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法国夺冠之路,深度解析为何是法国走到最后?

王玮晨07-16 16:49 体坛+原创

在世界杯决赛上,人们只会记住冠军,从来不会记得亚军。

——德尚

人们总会记住最后的冠军,而不是这届大赛的第三名。

——乌姆蒂蒂

你的球队是世界最佳,你们球踢得特别好,但是你们一个奖杯也没拿到。有谁会记得你呢?没有人,对吧?

——博格巴

为什么会是法国夺取了最后的冠军?人们似乎更愿意用功利与实用足球的原因解释为何夺冠。那么这是全部的答案么?

法国在这届大赛开始前并不是最热门的球队,排在之前的有德国和巴西,在首轮亮相后,最具冠军相的两支球队变成了西班牙和巴西,法国一直隐藏于第二梯队中。那么是什么因素促成了法国队的最终夺冠,我们通过回顾法国队的夺冠之路,来解析下法国究竟在什么地方异于其他球队。

2比1澳大利亚:德尚的形势错估

首轮对阵澳大利亚,比赛虽然赢了,过程确是惨不忍睹,德尚赛后战术鬼才的名号也是不胫而走——价值几个亿的锋线踢硬是被他弄得全无威胁。

德尚对过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一上来针对这届大赛就是一个防反思路。首轮又赶上澳大利亚人速度慢转身笨拙,特意摆了登贝莱、姆巴佩以及格列兹曼3个速度极快的前锋,想打澳大利亚身后,图1。

结果,澳大利亚人往后一缩,根本不给空间。有球没空间,德尚排出的这个433意图就完全落空,格列兹曼和博格巴相隔太远,托利索又比较能混,整个中前场的组织梳理的一团乱麻。

赛后法国国内媒体没少对德尚发难。一轮过后,巴西和西班牙成为了新的夺冠热门,而法国则和德国、阿根廷一道划分在了还没踢明白的队伍里。

1比0秘鲁:启用吉鲁祭出442

破密集防守需要高中锋!德尚很快就给外界喷清醒了,第二场首发迅速启用吉鲁和马图伊迪,同时也将阵型调整成了442,图2。其中登贝莱和托利索下去替补,姆巴佩变身右边前,格列兹曼则成为了二前锋。(当然也有说是4231,没太大问题,主要是格列兹曼的位置,相比需要照顾整个中场的前腰,他更多是围绕在吉鲁的身边,我个人更倾向于是442。)

法国的这个442,略微右倾,很多时候看起来近似一个433——姆巴佩会靠前成为右边锋,而马图伊迪则会后撤成为三中场之一。

战术上除了常规反击,吉鲁争抢一点后摆渡给二点的格列兹曼,典型的442高快套路,法国比赛中大量使用,同时阵地战时利用姆巴佩为爆点在右边路突然提速摆脱撕开口子。对阵秘鲁赛后虽然批评声音仍未断绝,但法国的阵型和基本思路都在此时大致确定。

0比0丹麦:用丑陋换来休整

一场丑陋不过能够理解的比赛。由于已经拿到6分提前确保出线,法国队首发阵容大面积轮换,比赛后半段双方都消极进攻,引得全场嘘声。最终两队0比0携手出线.

这种默契球的情况不鼓励不支持,但能理解。足球大赛中间,小组赛最后一轮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双方打平都能出线,也没有谁发了疯非得往死里踢的。实际上也是给前两场表现好的强队的一点福利,可以让他们多休息一轮。

4比3阿根廷:反击突爆伪传控

在骂声中出线的法国遇到了一只小组赛状况百出的阿根廷。桑保利受困梅西难题,四场四阵不断在找寻一个最优解。对阵法国选择了无锋的433传控阵型。结果一不小心,直接撞到了枪口上。

逮着一支强队的德尚,终于可以来试验下反击的威力了。阵型回归到了对阵秘鲁那场的442,比赛中甚至经常让吉鲁和姆巴佩换位,将姆巴佩顶在队伍最前面,图3。防线速度排名倒数的阿根廷碰完全沦为了姆巴佩的背景板,19岁小将脚底生风,一己之力跑垮整条防线。

这一场对决,让外界初步看到了这支法国的冠军相,不过后防的不稳定,以及不太擅长打阵地战仍然让很多人对这支法国心存疑虑。

2比0乌拉圭:破大巴的新思路

乌拉圭才是这支法国的试金石。以马竞防线为班底的他们号称世界杯上最强的盾,可谓天克妄图防反的法国。当这支法国面对密集防守时异常难受,前场没有空间会大大削弱他们的进攻火力。

比赛中法国阵型延续442,马图伊迪不能上场被托利索取代。法国在比赛中带来了一种破大巴的思路:不是努力打爆大巴,而是迫使大巴自己开出来。

采取的方式是,球到前场,根本不过多传倒直接就往门前打,这样送给对手大量反击机会,双方一来一去将整个攻防速度提起来后。最终我们会看到乌拉圭整场进攻机会不少,但是以往那种密不透风的防守则完全不见了。

