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历史上“戴帽”次数最多的门将,要退役了......

廖竞文01-16 13:01 体坛+原创

  “这是我职业生涯的第20个赛季,距离我签下第一份职业合同已经过去了20年,因此看起来这是一个宣布我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的正确时机。在英超联赛效力了15年,赢得了几乎所有奖杯,我觉得我达到了我设定的所有目标。我会继续在阿森纳努力工作,希望这个赛季可以再拿到一个奖杯。在这之后,我将展望球场外的生活。”北京时间昨天,捷克门神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宣布了自己即将退役的消息。

  20年的风风雨雨,切赫在绿茵场上留下了无数个让人难忘的瞬间。不管在蓝军还是枪手,甚至是捷克国家队,切赫都是球门前那道难以逾越的“墙”,守护着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当这样一位老兵转身离开绿茵,我们唯有怀着崇高的敬意,向他告别。

  出生于1982年的切赫童年时代追逐的并不仅是足球,还有冰球。在接受阿森纳官网采访时,切赫曾表示自己小时候心仪的圣诞礼物只有“滑冰鞋、足球鞋、足球或者冰球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切赫选择了足球。不过在踢球之初,他可不是门将,而是一名前场攻击手。

  转型为门将后,切赫从家乡球队比尔森胜利(当时名为比尔森斯柯达)来到了布尔桑伊赫梅尔,并在1999年10月以17岁的年纪完成了联赛首秀,帮助球队3比1战胜了布拉格斯巴达。命运总是说不出的奇妙,2年后,切赫竟然转会来到了自己首秀时战胜的对手——布拉格斯巴达。那一年,他还打破了由西奥多·莱曼(Theodor Reimann)保持的捷克国内联赛855分钟不失球时间的纪录。一颗希望之星,正在捷克的大地上冉冉升起。

  教授曾接近摘下这颗希望之星,可惜因为众所周知的英超劳工证问题,枪手错过了年轻的切赫。2002年7月,法甲雷恩俱乐部以550万欧元的价格从捷克带走了切赫。在法甲,切赫依然奉献着稳定的发挥,但在联赛积分榜底部挣扎的雷恩注定留不住越来越优秀的捷克门神。2004年夏天,切赫以700万英镑的价格加盟切尔西,这创下了蓝军俱乐部历史上守门员身价的纪录。

  彼时,带领波尔图以黑马姿态拿到队史第二座欧冠奖杯的“魔力鸟”刚刚空降斯坦福桥,准备大展宏图;而切赫,毫无疑问将是穆里尼奥冠军拼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季,魔力鸟带领切尔西时隔50年再度赢得顶级联赛冠军,成功打破曼联和阿森纳的“二人转”,并以95个联赛积分及全季只失15球,创出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的最高得分纪录和英格兰顶级联赛失球最少纪录。这样出色的成绩离不开为蓝军把守城门的切赫,他总共出战35轮联赛,完成了21次零封,获得了联赛金手套奖。

  总有人讨论如果没有那次意外的“灭门”惨案,切赫会到达怎样的高度。毕竟在那之前,切赫刚刚凭借加盟切尔西以来出色的发挥被评为2005年IFFHS世界最佳守门员,可惜足球的世界里没有如果。北京时间2006年10月15日,是所有切尔西球迷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在那场惨烈的英超联赛中,雷丁球员亨特用自己的膝盖狠狠撞上了切赫的头,造成切赫颅骨骨折重伤离场;随后蓝军二号门将库迪奇尼也被冲撞受伤离场,导致比赛最后几分钟蓝军只能由队长特里戴上手套客串门将。

  这次受伤差点要了切赫的命,然而仅仅3个月后,从鬼门关上走了一遭的切赫回来了,继续为蓝军把守城门,只不过他不得不戴上头盔,成了“坦克兵”。实际上从他受伤后,媒体上关于切赫会走下坡路甚至毁掉的预测层出不穷,然而切赫用自己出色而稳定的表现一次次打脸媒体。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当选欧足联最佳门将就是最好的证明。

