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罗斯看中国 世界杯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马德兴07-30 10:00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刚刚结束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究竟给俄罗斯带来了什么?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中国是否应该申办世界杯,也就有了更为明确的答案。

一、世界杯扭转偏见

本届世界杯开幕前,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承办、组织等各项筹备工作一直“吹毛求疵”,甚至像冰岛、澳大利亚、英格兰等球队都曾提出要抵制俄罗斯世界杯。而且,一些政治上的分歧被反复提及,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西方球迷前往现场观看世界杯。

但是,随着世界杯赛的开幕,情况出现了戏剧性的急转。“这是我这辈子见到的最好的一次大赛!来吧,如果你能来的话,来这里享受吧!”这是前英格兰国家队队员加里·内维尔公开对英国人说的话,他此番以英国天空电视台评论嘉宾的身份来到俄罗斯。

世界杯赛之前,英国官方媒体对俄罗斯的全面性负面报道,影响到了英国人对俄罗斯的看法。在出征世界杯赛之前,英格兰队后卫3号丹尼·罗斯曾警告自己的家人:“一定不能前往俄罗斯。”但随队抵达俄罗斯之后仅仅数天,罗斯公开通过英国报章称:“短短的几天时间,我已经感受到了这里人民的好客与热情。我很享受,这跟我事先预期的完全不同。所以,我已经让我的家人一起过来了,我在这里很快乐!”随着英格兰队成绩提升,英格兰球迷全面涌入俄罗斯。这些球迷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体会,借助社交媒体,“免费”为俄罗斯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宣传广告,扭转了过去对俄罗斯固有的偏见。

至于西方几大通讯社如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在世界杯开幕后,各种反对声音、挖苦之声变得越来越小,至后期更不得不公开撰文:“迄今为止,俄罗斯的主办是相当流畅与成功的!”

二、国家形象全面提升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公开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世界杯,我们已经完全爱上了俄罗斯!”国际足联秘书长法蒂玛则称:“这是一次令人惊讶的、组织工作丰富多彩而又完美的大赛。”

事实上,这几乎是所有来到俄罗斯的球迷、球员、教练、媒体共同的心声。来自全球不同大洲、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国家。而英国《镜报》更是报道了俄罗斯两名警察驱车200多英里、将一位伊朗球迷在喀山体育场遗落的钱包及一件夹克送还给本人的故事。

“每一件事都是绝对完美的!足球的精神、漂亮的硬件设施、绝佳的气氛,我觉得这是世界杯上最重要的事情。我认为这几个方面都是完美的!每一个人都很友善,我要祝贺这里的人们。”伊朗队的葡萄牙籍主教练奎罗斯如此感慨道。

“我真的是印象太深刻了!我以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曾经参加了前两届世界杯赛,目睹了每天的运行与组织。我可以这么说:这是我所亲历的最好的一届世界杯赛!我们每一个人是如此之惊讶,但这确实是向全世界展现了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形象。”率比利时队闯入本届世界杯赛四强的西班牙籍主教练马丁内斯如此说道。

这些亲历者的现身说法,恐怕比任何舆论宣传效果都要好,更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与奥运会仅局限于一座城市不同,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赛的周期长(长达一个月)、涉及承办的地域广泛(本届为11个主办城市),而且来访的球迷遍及全球,他们更能够全面接触一个国家和人民的全部,更有利于全世界真正认识这个国家。

这恐怕才是俄罗斯承办世界杯赛最重要、也是最想要的收获。

三、民族自豪感再度激发

开赛前,俄罗斯队是32强排名最低的。但是,当俄罗斯队连续取胜,尤其是在1/8决赛中将西班牙队淘汰后,整个俄罗斯人民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那种对足球的激情被重新点燃了,只要在莫斯科红场看一下俄罗斯普通民众的反应,你就可以深刻地感受得到。俄罗斯人自从前苏联解体之后,几乎从来没有像这次世界杯那样,通过足球,能够表现得如此热情高涨,整个国家的气氛与民族自豪感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强烈!

这就是足球之于一个国家、一届世界杯赛之于整个社会的意义与价值。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有这样一句话:“国家足球队不是简单的一支球队,而是代表着这个国家的信念!”而率意大利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上夺冠、现任中国队主教练里皮,也有类似的讲话:“国家队代表这个国家的足球!国家荣誉和特性源于这个国家的国家队!”

1/4决赛中,俄罗斯队通过互射点球被克罗地亚队淘汰之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什么是国家的梦想?”切尔切索夫反问:“你是哪国的?”当得知这名记者来自美国,他笑着说道:“美国?也许你不会相信你的球队。如果你能够做到热爱自己的祖国,你就知道这次世界杯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

俄罗斯人民久违的民族自豪感,通过这次世界杯足球赛上又一次显现出来!

四、经济效益惊人

尽管俄罗斯世界杯赛筹备过程中的投资,包括场馆、基础建设、公路、交通、酒店等,累计超过130亿美元,是南非在2010年承办世界杯时总投资的3倍,但根据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数字,整个世界杯赛为俄罗斯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达238.9亿美元。

实际上,经济已经越来越成为各国申办世界杯的压倒性的第一因素。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期间,两国直接经济收益为90亿美元;承办了2006年世界杯赛的德国,当年的直接经济收益为130亿美元;而南非承办2010年世界杯赛时,更是直接收入达50亿美元。承办了2014年世界杯赛的巴西,其GDP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累计增长了300亿美元;而这四年期间,为巴西全国提供了360万个就业岗位,而整个巴西世界杯期间,来自全球的球迷与游客更是高达370万人次。

至于足球运动水平、足球文化建设、足球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方面的促进作用,则是显而易见,也就不再赘言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