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梦卫冕助女乒完美收官 东奥人选再成“幸福烦恼”

岩石12-16 15: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岩石报道

      女单8人团战总决赛,随着陈梦的登顶也给这一年的外战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一年虽然也遭遇了伊藤美诚等对手的强力挑战,但国乒女单在多条线上依然战绩辉煌,而几位主力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战东京,是谁?

      东京奥运会近在眼前,还有几个月世乒赛就将开始,为了梦想多位主力都在放手一搏,今年的国乒女单真正的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态势。丁宁、刘诗雯两位奥运冠军火力不减,陈梦、朱雨玲中生代生猛,王曼昱、孙颖莎、陈幸同甚至何卓佳等新生代强势袭来,女队的队内竞争只能用残酷来形容。

      最终拿到去东京机票的只有3名选手,包括了团体、单打和混双,事实就是如此残酷,谁能去,谁最后落选?似乎每一次比赛都是考验,即便是一站普通的巡回赛。陈梦今年初夏做了手术,但恢复很快,在亚运会以及赛季末的巡回赛上渐入佳境,以卫冕总决赛给今年画上了完美句号。赛后陈梦表也表示,要努力重新夺回世界第一,而就在昨天,丁宁刚刚确认将在明年1月重返世界第一,竞争就是这么激烈。

      丁宁今年最大的亮点是世界杯的轻松夺冠,强大的比赛能力让人叹为观止。虽然在巡回赛和乒超赛场表现平淡,但大赛不手软(世乒赛有伤),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丁宁目前的问题和此前世乒赛时备受争议的专注度有关,由于功成名就,丁宁在某些方面确实出现了松懈,而能否在奥运之前紧张起来也是关乎她能否再续辉煌的关键,明年的世乒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检验。

      马琳回归国乒教练组,刘诗雯也就此告别了“散养”模式。其实刘诗雯这一年在没有主管教练的情况下,表现还是不乏亮点的,无论是白金赛的夺冠还是乒超的高胜率都很醒目。当然刘诗雯也有自己的问题,“软”一直没有解决,连续两次伊藤美诚都是同样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对她而言很重要,毕竟从年龄来看她和丁宁已经不占优势。

      朱雨玲原本已经基本确立了自己国乒女单三大主力的位置,但接连出现外战顶不住的情况,让人很不放心。邱贻可进入教练组之后,不知道在这方面能否给她带来一些改变。朱雨玲的打法略显保守,这也是她被诟病的一个原因。

      王曼昱、孙颖莎都不满20岁,是国乒下个奥运周期预选的主力,但却在这一周期就提前打了出来,两人今年整体表现都很出色,王曼昱在几站巡回赛以及亚运会上都获得了冠军,孙颖莎则是青奥会的女单冠军,她的女双和混双也都很具实力,是不可多得的多面手。但从梯队建设来看,两人除非明年世乒赛有惊世骇俗的表现,不然去东京的概率不大。

      至于陈幸同、何卓佳甚至其他新人,都具有了一定竞争力,但距离主力阵容还有不小差距。国乒女队的底蕴十分深厚,不同年龄段的主力构成都很清晰,相信在伊藤美诚这个对手出现之后,她们的紧张度也会被吊起来,未来还是十分看好的。

      这一年,女队最不缺的还是冠军,最缺的应该是能一战到底的硬核,谁扛住谁就上位!

丁宁  /   刘诗雯  /   陈梦  /   朱雨玲  /   王曼昱  /   乒联总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