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号“金丝雀”时隔69年后巴西队将再一次穿白衫?

小中08-15 13:07 体坛+原创

巴西队5次世界杯夺冠,都发生在黄衫时代。1958年世界杯决赛,因与东道主瑞典队“撞衫”,巴西队临时买来蓝衫穿上。另外4届世界杯决赛,巴西队都是黄袍加身。黄衫颜色明快,与桑巴足球快乐而灵动的风格非常契合。正因如此,巴西队外号“金丝雀”。

五星黄衫成了巴西队的代名词。

巴西队5次世界杯夺冠时在决赛上所穿的球衣。

但实际上,诞生之时,巴西队穿的是白色球衣。那是1914年7月21日,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在弗卢米嫩塞主场橘林球场(Laranjeiras)迎战来访的英格兰埃克塞特城,刚刚组建的巴西队一袭白衣出战。那一役,新生的巴西队2比0击败对手。

巴西队史上第一战。

史上第一战所穿的白色球衫,胳膊上有蓝色横条。

白色象征着纯洁和高贵,那之后的36年间,巴西队一直主穿白色球衣。其间,在1916年南美足球锦标赛上,巴西队也穿过黄绿箭条衫。1917年,巴西队还曾穿过红袍。1918年1月27日,友谊赛对阵乌拉圭都柏林队,巴西队穿了蓝红两色战袍。

1916年,巴西队穿过黄绿箭条衫。1917年,巴西队穿过红衫。

当年,由于受经济条件所限,一支球队一般只有一套球衣,因此“撞衫”的情况时有发生。历史上,巴西队临时抱佛脚,改穿过其他颜色的球衣。

1919年5月18日,南美足球锦标赛对阿根廷,巴西队穿了乌拉圭佩纳罗尔队的金黑两色战袍。1936年12月27日,阿根廷南美足球锦标赛对阵秘鲁,由于两队穿的都是白袍,巴西队借用了阿根廷独立队的红衫。1937年1月3日,阿根廷南美锦标赛对阵智利,又是由于“撞衫”,巴西队不得借用了博卡青年队的蓝金两色球衣。1939年罗卡杯,巴西队曾穿过蓝衫、白裤。

巴西队1918年至1919年和1930年穿的球衣。

1937年,巴西队曾穿过博卡青年队的蓝金两色衫。

巴西队是唯一一支参加了历史上21届世界杯的球队。1930年、1934年和1938年三届世界杯,巴西队穿的是白色球衣和蓝色短裤。1938年6月5日,法国世界杯小组首战对波兰,巴西队还穿过一身蓝。

1950年世界杯,第4届世界杯,也是巴西第一次举办世界杯。最后一战对乌拉圭,在马拉卡纳球场,东道主打平或取胜就夺冠,但巴西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却被南美邻居2比1逆转,痛失世界杯冠军。

1950年世界杯最后一战,对阵乌拉圭,巴西队身穿白衫。最上面图中,两名白衫巴西球员眼睁睁地看着乌拉圭队进球。

1950年世界杯,巴西队一身白。痛失冠军之后,白色球衫被认为不祥。1953年,巴西队一度穿上一身蓝的球衣。那年,里约《晨邮报》搞了一个为巴西队设计球衣的竞赛,18岁南里奥格兰德州青年阿尔迪尔·加西亚·席勒(Aldyr Garcia Schlee)以巴西国旗黄、绿、蓝三色为基调,设计出了桑巴黄衫,黄色用的是金黄色。

席勒的参赛设计图。

自那以后,巴西队便以一袭黄衫名显示世。1954年瑞士世界杯,桑巴黄衫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舞台。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和2002年,巴西队5次夺冠,成了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球衣胸前也绣上了5颗星。

金丝雀

巴西队球衣胸前的会徽也经历过变化,CBD(巴西体育联合会)是CBF(巴西足协)的前身。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手枪金丝雀”颇受巴西队将士和各国球迷喜爱。

据Footy Headlines等球衣专业网站说,新的polo领白衫预计于明年推出。1919年,巴西第一次举办南美足球锦标赛(美洲杯前身)并夺冠。2019年恰逢巴西队首次美洲杯夺冠百年,推出新款白色球衣是为了纪念那一事件。

不过,尽管推出白衫,但它喧宾夺不了主。黄衫仍是巴西队的一号球衣,蓝衫是二号球衣,白衫只能屈居三号球衣了,在正式比赛中是否穿用是个未知数。

专业球衣网站“剧透”的巴西队白衫和白色外套样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