给别人机会其实也是给自己机会,在欠缺卡瓦尼这颗獠牙时,乌拉圭面对法国人送上来的肉有心无力。整场比赛的节奏一直被法国握在手里。

1比0比利时:猥琐对决看谁能苟

对阵比利时也是赛后被喷得很厉害的一场比赛,比利时球员甚至直接将法国的这种踢法称之为反足球行为。比赛末段,姆巴佩的拖延行为引起了巨大争议。

实际比利时和法国这两对也是半斤八两,在此前的一轮,比利时恰好就是猥琐打防反淘汰了巴西。吐槽法国踢球反足球,大概也有点酸葡萄心理。

这颗球在双方看来都很烫脚,都不想要。两队的胜负手其实是看谁先取得进球,先进球的一方就能安心打对方的反击。法国定位球的优势发挥了出来,领先之后全线龟缩打反击,末段在配合各种卧草拖延,难免比利时球员输了非常不爽,表示宁愿输给巴西都不想让法国胜利。

赛后乌姆蒂蒂面对指责也很直接:大家都只会记住冠军,没有谁会记得第三名。

4比2克罗地亚:德尚终于露了一手

决赛算是世界杯史上实力悬殊差距比较大的一场对决。4比2大胜总的来说还是实力使然,法国的反击、定位球、个人能力的爆发克罗地亚都无力阻止,而克罗地亚进攻相对单一,就是寄望边路起球。加上两队体力差距真的很大,随着比赛进程这一问题被逐渐放大,结果也是预料之中。

比赛中德尚的调整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下半场那一手恩宗齐换坎特不俗,敢于把坎特换下去确实需要极大的勇气。坎特防守很强没错,但身高是短板,特点主要是盯人和地面拦截,克罗地亚开始高举高打之后他的作用就开始受限。德尚调整相当果断,用防空更好的恩宗齐很快替换了坎特。

一届大赛下来,说德尚是法国杨超越躺冠的有点过分了,整届大赛德尚虽然没多强,但是在几个关键时刻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为什么是法国挺到了最后?

说完法国的夺冠道路,回归到核心的问题,为什么是法国而不是其他的国家,法国究竟有什么方面做的比其他国家好?原因有6点。

1、要结果不要场面,防反思路贯彻坚决

世界杯开赛前的八支种子队里,除了比利时对阵巴西采用过偏保守的防守反击战术,其余各队都是尽可能想掌控中场,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

唯有法国,主帅和队员思路出奇的统一,能防守绝不控球,能打反击绝不打阵地战,总之就是球给你,身后的空间给我。

这种防反的思路很适合世界杯这样的杯赛。因为防反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战术,发挥比较稳定。主动控球打进攻则根据不同的对手要制定不同的对策,由于都是没怎么交过手的,踢起来效果并不好。经常围着打半天,被人身后偷一个。

体育赛场上有一句话,叫防守赢得冠军,进攻赢得球迷。法国这届上下高度统一,就是走实用路线,外界怎么评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人记住我们是冠军。

2、最快速度找到最适合的阵容

德尚在第一场433效果不好之后,重新启用吉鲁,将阵型变阵442非常关键。法国队算是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寻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阵型和打法,并且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我们细数下其他的几支队,阿根廷是四场四阵,桑保利到出局都没想明白梅西要怎么用。德国也是调整过来调整过去,最后回到第一场的老路上,被韩国2比0送回了家。西班牙小组赛3场展现了一定的新思路,到了淘汰赛就又开始传控作妖。比利时3421打日本险些回去了,之后对阵巴西和法国又连续变阵变打法。

世界杯上很多队伍都处于不断摸索,不停在寻找自己最合适的人员与打法。变动有奇效但也有风险。法国只用了一场试错,就找寻到了自己的最佳阵容和适合打法,使得他们的表现更为稳定。

3、坚持使用数据难看的中锋吉鲁

另外一个是对吉鲁的坚持使用。吉鲁整届大赛数据上是没有一次射正,被大家称为法国阵容里最大的短板。但是德尚坚持使用他,甚至直接告诉外界,“吉鲁虽然还没能在这届大赛上进球,但他对法国队来说相当重要。”

吉鲁的作用绝对被外界忽视了,在第一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就是他80分钟的做球帮助博格巴扳平,第二场进球同样来自他的打门制造了空门机会。此后几场关键战中的进球,他都或直接或间接的起到过帮助。

只要他在场上,攻防两端作用都相当明显,在进攻端可以帮姆巴佩和格列兹曼制造大量空间,而在防守端,他相当于一个第三中卫,有效的防范了这届威胁最大的定位球。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淘汰赛主打反击,德尚仍然坚持上一个速度不快吉鲁。

