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里约中国女排差在哪?三位置上年轻人有待崛起

英俊10-23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世锦赛已经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收获第三名,虽然在成绩上仍然保持了相当不错的名次,但相较于里约奥运周期,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三员大将的退役让中国女排在阵容深度上下降不少。因此,在今年世锦赛阶段,中国女排在轮换阵容方面显得相当谨慎,朱婷、颜妮等队员都几乎打满了13场比赛。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急需年轻队员的崛起,以分担主力队员们身上的重担。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老中青三代队员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三人的发挥不可忽视。作为前中国女排队长的惠若琪,在队中是除了自由人外保障环节最为稳定的一点,一传、防守样样精通。虽然在进攻端惠若琪“硬实力”不够突出,但其扣球手法的多变,也让她能够在进攻效率上不吃亏。在队中,惠若琪与自由人林莉的保障环节,让其他攻手在进攻端没有了后顾之忧。

奥运三朝元老魏秋月在里约发挥出“老”二传的经验,在几场关键战役中,发挥无可挑剔。在八强战面对志在必得的东道主时,魏秋月第二局开始替补上阵,帮助中国女排完成大逆转。在二传榜上,虽然魏秋月仅位列第四位,但她在传球节奏上的把控让中国女排的攻手能够减少面对拦网的压力,获得一对一进攻的机会。

副攻徐云丽同样作为奥运三朝元老,是中国女排在里约登顶的一大功臣。身高196cm的副攻徐云丽在进攻、拦网两端的能力相当全面,攻守兼备。虽然身材高大,但徐云丽在移动速度、反应速度上并不吃亏,因此在拦网端能够给对手带来极大的限制。

三位老将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先后退役,而在东京中期,中国女排在主攻、副攻、二传三个位置上则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补充。在主攻位置,李盈莹在世锦赛异军突起,在进攻端展现出超强的火力。副攻位置胡铭媛、杨涵玉两位年轻队员在世锦赛上都获得宝贵的出场机会,感受大赛氛围,提升心理素质。二传位置则是中国女排现阶段人员储备较为匮乏的一个位置,主力丁霞的位置铁打不动,但姚迪、刁琳宇都存在一些伤病以及状态不稳定的情况。年轻二传孙海平在女排亚洲杯上的出色表现,或许是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二传位置的一大亮点。

正如主教练郎平所言:“世锦赛只是开始,我们的终极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现在距离新的奥运大战还有两年之久,中国女排还有时间继续完善现有人员配置,挖掘出更多具有潜力的年轻队员。

惠若琪  /   魏秋月  /   徐云丽  /   中国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