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安退出争冠集团 中超续写双城记

周文渊10-05 15:36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一场无太多争议,却有不少槽点的京沪大战将2018中超的宏大叙事风格又拉回过去两个赛季的固有节奏。而一度人们以为,随着国安逆风飞扬和鲁能闷声发财,中超不应该,也不再是恒大和上港挑战与反挑战、崛起与反崛起的双城记。

在并不遥远的两个月前,借助上港与恒大之战因台风延期,国安挟十场不败的勇悍连续弯道超车,一举夺得半程冠军,进球数则打破了2013最强版恒大所创的纪录。一时间,列强望巴坎布+比埃拉+奥古斯托的超级外援组合胆寒,而替补席上还坐着索里亚诺那样的狠角色。然而,人家的世界杯,我安的“闷倒驴”。转过夏天,在风轻云淡之最适合踢球的9月,一个三连败+主场首败葬送了施密特及其弟子的万丈豪情,而对上港之战则是整个赛季,御林军最不容输掉,连平局都不可接受的比赛。那么,说好的半程冠军=终极冠军,怎么到了国安这里就成了一道过不去的坎?或者说,大国安被哪头驴给闷倒了?

很多人认为此战充满争议,其实国安输得不冤。比埃拉那个球,即使朴成的鞋带没有碰到“傲骨”的妙传,但其脚腕动作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处在越位位置的他参与了进攻,因此澳洲主裁在视频裁判的提醒下,没看VAR就宣判进球无效并无大问题,不该享受满场“京骂”的待遇,何况此球即使有效比分也是1比1,于国安夺冠大业无补。真的勇士绝不会数十年如一日地以京骂当武器,而是会认真反思自己所存在着的诸多槽点、痛点。

如果说郭全博漏进浩克并无多大威胁的射门,还可归咎小门将对大场面怯场的话,那么国安在几天前的足协杯半决赛上,手握首回合5比1大胜之不可逆优势,主教练施密特却依然全主力出战几乎放弃的富力,这是经验缺失还是策略失当?同样可以拷问的是,曾经神勇到恐怖的巴坎布,何以状态持续低迷却仍然把索里亚诺摁在板凳上?至于国安那条烂到渣的防线,我们已无力吐槽。

谁都有状态起伏时,也谁都会犯错,即使公认的中超两强恒大和上港,本赛季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然而,当许家印又是家宴励志又是重奖重罚,还在联赛间歇期重金打造“保塔”组合时,漫漫夏天,国安新主人在忙啥?

客观而言,施密特是一位有想法也有办法的有为教练,中赫也比中信舍得花大钱。然而,仅剩6轮却落后10分的无情现实业已宣告,这一年,“永远争第一”仍然只是嘴炮。

国安复制了在大好形势下骤然崩盘的杯具。数年前,御林军也曾在与恒大争冠正酣时,因某种不可明说的原因外放张稀哲、张呈栋而痛失好局。或许,俱乐部运作的不职业、不精准才是国安真正的痛点,即使换了东家。

中超  /   国安  /   上港  /   恒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