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武磊之歌”在西班牙人的主场响起……

闫旭02-10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闫旭发自巴塞罗那

又是一篇被我临时改变主题的手记。由于已经跟踪西班牙人多场,笔者对这支球队已经相对比较熟悉。因此最近在网络上看到的一些言论,时常会引起我的不满与愤慨。本来还准备在手记中着重提到此事,结果比赛看到一半便决定改日再说——这场比赛,不吹武磊,天理难容。

暂时“流产”的驳斥键盘侠的段落

刚下地铁,已经能看到零星中国面孔,他们为谁而来不言自明。此前客场见证武磊首秀后,我也有信心能在今天见证他更好的表现。首发名单中依然没有武磊,不过他的替补登场显然也只是时间问题。而赛前播报出场名单时,作为替补的武磊,得到的呼声已不逊首发。

主场迎战巴列卡诺,无疑是场保级大战。赛前在场外,球迷的数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不光中国人,当地球迷的数量也无法与此前相比。俱乐部将本场比赛选为球迷活动日,球迷们在专门搭设的临时舞台上参与互动,他们的孩子在一旁踢着笼式足球赛。球场入口处罕见地排起长龙——上次我看到这等架势,恐怕还是在伯纳乌呢。

开场之后,作客的巴列卡诺踢得更主动,左后卫阿莱克斯·莫雷诺异常活跃。先是一记传中险些助攻德托马斯破门,随后自己又从左路带球向里,起脚射门击中远门柱,并由德托马斯跟上将球补进,但此球却因德托马斯的越位被判无效——这只是本场被吹掉的第一个进球。

赛前场外排起长队

看台上的中国球迷

比赛过去15分钟,西班牙人才开始打出有威胁的进攻。达德尔前插后单刀破门,再次因越位在先被判无效。而一次右路的角球攻势,也为巴列卡诺薄弱的防线拉响警报。可是还没过多长时间,本场首发出任左边锋的皮亚蒂,便痛苦地倒在了地上。阿根廷人流着泪被抬走,武磊则在场边开始热身。

借11打10的这段时间,巴列卡诺利用角球机会率先破门。武磊毫无征兆的登场,确实在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但现场的中国球迷都是有备而来,他们此时打出国旗和横幅,支持替补登场的同胞。武磊登场不久后便险些制造点球,看台上响起“武磊,武磊”的齐声呼喊,其中还有不太成调的歌声传出。在西班牙球迷中间,武磊显然已经拥有不小的人气,看台上的“武磊之歌”也已显露雏形。

武磊穿上球衣准备登场

中场休息时,记者果断地来到了这段喊声和歌声的源头——南看台的Ultras球迷组织“年轻人”。记者向“年轻人”的领喊大卫说明来意,并渴望得到“武磊之歌”的近景影像。“能拍照吗?能露脸吗?”“没问题的。”“咱都是自己人,我在中国时也当过Ultras。”“是吗?支持哪支球队?发给我看看吧。”“北京国安。你们的旧将索里亚诺去年就在这。”“对了,武磊在中国有名吗?”“太有名了。他可是中国最棒的球员……”

“年轻人”的看台

“年轻人”倒是没有唱起还不熟练的歌曲,但是齐声的“武磊,武磊”已足够震撼。一名中国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球迷心中拥有如此地位,哪怕在武磊首秀前,恐怕都是难以想象的吧。临走前大卫对我说“下场再见”,言外之意就是下场比赛,完整版的“武磊之歌”就将出炉。易边之后的武磊表现同样活跃,一次射门稍稍偏出门框,一次博得位置极佳的任意球,只可惜罗萨雷斯的主罚同样打偏。

第70分钟时,武磊再次在前场上演精彩突破,随后全场第3次在拼抢中倒在了禁区里。这次是显而易见的点球了,但裁判依然没有任何表示。我常以“不是因为武磊才支持西班牙人”而自居,这回竟然破天荒地在媒体席上飙起国骂。幸好西班牙人听不懂,况且现场同样有出离愤怒的西班牙记者。

主裁判吹罚点球瞬间

好在,今天饱受争议的VAR帮助武磊申了冤。博尔哈主罚命中,将场上比分扳平。随后塞尔吉奥·加西亚被换下,费雷拉与博尔哈搭档前场,武磊的站位也变得更自由。接下来便是达德尔的时间,他先是本场第二次因越位被吹掉进球,随后在补时终于完成绝杀。终场哨响,武磊与队友们一一击掌拥抱——他基本完全融入了球队。武磊的良好开局出人意料。是我们高估了西甲的水平吗?大概是我们低估了武磊吧。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已经准备好向鲁维发问,武磊是否有机会在近期首发。按照之前几场的习惯,我都会先等西班牙记者提出一些问题,然后再举手示意准备提问。毕竟截止目前的当地记者,还从未主动就武磊的问题提问过鲁维。但在今天,西班牙记者已经在我之前将问题提了出来。鲁维表示:“武磊非常灵活,是个很出色的球员,他不会一直坐在板凳上。如果他有机会首发,我会按照实际情况考虑他的站位。现在三名新援已经随球队合练了一段时间,他们也会在合适的时候首发登场。”此外,鲁维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皮亚蒂的伤势不容乐观。作为灵巧型的球员,面对快节奏的对抗,必须保护自己远离伤病,这也是武磊需要着重注意的。

等我来到混采区,新闻官拉法遗憾地告诉我,武磊不会参加赛后的混采,不过博尔哈会来。可惜“熊猫”被当地记者团团围住,记者没能得到提问的机会。结果因祸得福,在随后单独交谈的时间里,记者问及他对武磊的印象。“武磊是个非常棒的小伙子,我很喜欢他的性格,也很喜欢和他搭挡。感谢中国球迷对我的认可,帮助武磊融入球队是我该做的。让我开微博?你说真的吗?我对这件事还真的挺感兴趣哎……”

武磊与大卫·洛佩斯拥抱

每次和博尔哈合影,脸都会莫名其妙胖一圈…

西甲  /   武磊  /   中超  /   西班牙人  /   达德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