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落后但底蕴超对手 中国女排半决赛需拼出自我

陶渊10-19 11:4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9日,2018年女排世锦赛半决赛将如期举行。中国女排将挑战意大利女排,两队在小组赛曾有过交手,中国队先胜1局后被对手连扳3局,遭遇世锦赛首败,也是至今唯一一场失利。此番再战,中国女排需做足困难准备,从发球开始,各技术环节冲击意大利。

里约奥运会后,意大利女排进行了大换血,球队成长极为迅速。接应位置埃格努一扫刚出道时失误过多的现象,发扣极具威胁,手法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副攻位置齐里切拉和达内西的进步也颇为明显,攻拦兼备;主攻位置上塞拉目前在各项技术统计都名列前茅,一传稳定,进攻也十分犀利,成功率极高;二传马里诺夫、自由人德吉纳罗已经压阵的老将大波塞蒂都是各自位置的顶级球员。

可以说意大利女排攻守兼备,球队没有明显短板,是很难取胜的对手。2017年大奖赛昆山站中国队以3比1战胜对方后,之后的五场比赛,中国女排已经遭遇五连败,三场以1比3输球,两场以0比3落败。

世锦赛第一阶段最后一场,中国女排输给意大利,球队的发球未能给意大太大冲击,让意大利多个进攻点打出了较高水平。反过来,意大利队的发球给了中国队莫大打击,埃格努的大力跳发轮次,能够造成中国队的连续失分,球队队达内西的发球也不适应。郎导多次调兵遣将都未能挽回败局,赛后感言,如果球队有第二个、第三个朱婷或许能赢。

此番再战,中国女排需要在一传环节多做准备,球队多人次轮转承担一传,不要将压力过于集中在部分球员身上。在一传质量有保障的情况下,二传还是要尝试调动2号位的进攻,因为意大利队的主攻线身高不突出,拦网高度无法一直保持高水准。此外,球队对埃格努应有重点拦防布阵,即使被她超手球打死也不要惊慌,但是绝不能在让她打点打线轻松得分。

对于主攻线上的塞拉,她每每在对中国队时总有惊人发挥,中国队的副攻线总是难以跟上她的快速平拉开,球队应提前布防,在拦网环节有所取舍。日本女排在六强赛曾将意大利拖进决胜局,主要靠的便是发球发不动塞拉时,冲击了大波塞蒂的一传,收获了不错的效果,同时日本女排那场的防守取位也有借鉴之处。

比赛总会有输有赢,中国女排在这场球处于下风,但像郎导所说,中国女排从来不是必胜球队,而是在明知道无法取胜的情况下还一分一分去拼去争取。半决赛这样的淘汰赛处境,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们都在里约有过经历,打关键比赛的经验远超过这支意大利队,这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所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