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德甲金靴射术精进 奥巴梅扬就是亨利二世

林良锋12-24 11:54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英超最爱射手。前锋进球多,享受的恩宠远高于其它位置。如果进球多还技术好,速度快,你就是俱乐部的神祗。亨利在阿森纳,希勒在纽卡斯尔,德罗巴在切尔西,阿圭罗在曼城,都是大神,离开或退役后仍受信徒供奉,运气好的还能在球场外立座铜像。

十几年前,亨利投奔巴萨,阿森纳的锋线一直缺一个既能进球如麻,又能娱己娱众的英雄。那件传奇的14号球衣传给了沃尔科特,“小虎”以为继承前辈的战袍捡了大便宜,殊不知自己福薄撑不起。十年下来,他不仅未能达到亨利的一半水平,一半的枪手生涯也在伤痛中度过,刷出受伤次数最多的悲伤纪录。

阿森纳翘盼亨利二世,从2007年夏窗起,十年引援签下十门主炮,竟无一人能步亨利大帝后尘,为枪手再创辉煌。媒体戏谑:温格买前锋,就像伦敦的公交——多时不来一部,一来往往成双。温格离任前,先在夏窗签下拉卡泽特,复在冬窗吃进奥巴梅扬。事实证明,奥巴梅扬是最接近大帝的选侯,配得上那件黄袍。

靠边站也无碍进球

在加盟的头半个赛季,奥巴梅扬便在13场英超打进10球,兼有4次助攻。其中,奥巴梅扬在两场比赛中既有进球又有破门,两个对手分别是沃特福德和伯恩利。对伯恩利,是他在阿森纳第二次梅开二度,你可以想象本轮阿森纳迎战伯恩利,客队有多讨厌看到奥巴梅扬出现在首发。

奥巴梅扬翻版上赛季的发挥,又打进两球。只是因为厄齐尔在场,伊沃比打进主队第3球,也就无需奥巴梅扬操心助攻了。这两个进球有讲究,奥巴梅扬第3次抢回了英超射手榜榜首,之前榜首先后为萨拉赫和斯特林所据。

本季,萨拉赫只有一次戴帽,其余比赛最多就一个,不似上季动辄一场两球。两位英军前锋斯特林和凯恩希望更渺茫,两人目前都是英超9球,虽然都在英超上演过一次大四喜,但都在赛季尾声,难度堪比登天。今年最后一轮,利物浦迎战阿森纳,不仅考验红军冲击英超的韧劲,更是奥巴梅扬和萨拉赫同场竞技的伟大时刻。

奥巴梅扬的第12个英超进球,辅以切尔西同轮主场爆冷不敌莱斯特城,将阿森纳推到与蓝军同分的地步,仅以4个净胜球之差屈居第五。以奥巴梅扬的射术,两家俱乐部谁更有机会留在前四,天平更倾向于红色。奥巴梅扬本季已经第4次单场两球,主客不拘。若非埃梅里珍惜奥巴的体能,在3轮欧联杯小组赛和1场联赛杯让他免役,他也许早就迈进双十大关了。

这些突出的表现,还不是加蓬前锋的最佳发挥。18轮英超,他有一半场次并非突前的箭头,8次司职左翼,1次在右路。位置同样不影响奥巴梅扬的进球效率:从左路内切他贡献了5个联赛进球。试想他一直在中路会怎样?奥巴梅扬也说:“我愿意为集体服务,但在中路我踢得更好。”

随着赛季深入,埃梅里意识到奥巴梅扬居中杀伤力最大,过去6轮英超,奥巴梅扬只有2次和拉卡泽特在锋线搭档,其余场次均是他一人突在前面。为了发挥奥巴梅扬的特点,埃梅里也不断变阵,从433到352到本轮的4312。无论如何变阵,亨利二世都有杰出表现。

来英超后射术精进

奥巴梅扬和亨利相似之处甚多,右脚,速度快,边锋出身,都因为踢边锋作用不大,改打中锋后潜能井喷。亨利是温格将边锋转型为中锋的最成功范例,教授之后还试图改造热尔维尼奥和沃尔科特,可惜都不成功,等奥巴梅扬加盟,温格得到的已经是半个亨利,克洛普早就把奥巴梅扬从边路解放出来了。可惜,温格已经没有时间再施妙手。

埃梅里接棒,继续温格未竟的雕琢,前德甲金靴的射术大幅提高。效力多特蒙德时,奥巴梅扬的98个德甲进球只有1个是禁区外打进的,而且很多是门前捡漏,难度远不如他进球后的前空翻高。本赛季,奥巴梅扬的12球,既有他门前抢点的保留节目,同时也推出了凌空怒射,转身抽射,禁区前沿推射远角等花色品种,其中3个进球都是“亨利区域(对方禁区右角)”打进,很有前辈遗风。

他不仅自己保持高产,还能带动队友,拉卡泽特打进6球,外加5次助攻,另有姆希塔良、托雷拉和厄齐尔射手榜留名,不少是他们和奥巴梅扬眉来眼去的结果。亨利二世突出的射门能力,得益于幼年踢市内足球的锻炼,市内足球需要球员动作快,脚法好,小罗也有这一背景。奥巴梅扬尽管为拉姆齐对富勒姆的漂亮进球送上妙传,但传中不是他的强项,克洛普于是将他当前锋使,一如他现在使用萨拉赫。

奥巴梅扬没有小罗炫丽的盘带动作,他对“炫”的理解,最能体现在着装上。有一次回旧居为当地市内足球场冠他的大名剪裁,他开了一辆豪车,这不奇怪,但他的那身行头辣眼睛:金色的西装外套!

奥巴梅扬  /   阿森纳  /   英超  /   埃梅里  /   温格  /   亨利  /   拉卡泽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