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水晶宫还是输在了老门 利物浦还是赢在了法老

黄润锋01-20 08:38 体坛+原创

1月19日23:00

英超第23轮 安菲尔德

利物浦4比3水晶宫【战报

46’75’萨拉赫、53’菲尔米诺、90+2’马内/34’汤森、65’汤姆金斯、90+4’马克斯·迈尔

89’米尔纳两黄变一红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不容易!对水晶宫一役,算得上是红军本赛季对非6强球队最艰难一战:不仅本赛季首次半场落后,还第一次丢2球以上,一度少一人应战,最后克洛普的球队还是熬得终场哨响,3分应声落袋。

水晶宫左肋有洞 霍太公妙计引狼出洞!

说起来,水晶宫还算是利物浦的冤家。本轮以前,利物浦已经连续31场联赛主场不败,并列队史第三长不败战绩。而上一次利物浦在安菲尔德输球,还是几乎两年前的2017年4月,对手正是水晶宫。

此外,克洛普的球队还有一层心魔需要克服,那就是利物浦此前连续三场擒鹰,但还从未试过四连胜。而且,水晶宫主帅霍奇森每每率队来安菲尔德,都没输过球,甚至没丢过球。作为红军故人,霍太公此役还带上了被渣叔扫地出门的萨科,另两位红军旧将本特克和凯利则在替补席待命。

开场前20分钟,利物浦对水晶宫的禁区形成围攻之势,但实际收效甚微。倒是客队反击奏效,扎哈和万-比萨卡轮番发起反击,让利物浦心有余悸,攻得不够坚决。上半场,红军进攻威胁最大的居然是中卫马蒂普,喀麦隆人一次头球一次单刀都很接近破门。

由于亚历山大-阿诺德膝伤缺席,米尔纳不得不代庖右闸,他和法比尼奥的连线,意外地成为了利物浦的威胁球主要输送通道,上半场两人共有7次关键传球,前摩纳哥中场的长传非常准确,红军副队长的反跑也很高效,就是传中和摆渡时效果不好。

在BBC评球的前苏格兰国脚帕特·内文也指出,水晶宫在这个防区不够小心,“利物浦的每次移动都很迅速,他们不断压缩空间,球员不断换位。水晶宫有个问题,扎哈没跟住米尔纳,让他不断有机会找到右路的缝隙,他在危险区域得到了大量空间。”

实际上,水晶宫在左侧暴露软肋,不完全是扎哈一个人的锅。首发左后卫范安霍尔特本场感觉不在状态,注意力不够集中,失位比较严重,跑动也很慵懒。

利物浦攻得很热闹,先进球的还是反击更犀利的水晶宫。第34分钟扎哈左路传中,中路包抄到位的汤森一蹴而就。前爱尔兰国脚基尔巴尼对此球点评道:“扎哈(的过人)摧毁米尔纳,他其实只有一条传球路线,但汤森就是及时赶到了,完成了干脆利落的临门一脚。”

实际上,进球前几秒,水晶宫本可能因后场丢球先告球门失守,但谁知,麦克阿瑟和汤姆金斯两人是在后场“假意玩火”引狼出洞!麦汤二人一直在后场拖泥带水,迟迟不把球处理掉,引得利物浦前场群狼眼馋,伺机偷球反攻,却不知中计了。

霍奇森这个设计,彻底使帕特·内文为之折服,他坦言水晶宫球员执行得很完美,“真是难以置信,利物浦本来想要高位逼抢,结果水晶宫很冷静,把球导出来了通过了中场,把球传到左边。这是霍奇森作战计划的高度概括,这是个超级进球和超级突破。”

内文建议,克洛普半场可以做出调整,让沙奇里换下凯塔,打回常规的4231,“让凯塔打左边进攻中场并不奏效,换上沙奇里吧!”确实,几内亚人在一些细节上还是显得和队友默契不够,比如上半场和罗伯逊抢着射门,下半场又和菲尔米诺撞到一块儿,这些都是不必要的失误。

老门挡不住法老 渣叔:萨拉赫进球少怪我

上半时两队加起来只进1球,不及格。过往19次英超交手,两队合进65球,场均3.42球,进球大战是家常便饭,今天也不例外。也许是半场休息时经人提点,两队在下半时开启刷分模式,梅花间竹般连入6球,然人大呼过瘾。

易边之后,利物浦闪电扳平比分并在十分钟内实现反超。这两粒进球,利物浦运气不错,得感谢水晶宫:先是汤姆金斯把范戴克的远射挡到萨拉赫面前,然后库亚特帮助菲尔米诺射出诡异弧线。凭借这两粒进球,利物浦顺利达成英超千球成就。

此后再生波澜,顽强的水晶宫通过角球再度扳平比分,汤姆金斯将功补过。早在赛前前瞻就反复提到的阿根廷老门将斯佩罗尼,果真成了比赛的胜负手。因一门二门都因伤高挂免战牌,一年多没上场的斯佩罗尼临阵磨枪,结果在处理米尔纳一次难度不大的传中球时扑救失误反成乌龙助攻,萨拉赫笑纳大礼。不过米尔纳随后两黄变一红,被主裁莫斯罚下场。

至此,萨拉赫成为第一个打进英超50球的埃及人,也是历史上第四快打进50球的英超球员,追平托雷斯的72场,仅次于安迪·科尔、阿兰·希勒和范尼。不过赛后法老说:“我更期待为利物浦打进第50球,因为我现在的50球里有两粒是在切尔西打进的。”

听说萨拉赫的赛后言论,克洛普满是自责,“他是个世界级球员,过去几个月他一直走在正轨上,这是个美妙的数字,我听说了那些比他快的球员,希勒、范尼、科尔,都是好前锋啊!如果不是我老是让萨拉赫打右翼,可能他还能进更多哩,都怪我!”

马内算是本场比赛一大焦点人物,因为塞内加尔人过往三场对水晶宫的比赛都有进球,这在利物浦队史上是前无古人的。本场他依旧希望继续创造历史,最终在伤停补时阶段收获进球。为马内送上助攻的是刚续约的左后卫罗伯逊,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苏格兰人上演红军处子秀的对手,正是水晶宫。

最后时刻,马克斯·迈尔为水晶宫打入一球,为比赛多少带回一丝悬念,也让红军球迷找回了以速效救心丸为食的感觉。迈尔也是继波多尔斯基、萨内和京多安后,第四个在安菲尔德对利物浦取得进球的德国人。

本轮取胜后,利物浦前23轮60分,再创新高——利物浦此前同期最高积分是1893/94赛季和1987/88赛季的59分。克洛普的球队和少赛一轮的曼城积分差距再度拉大,但7分真的保险吗?丢球数突然多了,累了吗?去迪拜训练营放松放松。

利物浦出场阵容(4312):

阿利松/米尔纳、马蒂普、范戴克、罗伯逊/法比尼奥(87’拉拉纳)、亨德森/马内、菲尔米诺、纳比·凯塔(72’沙奇里)/萨拉赫(90+3’拉斐尔·卡马乔)

英超  /   利物浦  /   水晶宫  /   克洛普  /   萨拉赫  /   马内  /   菲尔米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