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将帅谱新篇 但痼疾不改如何走到更远?

林良锋01-20 02:32 体坛+原创

英超第23轮

老特拉福德球场

曼联2-1布莱顿[战报+数说]

27'(点)博格巴、42'拉什福德/71' 格罗斯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曼联主场2比1惊险击退布莱顿,索尔斯克亚上任7战7捷,同时刷新了本队主教练的联赛起步连胜纪录,曼联的史册上将永远铭记“娃娃脸”这一项丰碑。索尔斯克亚还是英超史上,第一位季中补缺的主教练,奔吃6轮联赛,虽然和安切洛蒂同样是履新连胜6轮,但挪威人“半道出家”,难度又在意大利人之上。曼联将帅同时谱写新篇,拉什福德在代表曼联第150场的里程碑时刻,打进曼联的制胜一球,也是他个人第41球。自首秀以来,再无队友高产过他。博格巴也已打进8球,平了个人赛季联赛进球纪录,在效力尤文图斯的最后两季,博格巴也有相当产能。

这是曼联在新帅麾下赢得最艰苦的一仗,还未开赛就先折了一员主力。左闸卢克·肖在热身时突感不适就医,其位置由新援达洛特递补,达米安进入替补席。首循环,曼联在客场被“海鸥”迎头一记闷棍,吃了赛季第一场败仗,紧接着又在主场惨败热刺,新赛季随即散架。这一幕在上赛季已有预演。当曼联作客安菲尔德消极求和得逞后,立刻在客场不敌升班马哈镇,穆里尼奥争冠的如意算盘也告落空。此后无论如何挣扎,曼联未能对一骑绝尘的曼城构成任何威胁,最终获得亚军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被甩下19分之多。穆里尼奥声称这个亚军是其执教生涯最高成就,着眼点在于争冠征途容错空间极小,稍有失误便望尘莫及。

布莱顿本赛季的进步充满吴下阿蒙的新鲜感,爆冷击败曼联,为该队树立了和强队争锋的信心。主场逼平阿森纳,是该队从前6球队手里抢到的第4分。两回合对头羊利物浦,以及迎战热刺和切尔西,均以1球小负。该队攻防两头做得到位,并非一味挨打等死。本场落后两球咬住不放,由中场格罗斯藉定位球扳回一球,令比赛尾声充满悬念,首循环也是他破门得分。

曼联在对方的反扑中堪堪熬完比赛时间,每当对方获得定位球门前便险象环生。这是索尔斯克亚上任后第4次定位球失分,也是第3次非点球失守。曼联惧怕空袭的毛病仍未见本质改善。之前笔者曾分析:曼联要夺回欧冠席位,在剩下的16轮中不能失球超过两位数。对布莱顿的失球且是主场,令拥趸对曼联随后的比赛忧心忡忡。西汉姆、伯恩利和富勒姆等队家家装备高中锋,一旦对方开场便这么蛮干,难免有失。

曼联通过迅猛的地面推进压制对手,整体配合上半时明显优于下半时。博格巴博得点球,拉什福德又小角度命射远角得手,树立起两球的领先优势。下半时,布莱顿踢得不慌不忙,层层推进,展示了较强的纠缠战力。曼联却体能迅速下降,憋了很久的那口气,因换帅而放肆宣泄,至此已再衰三竭。换帅的红利大体是4场,曼联熬出连胜8场,各方面都透支较大,靠热情毕竟只能走那么远。本周五便是足总杯作客阿森纳,再过两周又逢欧冠开锣,三线并进,之前未被对手察觉的破绽会一一暴露在强敌面前。索尔斯克亚在调整全队状态,打法和轮换上,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功课。

上任以来,曼联基本以433示人,主力阵容轮换不多,拉什福德、马夏尔和林加德连轴转战,只在足总杯稍得喘息,即便如此,阿什利·扬和琼斯仍是马不停蹄。索尔斯克亚敢在阿森纳的地头摆出副选阵容吗?如果轮换,哪些主力会得到休整?卢卡库、桑切斯、弗雷德、马塔和达洛特等人比赛时间不足,以他们为班底,能在客场经得起阿森纳敲打吗?布莱顿在下半时攻势越来越多,说明很多球队正在或者已经琢磨出曼联的套路。客场险胜热刺,索尔斯克亚用了442,他上任后的第2个阵型。赢是赢了,但运气太好,热刺穷尽百宝也无奈德赫亚。还有别的系统吗?

英超  /   曼联  /   布莱顿  /   博格巴  /   拉什福德  /   索尔斯克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