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攻线竞争益发激烈 杨涵玉领衔小将冲击世锦赛

陶渊08-05 12: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近日,中国女排16位队员在郎平指导的带领下前往普陀山祈福。在16位队员中,来自山东的副攻杨涵玉吸引了外界关注,她接替高意成为了封训阵容中的第四副攻。尽管亚运会大名单中仅有3名副攻入选,但郎导在采访中也表示仍有可能进行人员调整。高意的离队,也说明了副攻位置竞争的激烈。

在亚运会名单中仅有三位副攻入围,分别是两大奥运冠军颜妮和袁心玥,加上辽宁小将胡铭媛。颜妮是目前球队年龄最大的选手,在徐云丽淡出赛场手,颜妮也成为这两年国家队实战经验最丰富的副攻手。虽然受困于肩伤,颜妮的拦网经验和能力对这支年轻的球队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副攻线上的关键老将。

另一备受期待的副攻无疑是袁心玥。2017年袁心玥突然“开窍”,在进攻环节的进步有目共睹。然而2018年回到国家队后,袁心玥的状态起伏较大,不仅仅是进攻,拦网环节也暴露了与世界一流副攻手的差距。7月底参加商业活动的时候,袁心玥在世联赛总决赛受伤的小手指仍然有些肿胀,这或许也会影响她的备战状态。不过作为球队少数参加过世锦赛的选手,她与颜妮都是副攻线的底气。

从世联赛之初进进出出国家队,到亚运会前一跃成为中国女排第三副攻,胡铭媛的异军突起颇有些令人意外。在排超联赛期间,胡铭媛仍然不能在辽宁获得一个主力位置。但是她快速多变的战术、与丁霞的默契配合以及一手稳健又不失威胁的发球都帮助她逐渐在女排一队找到了存在的价值。亚运会她的身高问题或许不会凸显,但之后的瑞士赛面对意大利、土耳其等队时或遇到真正的挑战。

除了以上三位进入亚运名单的队员,杨涵玉、高意以及王媛媛等年轻副攻都在接下来的瑞士赛、亚洲杯比赛中大名单中。除了胡铭媛外,三名年轻小将各有优势。世青赛MVP得主杨涵玉小球细腻,球性成熟;高意随队时间最久,虽然进入瓶颈期,但出色的身体素质仍是她最大的砝码;王媛媛是2018年世联赛表现最出色的年轻副攻,虽然经验、力量仍有缺乏,但拦网以及进攻环节颇有章法,遗憾的是总决赛前的因伤退出让其在竞争中不再占有优势。

世锦赛赛程漫长,考虑到老队员的体能和伤病,副攻位置应该会回到正常的4人配置。这意味着年轻副攻还有争夺最后名额的机会。

袁心玥  /   胡铭媛  /   杨涵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