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U19亚青赛 土帅的荣誉之战!

马德兴10-19 12:50

本报评论员 马德兴

第40届U19亚青赛18日在印尼全面打响,参赛的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将在20日出战塔吉克队,进行第四小组第一场比赛。当中国球迷关注着这支队伍能否在时隔14年之后重新杀入四强、拿到明年波兰世青赛入场券之时,或许N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次亚青赛还有另外一层意义:它将很可能是中国本土教练未来若干年的最后一次表现机会了。未来数年之内,中国本土教练或将与国字号队伍主帅“绝缘”!

 成耀东 仅存的国字号土帅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一两年,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开始全面向洋教练倾斜。过去,男足国家队、国奥队聘请洋教练并不稀奇,如今,连青少年国字号乃至更小级别的U12、U13年龄段的队伍也全部是清一色的外教。

譬如,像今年以来,法国人贡法龙戴着“前法国国青队主教练”的光环,接手了2001年龄段U17国青队,而这支队伍一年前还是由本土教练沈祥福指挥;2002年龄段U16队伍因为去年在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中未能出线,此后也就没有组织过一次集训;2003年龄段U15国少队伍今年上半年还是由本土教练王政负责,他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指挥这支队伍展开各种集训。

但在今年7月份于香河基地进行的东亚杯U15锦标赛结束之后,西班牙人哈维尔接手,并指挥球队参加了8月份在上海金山进行的第二届“金山杯赛”;而2004年龄段U14国少队从今年5月第一次集训开始,西班牙人阿尔弗雷多成为该队主教练,9月份率队在武汉参加了“武汉杯”八国赛;2005年龄段、2006年龄段队伍,则从年初集训开始,由在武汉足协负责了四年青训工作的技术总监贝拉全面负责这两个年龄段的选拔与组建。

这样,加上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里皮,新组建的1997年龄段国奥队的主教练希丁克,中国男足各级国家队的主教练七人,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国家,只有1999年龄段U19国青队的主教练成耀东是仅有的一名本土教练!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就在上个月,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宣布将组建国家U19青年二队,并聘请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出任主教练。

中国教练 只有自己救自己

就在18日,中国足协又宣布聘请“百名外教下基层”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中国足协出资从欧洲找来近百名青少年教练员,委派到国内各个青少年足球网站。

中国足协之所以这么做,说到底,还是因为这些年来,中国本土教练人数捉襟见肘,成绩也乏善可陈!自从2004年中国85年龄段U19国青队、88年龄段U16国少队在当年的亚青赛、亚少赛上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以来,中国各级国青队、国少队再也没有能够闯入过亚青赛、亚少赛四强,拿到过世青赛、世少赛的入场券。这期间,尽管也曾有外教执教过、也未能拿到过出线权,但本土教练还是占据了多数。

没有成绩,“教练水平低下”也就成为了外界分析原因的最好说辞。于是,相关的管理部门哪怕是花更多的钱、投入更高的成本,也想着去找外教,即便是外教水平参差不齐也在所不惜。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想要在欧洲网罗百位高水平的青少年教练来华执教是难度多大的事情。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耀东此番率队出战印尼亚青赛,显然不再单单是为中国足球、为明年的波兰世青赛而战,也是在为中国足坛的所有本土教练而战、在为所有本土教练的尊严而战!而且,这样的机会恐怕也将是未来若干年的唯一一次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