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羽:“师从”体坛 追逐时代

闫羽08-20 17:17 体坛+原创

最近被约到要给《体坛周报》30周年写点什么,突然间就想起了一个问题:“我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看这份报纸的?”答案想了很久也想不起来,大概就是高中到大学这段时间吧。只记得二十多年前高中时住校,报纸那是买不起的,只能在学校的报栏里看看。体育报纸是我最喜欢的,就算负责那里的校工几天不换,我也能每篇都通读一遍之后,再把感兴趣的内容反复琢磨琢磨。在那个时候报栏里的体育报纸倒不一定是《体坛周报》,但《体坛周报》必然是最耐看的,几乎所有版面都很吸引人。说起来也奇怪,那时候我更接近于篮球迷的角色,对于现在工作更多接触的足球,我好像只关心中国国家队和四川全兴。

与我的同龄或者更小一些的朋友们,相信都经历过相似的大学生活:一寝室的男生同买一份《体坛周报》,然后每人一张轮换着传阅。一般来说,跑腿的人可以先选自己感兴趣的版面,而要是有人弄丢了自己的那部分,那他多半会遭到室友的“痛扁”。

和那些分看《体坛周报》的室友所不同的是,我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体育媒体这个行业。当时并不是在体坛,不过也和体坛有些关系,是一位在体坛传媒任职的师兄帮我做了引荐。那时候我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学,而学习的榜样就是《体坛周报》。类似的人物、球队、故事,我在做完稿子的第二天,会买份《体坛周报》来比对一下,看看能从更严谨专业的老师们那里瞄到些什么不同,是不是有我漏掉的细节,有我没有看到高度,也算是对自己的提升。

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我成了《体坛周报》的特约记者,又因为一些私人原因,和体坛的合作一度断断续续。这期间整个世界变化了很多。以前遍布街头巷尾的报摊报亭越来越难看到,年轻一代也不像他们的前辈们喜欢拿一张纸放在眼前,更喜欢手里捧着手机。

时代变了,不过体坛还是留有当年的一些感觉,当各种胡编乱造的段子假新闻充斥网络之时,我还是喜欢体坛严谨的作风。当然体坛也在努力追赶着这个时代,所以才有了我现在供职的体坛+。作为一款新闻类的APP,体坛+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它的青春活力也让我感同身受。世界杯期间,和众多85后、90后同事们战斗在一起,让我这个隐藏在其中的70后也多了一分年轻的感觉。小伙子、小姑娘们不仅战斗力强还多才多艺,我得和他们共同进步,才能不被抛在后面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