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无马刺没皇帝?人类又被电脑忽悠了!

罗珂08-06 13:50

ESPN又在搞事情了!

原以为科比已经退役,ESPN跟湖人的“恩怨”就能一笔勾销了,谁成想,随着勒布朗·詹姆斯的加盟,ESPN跟湖人又杠上了。

先简要回顾一下ESPN和湖人的恩怨史:2014-15赛季,那是科比职业生涯倒数第二年。赛季开始前,ESPN在球员排行榜里,把科比排到了第40位,业界一片哗然;2015-16赛季,ESPN又在同一榜单中把科比排在第93位,就连媒体同行都看不下去了,《今日美国》网站评论道:“太搞笑,怎么可能有92位NBA球员比科比更强!”

科比退役这两年,ESPN的球员和球队排行预测没有受到太多非议,直到今年的休赛期。说句公道话,这次的预测,只是专家凯文·佩尔顿的个人专栏,并不能代表ESPN的官方态度,至少没有那几年把科比排到第40位和93位那么官方。不过鉴于佩尔顿近年大受ESPN追捧,其背后的RPM(真实正负值)又是ESPN篮球领域的王牌系统,所以让ESPN背这个锅倒也没太大毛病。

RPM系统经过计算得出结论,尽管湖人得到了勒布朗·詹姆斯,成为今年休赛期的最大赢家,但由于引进的球员和詹姆斯的打法并不搭配,因此湖人只能获得西部第9,无缘季后赛。同时,失去莱昂纳德的马刺,虽然补进了东部全明星球员德罗赞,但也将在21个赛季之后首次被踢出西部前8。

既无马刺又没皇帝的季后赛?不知你怎么想,反正于我来说,这是无法想象的。有人说,ESPN这就是在强行制造热点,用一种耸人听闻的方式博取关注。对于这种阴谋论,我倒是可以免疫,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不加任何人工分析、仅仅用一套数据系统的算法就得出结论,这样的结论是轻率的,以及可笑的。

就连佩尔顿本人,在解析这一排名时,都显得无奈和无力,“2010-11赛季,勒布朗加盟热火,他的个人RPM值从+8.7下降到+4.8。因此系统把他的RPM值从上赛季的+5.0下调到新赛季的+2.7。当然,勒布朗还是很有可能打出更好的表现,如果他的RPM值只下降到+4.0,湖人还是很有可能杀进季后赛。不管怎样,系统预测至少告诉我们,湖人与西部顶尖球队的差距还是有点大。”

至于马刺,佩尔顿是这样解释的:“马刺失去了两名首发球员。其中凯尔·安德森上赛季是马刺RPM值第二高的球员,而丹尼·格林的RPM值(-0.2)也比德罗赞(-0.4)更高。再加上马刺的核心团队比去年又老了一岁,因此,即便我不会下注赌马刺无缘季后赛,但他们的战绩还是很有可能比上赛季糟糕。”

你看,佩尔顿是多么缺少底气。你可以感受到他在撰写这篇专栏时的痛苦,他大概也不觉得湖人和马刺会同时缺席季后赛,但既然系统这么说了,他也只能硬着头皮来回解释。此时的佩尔顿,是一个被电脑、被数据绑架的可怜虫,在数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的美国体育界,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就像科幻片中描述的那样,正逐渐丧失着独立思考的能力,“电脑比人类聪明,既然它这么说了,那一定是有道理的。”

体育确实有很多东西可以借助电脑的帮助,但电脑还是有太多的局限性:它无法预测化学反应,无法预测打法变化,无法预测临场指挥,更无法预测情感和牺牲。所以,这样的电脑预测——或者说叫无脑预测——咱们看过就算了,明年,干脆看也别看了。

ESPN  /   预测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