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支持、战队落户,北京与电竞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尼博07-17 14:12 体坛+原创

4月28日,RNG与JDG两家国内顶尖电竞俱乐部同时宣布主场落户北京;7月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的体育文化中心,北京的各类体育文化活动非常丰富,不过在电竞领域,北京可以称得上是一片“寒地”。但如今,随着政府的点头支持与头部俱乐部的落户,北京与电竞的故事终于要开始了。

当北京开始拥抱电竞

众所周知,电竞在国内的发展程度南方要远远强于北方。有着“电竞之都”的上海自然不必多说,与电竞相关的绝大多数俱乐部、赛事及相关公司都集中在了这里。除了上海之外,包括武汉、杭州、成都、长沙等城市的电竞氛围也十分浓厚,这些地方也经常被各大赛事、厂商所注意到。

相比之下,北方可以称得上是一片电竞“寒地”。这里没有俱乐部驻扎、没有大型赛事举办,无论最近几年电竞发展的有多么火热,似乎都与北方没有太大的关联。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情况似乎正在发生改变。两周之前,《英雄联盟》洲际赛刚刚在大连落幕。而作为北方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首都北京也选择以积极的姿态张开双臂去拥抱电竞。

7月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举办高品质、国际性的电子竞技大赛,促进电竞直播等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政府表态支持发展电竞,背后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根据《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显示,截止到去年电竞市场规模已达到504.6亿元,占游戏市场销售总额的30.5%。国内电竞总产值269.1亿元,用户达1.24亿。作为全国的体育文化中心,北京的各类体育文化活动非常丰富,但在电竞领域,这里可以称得上是一片“寒地”。面对电竞的飞速发展以及背后所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北京自然也希望能在电竞的发展上有所突破。

当北京开始拥抱电竞,对于双方而言这是个双赢的结果。对于电竞而言,如果能有更多的俱乐部、赛事来到首都,电竞的发展无疑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北京而言,在电竞市场得到开发后,无疑能在商业上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战队落户带动电竞发展

4月28日,RNG与JDG两支国内顶级电竞俱乐部同时宣布主场将落户北京。从今年的LPL夏季赛开始,RNG就已经把主场迁到了五棵松。而JDG进京的时间会稍晚一些,他们将于2019年春季赛起落户北京。这也意味着,除了中超与CBA的赛场之外,在明年的LPL赛场上也将迎来“京城德比”。

RNG与JDG两家俱乐部能将主场落户北京无疑是幸运的。作为国内一线核心城市,北京拥有超过2000万的常住人口,其中大学生群体超过了百万,这一群体也是电竞的核心用户人群。能够将主场迁至北京,意味着两家俱乐部成功抢占了这片市场。

当然,对于北京这座城市而言,随着RNG、JDG这样的国内顶级电竞俱乐部的到来,电竞运动在这里的发展也将得到极大的推动。

本赛季,RNG已经将主场搬到了五棵松,每到比赛日都会有非常多的观众来到现场观看比赛。而在赛场周边,也会有不少商贩在出售RNG的周边物品。五棵松,这个北京篮球的圣地,同样也成为了北京电竞的圣地,北京电竞的文化正在这里慢慢生根发芽。

今年6月,RNG的广告更是登陆北京地铁,印有全队照片以及“京承传奇,为R而战”等字样的广告出现在地铁中,这无疑为整个城市增添了几分电竞的气息,也会有更多的人也会为此去认识电竞、了解电竞。

顶级赛事曾验证京城市场

毫无疑问,电竞在北京的发展充满了机遇。电竞在北京的市场前景将如何,到现在还无法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北京对于电竞是充满热情的。

去年11月,《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第一次来到中国,决赛的举办地就放在了鸟巢。尽管主场作战的中国战队在半决赛中就已经全部出局,并且比赛当天气温突降,但决赛现场依然座无虚席,北京观众对于电竞的热情可见一斑。

事实上,北京作为一座拥有多年体育文化历史的城市,在电竞的发展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首先,北京具有相当深厚的体育底蕴。这里不但举办过无数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并且还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且这里还拥有国安、首钢两支历史悠久的体育俱乐部,每到周末,不管是工体还是五棵松,都会涌入大量的观众,体育氛围和底蕴相当浓厚。

其次,北京有着相当丰富的产业配套资源和优秀的人才,无论是俱乐部、赛事还是相关的电竞公司,在这里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一线核心城市,北京具有先进的消费理念和文化理念,这也让电竞这一新兴产业拥有更为广阔的增值前景。

最后,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高校资源非常丰富,大学生群体超过了百万。拥有巨大的电竞核心用户人群,这也将是北京发展电竞的最大优势。

随着电竞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众多城市都看到了其背后蕴藏的商业价值。从S7的举办到RNG、JDG的落户,再到政府点头支持电竞发展,北京已经进入电竞发展的新纪元。这座城市与电竞的故事也已经拉开序幕。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