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红蓝德比前瞻—阿森纳输不起,切尔西推不动

林良锋01-19 11:59 体坛+原创

英超第23轮

阿森纳VS切尔西

周日01:30

/体坛+记者林良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温布利刚上演红白之争,新一轮伦敦德比又至。阿森纳上轮爆冷负于西汉姆,不仅被切尔西甩下6分,还被身后曼联追上。这场红蓝交锋,谁也输不起。阿森纳和切尔西都在近期遇到困难,前者在过去6轮英超输了一半,加上在布莱顿意外丢掉了2分,争夺欧冠席位岌岌可危;后者同期陷入锋线减产的窘境,只进7球,亟等伊瓜因助阵。

换帅红利耗尽,枪迷纷纷骂老板

不仅是场上各有烦恼,场外也是举步维艰。阿森纳管理层发生内讧,又赶上转会经费短缺,以现有班底保持当前排名都颇为艰难,埃梅里再次面临艰巨的考验。关于阿森纳高层的人事变动,本报已专文披露内情,此处不赘。埃梅里的用兵,也因为厄齐尔状态迟迟未能达标,受到坊间质疑。之前22场各项赛事不败的乐观氛围,迅速被焦灼和失望取代。但凡有点规模的俱乐部遇到换帅,都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扰,枪迷们将矛头指向克伦克,情理之中。

埃梅里暂时避开了舆论的火力,那22场不败,多亏了他临场调度有方,否则阿森纳连现在的排名都未必保得住。也许是一连串不败,勾起了部分枪迷不切实际的幻想,一旦换帅的“红利”耗尽,必然要为近期的萎靡寻找替罪羊。指责克伦克最政治正确——他不肯花钱,埃梅里才有无米之炊的尴尬。克伦克不花钱的说法,确切一点,是不掏自己的腰包。他毕竟没有从俱乐部拿钱,这在众多的美籍东家里已是中上之举。签下拉卡泽特、奥巴梅扬和姆希塔良的大笔银子,难道不是克伦克的钱?与厄齐尔续约的款子,又是谁的?既然早就决定换帅,为什么在埃梅里上任前,匆匆给了厄齐尔35万英镑的周薪?

攻强守弱,埃梅里尽力了

埃梅里上任前,这些人的加盟和续约,耗尽了阿森纳本季换血亟需的资源,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属性近似,姆希塔良和拉姆齐、厄齐尔也角色雷同,这些举措又是谁的过失?最要补充的中后场,添丁不少但素质不高,只有托雷拉尚算达标。乌拉圭人受圣诞赛程“洗礼”,最近失去状态。阿森纳仍在受前朝失误的折磨,锋线是欧冠级,后防不过欧联水平。22轮英超,枪手失球32,高于莱斯特城、狼队、水晶宫等中下游球队,零封3次,仅比富勒姆强。

防守糟糕,还体现在阿森纳太轻易让对手射门,预期进球指数显示阿森纳应该失球29个以上,等于场均奉送对手1.3球,英超列第8。阿森纳场均被对手射中球门范围接近5次,英超列第14。这样的防守,不买人短期无法改善。埃梅里绞尽脑汁,又是换阵型又是换后防配置,共尝试了13种搭配,最后落实三后卫更合适。但作客曼联,状态不错的霍尔丁又重伤报废。阿森纳受伤和丢球一样容易(因失误导致失球有6次),后防诸将人人都在不同阶段带伤,程度不一。

2018年1月以来厄齐尔为枪手创造48次机会,队内最多;在前场传球成功率的数据上,厄齐尔和扎卡同样包揽前两位。

奥巴梅扬本赛季迄今打进14粒联赛进球,其射门转化率高达24.56%,居英超各大射手之首。

如果奥巴梅扬等人再脚风不顺,阿森纳还怎么混?该队英超进46球,仅次于曼城和利物浦,埃梅里最大程度兑现了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扬的火力,预期进球指数中,阿森纳本应只进34球。这多出来的12球,大部分源自下半时变阵和换人。场均破门超过一球半,英超射门效率最高,落后之下抢回12分又是英超之首,这就是教练的价值。

如果厄齐尔发挥到位,阿森纳应该收获更大。上赛季阿森纳在对方腹地成功传递场均150余次,厄齐尔和扎卡分列英超第3和第4,本季同类统计跌至106次,无人能进前10,扎卡跌至第11。厄齐尔未能说服埃梅里给予自己更多机会(自11月初仅打了155分钟),导致阿森纳的风格和定位飘忽不定。至目前为止,我们仍无法界定阿森纳究竟是什么套路。

蓝军锋无力,伊瓜因能救场?

再看切尔西,萨里遇到的难题和同胞孔蒂的一样。锋线不振。切尔西素来不是英超最有杀伤力的,尽管队史有过兰帕德这等杰出的得分机器,但锋线屡屡进错货,让历届主帅非常头疼。从早年的萨顿、弗洛到近年的凯日曼、托雷斯,以及现在的巴舒亚伊和莫拉塔,切尔西投资锋线的回报难说理想。英超26季中,切尔西前锋的联赛产出大多平平,一季达到或超过20球的屈指可数:哈塞尔巴因克、德罗巴和迭戈·科斯塔(各两次),历届队内最佳射手中,三人是中场或者边锋(兰帕德、马卢达和阿扎尔)。

伊瓜因是否能救萨里,还是问号,后者还需要寻找若日尼奥的副车。法布雷加斯加盟摩纳哥,若日尼奥再无替代。伊瓜因在萨里麾下有过井喷,意甲进球36个,不过,托雷斯加盟切尔西后长期萎靡,是前车之鉴。萨里指出:伊瓜因彼时的井喷,不完全是自己的功劳,当时的集体更能辅助“小烟枪”同样重要。萨里对赛季下半程再进一步很有信心:“我在那不勒斯的第一季,上半程拿了41分,下半程也是41分,但上半程的后半段非常出色。切尔西的上半程很好,下半程还能提高,尽管不多,但肯定会更好。”

奥巴梅扬  /   拉卡泽特  /   厄齐尔  /   埃梅里  /   萨里  /   阿扎尔  /   伊瓜因  /   阿森纳  /   切尔西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