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每一场比赛都是积累经验,我已不再惧怕

谭彦嘉楠12-15 22:3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北京时间12月15日, 2018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展开了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5秒79排名第四,冠军被“铁娘子”霍斯祖获得,成绩是2分03秒25。赛后“小叶子”点评自己的表现时称,尽管没有达到自己赛前期望的名次,但是对于第四名的结果也不会感到很失望,“因为这次的对手实力都很强,而且这次(游出)的成绩还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甚至比六年前还要快。”

  在上午的预赛中,叶诗文和霍斯祖同组,结果状态不错的“小叶子”游出2分06秒45的成绩排名第二晋级决赛,霍斯祖以2分05秒42轻松拔得头筹。决赛再战,状态神勇的霍斯祖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一路领先以2分03秒25夺冠,叶诗文虽拼尽全力,但仍未能跻身前三,成绩是2分05秒79。美国队的马格利斯和贝克获得二三名。

  “赛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能进前三,虽然没有达到,但是对于第四的名次也并不会感到失望,因为这次的对手实力都很强,而且这次(游出)的成绩还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甚至比六年前还要快。”叶诗文坦言,虽然在前半程的速度节奏被打乱了一点,但是没有影响到后半程的勇猛冲刺。总的来说,决赛中自由泳的表现是比较好的。

  另外,叶诗文还透露说,为了备战这次的短池世锦赛,她从7月份就已经暂停了清华大学的学业回到队里训练,此前也是专门前往澳洲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有氧训练。“刚回队训练时,说实话我有点绝望,毕竟体能、技术等方面都已随着时间有点退化。例如,上午训练状态不错,但下午就可能出现身心力竭的现象,使不出力,可能还是能力不够。”

  从澳洲回来,叶诗文在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上演了自己的复出首秀,接着又马不停蹄的参加了东京站和新加坡站的比赛,目的就是为了尽快的适应比赛节奏,更好的在这次的世锦赛上发挥,“每一场比赛都能给我带来很多经验,而逐步提升的成绩也能增添自己的自信,而且不会像以前那样惧怕了。我现在心态调整的挺好的,就是在享受比赛。”“小叶子”透露说明年的光州世锦赛她也会参加,但她的最终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在学校就下了这个决心,其实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离开过游泳池,我的心一直在游泳池里。”

  今年叶诗文已经22岁,到东京奥运会时她将24岁,那时要想重回巅峰并不是件容易事,说起并不占优势的年龄,她很坦然,“其实年龄对我来说造成不了什么影响,只要自己想练,我觉得几岁都可以练下去。”

  而面对“从曾经的奥运“双冠王”,中国泳军的冲金先锋,到如今一冠难求,你是怎么面对这样的一种转变?”这样有些残酷而现实的问题?叶诗文的回答是:“一开始可能是会有一些不能接受,因为你习惯了所有人都围绕着你,突然一下,你会觉得有些冷漠,但是很快你就接受了,因为还是要靠实力来证明自己。”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