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队长王冰玉退役 大赛4奖牌冬奥贡献绝杀

明君11-22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中国冰壶女队队长王冰玉宣布退役,“感恩一路来你的陪伴,我是如此幸运,换个位置,我也依然爱你,依然愿意为你战斗到最后一刻。”据悉,王冰玉将赴冬奥组委任职,当以世界冠军身份华丽转身,相信她在新的岗位上依然能做到“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冰玉的名字与冰壶运动划等号,尽管这项运动从零开始有今天成就,与太多人辛勤付出不无关系,而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也是家喻户晓的“四朵金花”,但肩负起最后一击重任的队长王冰玉无疑名气最大,从这个角度看,王冰玉的挥手告别意味着中国冰壶一个时代的结束。

无需赘言,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2008年世锦赛王冰玉带队夺银,而2009年世锦赛尽管首战5比11不敌加拿大,但之后以一波12连胜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获得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这四位创造历史的姑娘与冰壶运动一同被更多国人铭记。值得一提的是,在12支参赛球队的队长比拼中,王冰玉以81%的投壶成功率位居第二位,而决战面对冬奥冠军瑞典队,双方鏖战到最后一刻,正是王冰玉最后一击成功打出双飞,帮助中国队8比6险胜夺冠。

除了2009年世锦赛夺金,2010年温哥华冬奥王冰玉带队摘铜同样载入史册。与瑞士的季军争夺战12比6大胜,王冰玉在这场关键战役中打出世界级水准,投壶成功率达到88%,瑞士四垒投壶成功率仅有59%。尽管未能延续2009世锦赛夺冠奇迹,但这是中国首次站在冬奥集体项目领奖台上,依然值得大书特书。

2011年世锦赛中国女子冰壶夺季军,王冰玉投壶成功率82%,并列榜单首位,不过这之后队伍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世锦赛获第9,2014索契冬奥仅获第7。索契冬奥之后王冰玉结婚生子,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中国队长”完全可以激流勇退,但为了帮助队伍拿到平昌门票,她选择复出,纵然2017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世锦赛仅获第11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即使平昌大考无缘四强,但能做到不忘初心其实就是不辱使命,正如王冰玉所言,“回来时就清楚,不会随随便便拿到奥运冠军,我同样为我的队伍感到骄傲,因为通过努力站在奥运赛场上。”

蓦然回首,王冰玉出战10届世锦赛、3次冬奥会、11次泛太平洋锦标赛,斩获1枚奥运铜牌、世锦赛获得1金1银1铜、泛太赛拿到6金5银,如今挥手告别,未能再一次以队员身份出战冬奥固然遗憾,但她只是换个位置为推动冰壶运动发展继续做出贡献。感谢王冰玉给我们留下的神奇最后一击,更要致敬她的努力坚持,说再见不说永远,祝福卸下戎装又踏上新征程的冰壶女神。

王冰玉  /   冰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