞世界杯的氛围。例如在央视世界杯直播的平台上,出现了本次“电竞世界杯”的游戏广告。这既是世界杯官方授权游戏的一次骄傲亮相,也是对喜欢世界杯的电竞玩家最好的召集令。

此外,腾讯与各方面进行联动,将电竞世界杯的概念推向更多人群。

京东与腾讯联合开出了电竞世界杯专列,并在7月5日正式踏上俄罗斯征程。这趟旅程将世界杯前方的故事传递给后方,也把电竞世界杯带到了世界杯的举办地。公牛集团联合腾讯,将电竞世界杯主题的灯箱广告,放到了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武汉站等13个高铁站点,向高铁站涌动的人潮传递着电竞世界杯的概念。

这个火热的夏季,无论是线上线下,电竞世界杯与世界杯都在同时激发足球迷们的荷尔蒙。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属于世界杯的夏天,也是一个属于电竞世界杯的夏天。

创新是“体育+电竞”的生命线

电竞是体育项目,但它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体育项目。在“体育+电竞”的融合过程中,创新是一切活动的核心。在本次“电竞世界杯”中,各方面充分发挥了对“体育+电竞”的创新智慧,给电竞迷和足球迷们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受。

首先是参赛方式的创新。

如前面所说,本次电竞世界杯的参赛队伍组成异常开放。有顶尖职业选手,有民间大神和高校学子,也有中超俱乐部球星,还有世界足球豪门曼城、里昂的选手。而比赛方式除了城市赛、校园赛,还有各种充满娱乐和创意的另类比赛。比如京东与腾讯合作的电竞世界杯专列,进行了各种“踢馆”比赛。来自中国的“踢馆队伍”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圣彼得堡体育场等世界杯场馆外,寻找当地球迷,进行各种各样别开生面的FIFA品类游戏友谊赛,也让后方的中国球迷们见证了俄罗斯人高超的FIFA游戏水平。

其次是赛事氛围的创新。

对电竞世界杯而言,这既是一个FIFA品类游戏的比赛馆,更是一个看世界杯、玩世界杯的聚会场。在电竞世界杯期间,许多比赛在酒吧等场地举行,并结合世界杯分为将电竞比赛于酒吧看球的场景结合。对选手们来说,胜利是与32支世界杯队伍共同庆贺骄傲,而失利也有诸多年轻人共同观赏世界杯的欢乐。

第三则是电竞世界杯的解说升级。

有电竞刘诗诗之称的林梦鸽,既解说了电竞世界杯,又是世界杯解说。她曾与韩乔生等名嘴一起畅谈葡萄牙队与C罗,也曾与董路共同探讨Newbee战队的表现。她的身上汇聚了世界杯与电竞世界杯的两种身份,其中的青春、靓丽、热情却是别无二致的。

对整个FIFA品类而言,本次电竞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是真正让传统体育盛会与电竞融合的一次创新。经过了FIFA和中国足球电竞联赛的长时间积累,中国足球迷们对电竞的热情终于在这个“世界杯年”的夏天爆发出来了。

FIFA品类电竞与世界杯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世界杯之后的日子里,面对“体育+电竞”这个大命题,腾讯电竞将用更优质的游戏品质,以及更具创意、更具娱乐化的方式,进一步融合传统体育与电竞,让体育迷和电竞迷这两个群体真正无隔阂地相互拥抱,真正实现足球文化的多元化、全民化。

在体育和电竞的融合上,FIFA品类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率先走出一条典范道路。站在世界杯年的高度,下一步的突破又会带来怎样的新高度?四年之后,体育迷和电竞迷们完全可以期待更多。

电竞  /   fifa  /   fifa online4  /   电竞世界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