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板U型池世锦赛取突破 北京冬奥夺牌仍任重道远

宫珂02-10 19:50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一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以“00后”当家的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首次亮相国际大赛,女队小将张可欣跻身决赛并取得第九名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一时之间,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也被视作中国冬奥代表团雪上项目的新突破点。一年后,这支“生力军”又完成了世锦赛首秀。其中李方慧收获了女子组第5名的好成绩,但稍显遗憾的是,张可欣未能在决赛中发挥全部水平,最终排名第八,男队则无人能够跻身决赛。

      在来到帕克城参加世锦赛前,张可欣在世界杯铜山站获得第7名,随后又在主场崇礼站成功卫冕。截至世锦赛开赛前,张可欣是2018-19世界杯赛季排名第一的选手,但这样的高位似乎还是给只有16岁的她带来一些压力。

      决赛三轮,张可欣在首轮和第三轮都出现了失误,第二轮保留难度的成套也只能说发挥得中规中矩,也并没有亮出她在此前训练时储备的倒滑900等新难度。赛后,张可欣也直言技术上发挥得不够满意。比张可欣还小一岁的李方慧则经过两站世界杯的历练后逐渐适应了“大场面”,也在世锦赛赛场上稳住了阵脚,将自己动作完成质量高、高度出色等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赛后,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领队李治在接受采访时也重点提及了队员们还年轻、在大赛赛场上紧张也是在所难免的。对于两位“00后”选手来说,能在世锦赛首秀就进军决赛并且能顺利地完成一套动作已经是相当亮眼的成绩单。但若以在北京冬奥会力争奖牌为目标,小将们或许还需要加快成长的脚步,难度提升与动作质量和稳定性都需兼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女子组冠军凯莉·西尔达鲁出生于2002年,与张可欣和李方慧属于同生代的她却早已在X-Games的赛场上小有名气。身为X-Games双板坡面技巧三冠王,西尔达鲁此次世锦赛证明自己在U型场地同样具备十足竞争力,本次比赛她在成套动作尾声还能完成一个倒滑转体1080的高难度动作,更是技惊四座。尽管西尔达鲁同样年轻,但征战职业赛场的经历让她在难度和稳定性方面都已超出同龄人,她也有望成为同生代选手中的领军人和新冬奥周期的领跑者。当下中国女队选手们在难度方面已经迎头赶上世界顶尖水平,而且张可欣还有擅长倒滑动作的“独门优势”。但在西尔达鲁的带动之下,该项目难度的再提升仍是大势所趋,我们也更不可掉以轻心。

      相比之下,以毛秉强、何炳含为代表的男队小将们面临的挑战更为艰巨。由于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在发展难度层面中国男队选手们就已落后顶尖选手们一个身位。尽管在新赛季开始前,毛秉强也发展出了空中斜向转体1260度(double cork 1260)的新难度,但想要在正式比赛中真正稳定地亮出这样的杀手锏,对现阶段的毛秉强来说仍非易事。

      对于组队仅仅三年的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而言,能在参加的首届冬奥会和首届世锦赛中都有选手跻身决赛已是巨大突破,而且女队能有李方慧、张可欣两位特点各异的选手携手征战大赛决赛更让人看到无限希望。不过,在欣喜取得突破之余,世锦赛之旅也让队伍看到了与顶尖选手之间存在的难度储备和临场发挥方面的差距,通往北京冬奥会领奖台之路仍道阻且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