对于高中锋,德国阿根廷这种都是坚持不上,西班牙是上了场也不用。法国没有受数据和外界影响,坚持使用吉鲁对最后的夺冠而言相当关键。

4、球员特点鲜明,功能互补

法国队的这批球员的特点和年纪是夺冠的另一大原因。首先是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5.5岁,世界杯32强中第二小的队伍,也是世界杯夺冠史上第二年轻的队伍,年轻意味着能跑,充满着对荣誉的饥渴。

同时更为重要是这帮球员的特点,实在是太过鲜明了。中场的坎特,个子不高,进攻不好,却是世界上最好的防守后腰。

姆巴佩,速度太快了,给他一点空间拉都拉不住,本届世界杯最强爆点。

吉鲁,纯战术中锋。反正也不需要进球得分,在支点,以及拉扯制造空间这个方面,比凯恩卢卡库他们都要做得好。

格列兹曼,算是世界上最好的二前锋。有速度,能串联,能得分。他连同博格巴两人,一前一后将整个球队串联成一个整体。而防线上的乌姆蒂蒂、瓦拉内、帕瓦尔虽然防守略微毛躁,但是进攻端常有意外收获。

法国队是双核驱动,然后带着一帮特点鲜明的球员,功能互补促成了一个强大的整体。这也难怪很多人说是栓狗冠。(教练席上栓条狗都能夺冠)。

我们再对比下其他的几支球队。阿根廷除了梅西,整个队伍是没组织没高点也没突破。德国没高点,没突破,围着一直倒脚就是进不去。西班牙组织过剩,没突破,有高点也不用。很多队伍没走到最后,阵容里人员的同质率太高了,功能显著,特点鲜明的球员太少。而法国队在这个层面,人员搭配无疑是最好的。

5、对定位球的重视

这是一届属于定位球的世界杯,32支球队中30支队伍通过定位球取得得分。由于防反战术在世界杯大行其道,弱队面对比自己强的队几乎都是摆大巴打防反。定位球其实变成了双方的机会,谁对定位球战术研究的更好,就意味着在世界杯上能走得更远。

法国队对克罗地亚的决赛甚至可以说是一场定位球的胜利。法国队的前两球都是通过定位球制造机会。特别是第二球的角球战术,球员排成一列,突然由马图伊迪跑前点争抢,成功制造点球。

半决赛对阵比利时,乌姆蒂蒂通过定位球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再往前对阵乌拉圭,另一个中卫瓦拉内帮助球队首开纪录。

在关键比赛中,通过定位球首开纪录,随后安心打防反成为了法国的致胜之道。德尚对于定位球的设计与重视,也成为他们能走到最后的重要原因。另外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英格兰,算是本届最重视定位球的球队,最终也走进了四强。

6、运气与赛程

赛程和运气方面综合来看,肯定是顶尖的。小组赛前两场打两个弱队拿到三分,强一点的丹麦放在最后一场,两队无消耗携手出线。

首轮上来对阵澳大利亚真是属于稀里糊涂就赢了,眼看着澳大利亚都要爆冷了。博格巴那脚射门得亏了现在的底线裁判和VAR技术给算进了。要是首场打平或者落败,后面的发展很可能就是另一个剧情了。

淘汰赛赶上状况百出的阿根廷,轻松击溃。之后遇见麻烦点的乌拉圭,结果乌拉圭锋线上的大将卡瓦尼上不了,法国白送乌拉圭无数机会,仅有苏亚雷斯独撑的乌拉圭火力大打折扣。最后一轮又是靠VAR生生造出了一个点球,事后这个点球的判罚也是引起了一定争议。

一前一后两个进球,中间赶上对手少关键球员。VAR和裁判对法国都更为有利,这赛程和运气确实没得说。

不过,强者运强,法国终归还是凭实力夺的冠。

带动足坛油腻变清爽

法国的夺冠很多人将其简单的称为功利足球的胜利,甚至用上了丑陋恶心等词。很多人甚至觉得这是足球发展的一种倒退,会带动足坛一股不良的风气。

我倒是觉得不用这么严肃,首先世界杯上的战术是落后于俱乐部的,并且这个差距在越拉越大,世界杯的结果很难影响到足坛技战术打法的发展。什么高中锋、什么定位球,到了俱乐部大家该怎么打还是怎么打,不会强行就非得整一个高中锋不可。

另外法国夺冠的足球哲学虽然功利,但里面也有很多可取的地方。比如德尚一直在试图化繁为简,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对阵乌拉圭那一场很典型,球到了前场我就往禁区里打,不让你把大巴站好,给你反击机会也无所谓。两边提速之后就互相拼成功率。

给对手机会其实也是给自己机会。此前备受推崇的西班牙与德国传控打法实在是太过油腻了。正好趁着法国夺冠,这股清爽的简洁之风可以和油腻的传控哲学对冲一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