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冰玉刘锐之后冰壶该看谁?全锦赛成“新面孔”天下

宫珂12-29 08:5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冰壶国家集训队迎来“大换血”,以王冰玉为代表的女队老将们渐渐淡出赛场,索契冬奥会一战成名的男队“四剑客”刘锐、徐晓明、巴德鑫和臧嘉亮也不再一同作战。在12月28日结束的全国冰壶锦标赛中,两支由“90后”成员组成的年轻队伍站上了最高领奖台。男子组冠军马秀玥队和女子组冠军梅杰队都是今年七月刚刚组建的队伍,两队八名主力成员中,只有梅杰队的一垒麻敬宜和四垒王芮参加过冬奥会。

      虽说冰壶更像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项目,但在男子组的比赛中,马秀玥队的光芒却着实盖过了不少名将坐镇的队伍。在夺冠道路上,马秀玥队保持全胜战绩,先后战胜了邹德佳领衔的哈尔滨男一队、有三名世锦赛选手在阵中的臧嘉亮队以及在今年亚太锦标赛获得银牌的邹强队。值得一提的是,在对阵邹强队的决赛中,马秀玥队中局一度和对手陷入缠斗,但却多次在不利局势下保证不失分太多。第七局马秀玥队先手偷得4分扭转僵局,也逼迫几无退路的邹强队提前结束比赛。

      目前的这支马秀玥队仅仅在本赛季参加过一次国际比赛(中国公开赛),队伍的三垒也出现了人员更替,但队长马秀玥却并不认为年轻是队伍的劣势。“相比于老将的组合,我们的经验可能比较少,但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年轻有活力吧!业余时间我们付出更多,别人练五个小时,我们练十个小时。”不过,本次全锦赛之旅,马秀玥还是只给自己和队伍打了80分,队员间的配合以及如何更好地应对国际强队都是接下来他和队友需要钻研的问题。

      相比之下,梅杰队则是参加全锦赛的18支女队中平均年龄偏大,但比起加拿大的霍曼队、琼斯队和平昌冬奥会冠军哈塞尔堡队等国际强队,梅杰队依旧是算是“新生力量”。和马秀玥队一样,梅杰队在佩奇赛制中七战全胜,同样也在决赛时遇到一点“小麻烦”。在与姜懿伦队的这场决赛中,梅杰队一直战至决胜局才凭借后手优势拿到1分险胜。“现在各个队伍都在进步,全国比赛的水平也很接近。”梅杰总结道,“我们在个人能力方面也需提升。”

      从温哥华周期到平昌周期,中国冰壶大部分时间维持着两支队伍和几张“老面孔”打天下的局面。2018-19赛季,虽然有些熟悉的名字和组合不再会出现在赛场上,但却有不少像梅杰队、马秀玥队这样的“新面孔”与新队伍涌现。今年的冰壶世界巡回赛中,中国共有7支男队、7支女队和2支混双队伍出赛。上半赛季的世界杯前两站和亚太锦标赛男女队的参赛任务分别由邹强队、臧嘉亮队、杨莹队和姜懿伦队完成,下半赛季女队的世锦赛资格赛以及男女队世界杯第三站将由获得全锦赛冠军的两支队伍参加。

      国家队不再“一枝独秀”,全国有多支实力接近的队伍互相竞争,对于正在经历新老更替的中国冰壶来说自然是件好事。但就北京冬奥的备战而言,国内的梯队建设仅仅是一个开始,“新面孔”们接过王冰玉、刘锐“黄金一代”的衣钵依旧任重道远。

王芮  /   马秀玥  /   梅杰  /   中国冰壶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