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季后赛在望?掘金得把他们的三分投到点儿上

王明琛09-29 12:55 体坛+原创

掘金已连续五年无缘季后赛,新赛季,很多人都非常看好他们打破坚冰。那么,掘金的突破口在哪里?

在篮球比赛中,一次投篮到底该值多少分?

有关两分或三分的价值,最显而易见的答案是,这要取决于你的投篮位置和面对防守的具体情况,每一个罚球的价值也应另当别论。当然,这些都是球员们很自然的想法。

然而,那些更深入分析篮球的人,可能更愿意用一些数据指标来分解各种类型的投篮,用更准确的方式来解读它们的真实价值。其中一个叫做XPPS(每次投篮预期分值),由伊恩·莱维在2012年推出,对此他是这样解释的:

“这个模型建立的基础是各种投篮方式的分值并不相同。一次带球上篮显然要比一次长两分更具价值,如果能命中一次三分投篮,无疑会得到额外的分数。所有的投篮分值都可以用数字来衡量,即用场上五大区域各自的总得分数除以总出手数,即可得出每次投篮预期分值。”

按这套公式计算,场上五大区域的每次投篮预期分值分别为:

篮筐下的小圆圈区域:1.183分

其它油漆区区域:0.793分

中距离:0.788分

底角三分:1.157分

其它三分:1.157分

对投篮效率的深入理解,导致了各队更倾向于投三分和在篮下得分。数据显示,在NBA史上总共有18支球队赛季场均至少投中11个三分球,而在过去两个赛季就有16支球队达标。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四年里,火箭和勇士都先后三次完成这一壮举。

上赛季有12支球队达标,掘金以场均投中11.5个三分排名第六,在历史上排名第11位。然而,如果我们深入挖掘细节,会发现他们的各种三分出手方式分布很不协调,尤其是得分效率颇高的底角三分,出手比率并不能令人满意。

掘金上赛季各区域投篮和防守投篮分布和排名(含与联盟平均水准的对比)

上表的左半部分以莱维的XPPS平均值作为模型,显示了上赛季NBA球队在场上各个区域的投篮命中率、出手占比以及每次投篮预期分值。而表格的右半部分是上赛季掘金的投篮区域分布,包括各种占比以及在NBA中的排名。有必要指出的是,底角三分的投篮占比是针对三分出手数,而非总出手数而言的。

从中可以看出,掘金35.7%的总三分出手占比虽然高居NBA第10,要比NBA的平均水准高出两个百分点,但他们的底角三分出手占比仅有16.7%,仅仅排在NBA第26位。总的来说,掘金在三分出手优先次序方面做得还不错,却没有最大化底角三分的优势。

而在CleaningTheGlass网站上,这两项数据在垃圾时间和每节末段(通常都是比较重要的投篮)的评估值稍好,分别排在NBA第9和第22位,非底角三分出手占比更是高居第四位。然而,这两项数据源都说明,掘金的底角三分投得还不够多。

这种不平衡性的另一个难于令人理解之处,在于他们的底角三分投得其实并不差。数据显示,掘金上赛季的底角三分命中率为41.9%,高居NBA第三,而非底角三分则只有36.5%,表现虽然同样令人印象深刻(NBA第八),但5.4%的差距不能被人无视。所以,如果掘金能加大底角三分出手的权重,会显著提高球队的进攻效率。

还有一项由CleaningTheGlass网站提供的数据值得正视。上赛季,掘金的非底角三分和底角三分的出手占比(与总投篮数相比)分别达到27.0%和5.9%。如果按照36.5%和41.9%的命中率来推算,会达到和骑士同样的水准,虽然掘金的其他三分投篮占比会降到25.2%,但底角三分占比会暴增至9.6%,这意味着他们可以靠底角三分多得190分,相当于每场额外有2.3分的进账。考虑到掘金上赛季有14场比赛打入加时或分差在两分以内,并且输掉了其中的八场,如果他们能多投一些底角三分,至少多赢下一场比赛应该不成问题,即挤掉森林狼打进季后赛。

当然,这些原则也适用于防守端。掘金显然会限制对手高价值投篮的次数(篮下、底角三分、其余三分区域),迫使他们采用价值相对较低的投篮方式,比如说中距离和长两分。

但掘金上赛季在这方面的表现,落差却非常大。在篮下0-3英尺的区域内,他们可以将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到只有26.8%,排在NBA第八位,然而在底角三分的防守中,他们的表现却在NBA垫底(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高达24.7%,远远高于联盟平均水准)。很明显,虽然掘金在三分防守方面做得还不错,让对手仅有33.2%的投篮命中率,排在NBA第12位,但他们在底角三分的防守上做得实在是太差了。就像和骑士比较的那样,如果掘金能多防下对手的一到两个底角三分,结果会完全不同。

新赛季,西部的竞争将更为残酷,掘金要想获得一个季后赛席位,就必须把底角三分的进攻和防守作为突破口。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吗?10月1日掘金与湖人的首场季前赛,将成为最好的试验场。

撰稿:王明琛

穆雷  /   掘金  /   三分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