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第一争夺战血雨腥风 德约也曾遭遇惨痛翻盘

海因茨10-19 16: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在纳达尔今年赢得法网冠军后的积分排名榜上,当时已经跌出TOP20的德约距离西班牙人有着7105分的差距;而在上海大师赛结束后,赢得赛季第四冠的塞尔维亚人在四个月内狂揽6390分,将与处在榜首的纳达尔之间的积分差距缩小到了215分,而在冠军积分榜上,他与西班牙人的分差只有35分的微弱距离。

2018赛季的年终第一争夺战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如果德纳两人都不参加维也纳和巴塞尔一周的比赛,那么巴黎大师赛乃至年终总决赛将成为两人角逐的最后战场,悬念或许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答案。

在过去几年中,年终第一的缠斗大戏留到总决赛上开花结果的情况并不少见,两年前的2016赛季,男子网坛就见证了赛季最后一战决定年终第一归属的经典画面。

那一年法网结束后仍落后德约8035分的穆雷,在下半赛季连续斩获女王杯、温网、中网、上海大师赛、维也纳和巴黎大师赛多项冠军,并在巴黎凭借赛季第八冠逆转德约,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此时英国人对德约的领先优势只有405分,在小组赛一场胜利就可以得到200分的年终总决赛上,这样的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德穆两人的年终第一争夺就此进入决战时刻,最终穆雷在决赛中战胜德约,用与竞争对手直接对话的胜利守住了王座。

对于德约而言,年终第一争夺战的记忆并非都是苦涩的,塞尔维亚人也有过赢得战争的喜悦。2014赛季,费德勒在下半年打出了一波26胜2负的惊人战绩,在上海大师赛和巴塞尔站接连夺冠后,他将和排名第一的德约之间的分差迫近至490分。原本选择放弃巴黎大师赛的德约立即出赛,随着费德勒在八强战出局和德约问鼎冠军,两人的分差扩大到了1310分,总决赛成为了最后的角斗场。只需在总决赛上取得一场小组赛胜利,就可以锁定年终第一的德约没有错失机会,最终成功守住宝座并赢得了总决赛。

作为本赛季年终第一角逐战的另一位主角,纳达尔同样拥有着赢得王座对抗胜利的经验,而且上一次的胜利正是在与德约的PK中取得。德约在2013年美网后进入“开挂模式”,打出席卷三冠的17连胜,将与纳达尔的分差缩小到了1420分,两人将在总决赛展开最后的决战。不过,手握千分优势的纳达尔始终掌握着王位争夺的主动权,西班牙人在小组赛稳稳赢得两场胜利,虽然最终在决赛中负于德约,但仍然成功锁定当年的年终第一。

如今的德约,正处于和2014年的自己同样的位置,赛季即将进入最为擅长的场地,竞争对手正处于恢复阶段,自身状态已至巅峰时段,年终第一的主动权无疑已经掌握在塞尔维亚人的手中。

德约科维奇  /   纳达尔  /   费德勒  /   穆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