  为切尔西效力的十一年,切赫可谓倾尽所有,也算是荣誉等身。十一年间,切赫随切尔西获得了4个英超联赛冠军、4个足总杯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2个社区盾杯冠军、1个欧联杯冠军和1个欧冠冠军,至于各种个人奖项更是数不胜数。穆里尼奥走了又来,切赫却还一直坚守在蓝桥。

  当年的小将逐渐熬成了队副,却终究还是敌不过时间。当更年轻的库尔图瓦逐渐占据主力,曾经在场上挥斥方遒的捷克门将只能作壁上观,虽然他也曾积极地表示自己会靠实力重回首发,但大家都知道,告别的时刻即将来临。

  2015年6月,阿森纳官方宣布签下了蓝军门将切赫,签约三年。转会同城对手,切赫得到的却都是祝福,这大概也是源于对一个坚守了十一年的老兵发自内心的敬重。缘分确实妙不可言,当年错过了希望之星的温格,在十多年后终于把那颗星带回了酋长球场。来到了枪手的切赫依然延续着自己“大腿级”的发挥,虽然会有失误,但切赫对于枪手的防线依然有着不小的贡献,甚至被不少中国阿森纳球迷称为“切赫爸爸”。

  2018年3月11日注定是一个属于切赫的日子。在英超联赛第30轮的一场较量中,阿森纳坐镇酋长球场迎战沃特福德,枪手以3比0完胜对手终结3连败,而对于切赫来说,好消息还不止赢球这一个。他还在本场比赛中扑出迪尼的点球,从而完成了英超200场零封,成为了英超门将历史上的第一人。这是切赫自2015年加盟以来第一次为枪手扑出点球,即将年满36岁的“坦克兵”用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己依然宝刀未老。

  在枪手效力的4个赛季里,切赫老而弥坚,帮助球队获得了一座足总杯冠军和两座社区盾杯冠军。但当比自己年轻10岁的莱诺到来,切赫需要给年轻人让出更多机会。这一次,36岁的老兵决定彻底告别。

  在国家队层面,切赫则和队友罗西基一道,成为了捷克“黄金一代”谢幕后的中流砥柱。其实在青年时期,切赫曾跟随捷克U21国家队参加了欧洲U21足球锦标赛。在对阵法国的决赛中,切赫在点球大战中如有神助,最终帮助球队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2002年夺冠的那支捷克队。

  2004年的欧洲杯,毫无疑问是一届充满着传奇色彩的赛事。但在“希腊神话”的背后,捷克黄金一代的梦碎则让人心疼。当时年仅22岁的切赫成为了球队的主力门将,和内德维德等老大哥一起为国家队奋战。他一路高接抵挡,帮助捷克队闯进四强,却在半决赛倒在了最终创造神话的希腊队脚下。

  自此,捷克黄金一代谢幕,只剩下切赫和罗西基苦苦支撑。由于球队实力有限,之后捷克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在2012年欧洲杯闯进8强。2016年,在为捷克出场124次后,切赫从国家队退役。

  虽然成了足球运动员,但切赫依然对冰球保持着极大的热爱。2017年8月,捷克冰球名将哈夫拉特退役赛举行,切赫受邀担任门将,一个足球门将踏入冰球场把守球门也是有模有样。他还曾在ins上晒出了纽约游骑兵队明星门将亨里克·伦德奎斯特送给他的球衣。一位是足球史上伟大的门将,一位是冰球史上伟大的门将,英雄总是惺惺相惜。

  除了冰球,熟悉切赫的人都知道他还是一名架子鼓手,喜欢在业余时间玩玩音乐。戴上头盔是让人信任的门神,摘掉头盔是帅气的架子鼓手。

  另外,切赫的语言天赋也令人佩服。除了会说母语捷克语,切赫还会说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兴趣爱好如此丰富,又掌握这么多技能,退役对于切赫来说或许根本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切赫  /   切尔西  /   阿森纳  /   捷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