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租借索尔斯克亚有何深意?

林良锋12-20 17:05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林良锋

有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三冠曼联阵中多少人梦想有朝一日执掌红魔帅印,最后得手的那位出人意表。

最接近帅位的是吉格斯,随侍范加尔两载,却在看到曙光前被穆里尼奥移出大营;加里·内维尔有同样志向,襄赞三狮之余,拨冗入西,带了半季巴伦西亚,失意而归,又因大英惨败欧洲杯,负罪离职;基恩退役前就把执教曼联视为己任,走得过火,连在曼联挂靴的愿望都落空了。索尔斯克亚曾说:“执教曼联太渺茫,尽管一想到这一幕就激动得浑身起鸡皮疙瘩”。那是三年前的事。有多渺茫?“娃娃脸”在小数点前面加了4个零,1赔1万。

穆里尼奥下课,这个比莱斯特城夺得英超还要缥缈的机会,化作现实。挪威沸腾了。本周二一早,曼联常务副主席伍德沃德亲赴卡灵顿将穆里尼奥解职,随后立即联系挪超俱乐部莫尔德,询租该队主教练索尔斯克亚至赛季结束。这个电话让莫尔德上下震惊莫名,当即召开电话会议,最后一致决定:“咱们不能挡他的道!”也挡不了,据说索尔斯克亚刚续签的合约中有一条:“如蒙曼联召唤,必须放人”。

为何选他不选92班?

曼联无意夺爱,只借用索尔斯克亚六个月,赛季结束后再敲定正式主帅的人选。挪超新赛季明年3月末重开,“娃娃脸”外借期间,其助手暂代帅杖。曼联意在波切蒂诺,据悉,伍德沃德已三番四次接洽阿根廷人。随后的赛季,变成了娃娃脸和波子之间的赛跑。效力曼联期间,娃娃脸是超级替补,现在执教,他还是替补,索尔斯克亚会不会成为第二个迪马特奥?最引人遐想。

遐想终归是遐想。索尔斯克亚实现教练界最大的跨越(即使只有六个月),实在是拜曼联当下的乱局所赐。伍德沃德对曼联勋宿戒心深重。莫耶斯下课后,吉格斯代理赛季余下的4场英超,将“92班”昔日袍泽招进教练组,演了一出职业球坛的“打仗亲兄弟”。看似团结的一幕,却让伍德沃德陡生疑虑。看遍盛世曼联的阵容,惟娃娃脸值得托付且无后顾之忧。索氏人品高洁,军功赫赫,是过渡期帅位的理想人选。修补被摧残的阵容,亟需天使妙手回春,索尔斯克亚就是天使。

这个任命透着弗格森和博比·查尔顿两大神明的期许。前朝参军费兰被人从学校的体育课上拽回卡灵顿,与现任助教卡里克联袂辅佐索尔斯克亚,宛如两大护法,又让人看到爵爷的细心安排。别说从挪超跳到英超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利物浦旧将、索圣昔日队友里瑟直言“疯了”,目的地还是老特拉福德,更让人为娃娃脸捏着一把汗。四年前,索尔斯克亚在加的夫城的经历令人失望,连英超带英冠,跨季30战仅有9胜,他本人也承认:“这是个教训。”

把博格巴们团结起来

有加的夫城英超跌回英冠的前车之鉴,凭什么相信曼联能从英超迈进欧冠?波切蒂诺作为“好人”尚且活得艰难,“圣人”的机会能有多大?至少,舆论会更友好,媒体中的老战友会悉心呵护,评价比赛得失隐恶扬善。但这远远不够。当务之急,不是好高骛远,幻想第二个迪马特奥,而是“团结”全队。

穆里尼奥执教“非黑即白”,令全队分化丧志。让球员振作起来,打好比赛,高于一切。索尔斯克亚永远把曼联放在心上,视老特拉福德为家,奉弗格森为“老板”,是最佳的粘合剂,是稳定军心,找回自身定位的旗帜。他将这个准则带回挪威,是挪超唯一无法被媒体直接联系的主教练——必须通过俱乐部联系。

索圣并不考虑此行祸福,一切以曼联利益为准绳,契合昔日执教加的夫城的态度:“我只关心让加的夫城变得更好,而不是操心‘索尔斯克亚’这块牌子。”曼联需要亲和力强的主帅,唤醒博格巴等主力对曼联的感觉,索圣曾在预备队期间带过法国人,明言要围绕博格巴搭建阵容,又勾中了一项要求。

弗格森曾说索圣是“天生的教练”,尽管之前在加的夫城,娃娃脸太注重细节,忽略了身为主帅需要更广泛的视野,回到莫尔德之后,他修正了这个缺点。索尔斯克亚从来都看球员积极的一面,很多莫尔德的球员受到他的鼓励,状态大幅提升,拉什福德、马夏尔“缺乏性格”,“不够成熟”,也需要正面引导。

教球队进攻,教前锋射门

没看过索圣踢球的人,不知道他的射术有多精良,眼下曼联阵中的前锋,替他挽鞋的资格都没有。曼联球迷至少可以期盼卢卡库、拉什福德和林加德的临门一脚,能朝各自的工钱靠拢。索尔斯克亚又是倡导进攻的类型,我们应该在他的言论里找不到所谓“低端块(意指后防队形)”这类莫名其妙的词汇。伍德沃德称赞索尔斯克亚:“他呼吸着曼联的传统。”曼联的传统是进攻,索尔斯克亚带队,曼联在前场不应再茫无头绪,呆若木鸡。

换帅的节点尚算合适,曼联的圣诞暨新年赛程有4场,对手目前都在积分榜下游。打好这4场,给球迷信心,给自身提气,为重返前四打下基础。曼联也为索尔斯克亚准备了约5000万英镑的引援费用,从莫尔德到曼彻斯特,不过几个小时的航班,执教曼联,索尔斯克亚需要跨越的不仅是北海。

索尔斯克亚  /   曼联  /   英超  /   穆里尼奥  /   博格巴  /   卢卡库  /   弗格森  /   伍德沃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