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和费纳德同时代的压力 加速了穆雷的退役?

彭延媛01-11 17: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彭延媛述评

这件事,大约发生在十几年前。有人向如日中天、已经提前预定“史上最佳球员之一”的费德勒抛出了一个俗气得不行的问题:“在年轻一代球员里,谁最有成为大满贯冠军的潜力?”很自然的排除当时已经加冕法网的纳达尔,完全没有意识到德约科维奇的存在,瑞士人回答:“加斯奎特,还有穆雷。”

十几年后,回味费德勒当初的答案,难免唏嘘——老牛的眼光,不可谓不刁钻!尽管加斯奎特的成就远远低于人们的期待,但穆雷,在随后的年月里相继赢得了3个大满贯冠军、2块奥运金牌,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和费德勒、纳达尔、德约这几位不世出的天才球员联手,共同创造了男子网坛史无前例的“巨头时代”!

但今天,不满32岁的英国人却成为巨头里宣布退役的第一人!他的同侪们,包括37岁的费德勒,依旧纵横江湖,被视为大满贯夺冠的热门人选,没有丝毫的退意……这就使人不免要问:在“三十岁变身新二十”的年头,究竟是何种严重的原因迫使穆雷断然选择退役呢?

对此,本尊的答案非常直接,那就是伤病!穆雷的原话是:“伤痛使我无法再继续享受网球。”

讲真,这个理由可以接受。毕竟,因伤退役的职业球员如恒河沙数。穆雷目前的髋伤本身就是常年训练比赛造成劳损、量变达到质变的结果。一句话:他不停止打球,疼痛就始终存在。当初,德约的肘伤之所以影响场上发挥,说穿了就是太疼!如今穆雷也是同样的道理。更何况,早几年,他还动过背部手术呢!

但若我们进一步提问:“德尔波特罗等人都曾反复遭遇严重伤病,仍然坚不退役——穆雷何以至此?”答案或许就很残酷了:因为在网球的历史里,穆雷对标的人物并不是偶露峥嵘的大师兄,而是奔逸绝尘、超迈前人的三巨头!

未来的历史会记得,在穆雷宣布退役前两天,他和德约在墨尔本打了一场其实没有打完的练习赛,情况只能用“尴尬”来形容,如果不是“惨绝人寰”的话……面临年度首个大满贯,自己又是伤势初愈,有必要找个“地狱级挑战”来自我折磨吗?个人认为,内中原因就在于穆雷心里门清儿:如果面对德约彻底失去竞争力,他无论怎样忍受伤病折磨,职业生涯都失去意义了!

每个人的奋斗,都需要意义。桑普拉斯爱胜利,再无获胜可能,他就早早退役;费德勒爱网球,RF品牌不倒,天王就不会老!而穆雷职业生涯的最大意义之一,无论他自己乐意与否,都是代表英国在大满贯里争夺冠军!想实现这一点,要不就得战倒巨头,要不只能盼着那三位熬不过他。而现状是,费纳德多年来战而不倒,都摆出一副“昔日重来”的架势,他自己却几乎撑不下去……再往前几天,穆雷还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自己和澳网冠军奖杯的合影,并自黑说:“这是我距离澳网奖杯最近的一次。”是啊!英国人5进澳网决赛,先是输给费德勒,剩下4次,全部输给德约!多年来,他和纳达尔在大满贯里仅仅9次相遇,后者以7比2的战绩实现碾压……健康的穆雷尚且如此;何况如今,他连给自己穿袜子都痛苦无比!

德约曾说过:“和费纳同时代,让我成为更好的球员。”换成穆雷,恐怕就该这么说:“和费纳德同时代,固然让我成为更好的球员,更让我的退役大大提前!” 而在他宣布“最后一次参加澳网”以后,英国的《卫报》写道:“伤病缠身的穆雷,终于累了。”

费德勒  /   纳达尔  /   穆雷  /   德约科维奇  /   四巨头  /   2019澳网  /   穆雷退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