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子迈太大小心扯着蛋 罗马年轻化反成拔苗助长?

梁熙明12-10 13:56 体坛+原创

11打9,2比0领先保级队,第95分钟被扳平,罗马球迷的不满,爆发到赛季空前的顶点。足球又一次展现出它的讽刺,仅仅几个月前,杀进欧冠前四的迪弗朗切斯科还被当作英明领袖,现在他下课已经倒计时了。
  这场平局确实平得太憋屈了,罗马欧冠已经出线,也肯定争不了小组第一,所以此战不存在压力,用不着为双赛节省体力。大意丢分,一是球员淡漠,二是主帅有控制不住球队的迹象。
  不过,背锅者并非教练一人。球迷的不满,除了教练,更多在于教练背后的人——总经理蒙奇。
  去年,蒙奇进入罗马,他被视为罗马最重要的签约——比主帅的更迭与任何转会都重要。蒙奇声名在外,被视为全欧最优秀的经理人之一。2000年塞维利亚降级,他开始担任经理,大力狠抓青训,铺设球探网络,塞维利亚欧联杯三连冠,把欧联杯变为“塞维利亚杯”,成为欧陆二流强队的模范。
  这几年罗马借米兰城衰落之机,成为意甲能与尤文叫板的强队,但罗马仍背负相当大的财政压力,在欧足联财务公平审核下,几度在过关边缘挣扎,迫切需要经营型人才。蒙奇的罗马第一年,神奇得不行——罗马淘汰巴塞罗那杀入欧冠前四,取得空前成功,欧冠奖金还在尤文图斯之上,大大缓解了罗马的压力。
  蒙奇趁热打铁,借一个成功的赛季,将几名球星套现——3800万欧元出了纳英戈兰,7000多万出了门将阿利松,2500万出了斯特罗曼,同时大力补入年轻球员——19岁的小克鲁伊维特、18岁的扎尼奥洛、18岁的比昂达,21岁的乔里奇,加上上赛季引进的希克,和已经崭露头角的云代尔,罗马整个阵容一下彻底变成青年军。
  但是俱乐部不会、也不敢告诉球迷的是,这意味着什么。
  鲁迪·加西亚时代,罗马是尤文国内唯一的争冠对手,蒙奇的做法,是彻底拆了这个班底,完全赌青年军的成长速度。为此,18岁的扎尼奥洛上来就出战皇马!
  提拔年轻球员的勇气值得赞许,但年轻化带来的成绩波动是必然的,年轻球员发挥不稳,起伏大是自然现象,比如上赛季有第二个迪巴拉迹象的云代尔,对皇马就出现空门踢飞。

加速换血的前提,是球队是否能承受换血带来的风险。而且罗马球迷在鲁迪·加西亚带来两个亚军之后,胃口被吊了起来,但是蒙奇搞年轻化,基本上就是彻底放弃争冠、只图前四的意思,其实就是“温格模式”,阿森纳战略,放弃冠军,每年只求前四进欧冠,保持稳定的盈利,低价引进希望之星,包装培养后不断高抛套现,以此良性循环。
  换句话说,挖年轻人学塞维利亚,竞技学阿森纳,转会学波尔图、本菲卡这样的著名“黑店”。
  塞维利亚是欧洲二流球队模范,但在西甲它是不会去挑战皇马巴萨的,蒙奇彻底翻新罗马,也就是不去挑战尤文,走老四路线。当然,这一套不能明说,只能先开“明天会更好”的空头支票,就像温格对阿森纳球迷说明天会更好,一说说了十年一样。
  这几年意甲总体大势,是罗马城填补了米兰城衰落的真空——米兰双雄一度双双跌出欧战,罗马拉齐奥趁势而起。上赛季开始,意甲重获欧冠4个名额,欧冠门票多了一张,觊觎的人也多了,总体上,尤文那不勒斯过于强势,拉齐奥自甘欧联,罗马与两个米兰,三队抢两票。
  去年李哥搞垮米兰,罗马、国际占了便宜,但米兰慢慢在拨乱反正,此刻蒙奇赌青年军,就有点步子迈太大,低估了AC米兰的复原。这一步迈出去,很可能扯着蛋,也前四也丢了,到时候,罗马对蒙奇是否还有信心,就得打个问号。
  
  

意甲  /   罗马  /   蒙奇  /   塞维利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