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缺乏根基 中国足坛没有诞生穆里尼奥的土壤

杨帆02-10 14:06 体坛+原创

对于中国足球的理解,目前的异见和分歧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一个开放和多元的思想市场会让所有的人从中获益。然而,对于足球这样科学+艺术的超大规模合作项目而言,仅有想法和理念是不够的,一个国家的足球风格和打法不是由领导专家在办公室里拍板之后自上而下推行的,而是自下而上在一个规模巨大的“国家实验室”里自然而然优胜劣汰出来的。即使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也不能定义中国队的风格打法,他只能顺势而为,有什么材料做什么菜。

历史的铁律是,最了解情况的当局者往往是最看不清未来方向的人。套用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过一句话,你不知道哪个孩子是未来的美国总统(职业球员),所以,你必须平等地善待每一个孩子,给他们平等的参与、表现和成长的机会。同样的,你不知道哪一个想法和概念是有效的,所以,你必须平等地给每一个理论和思想一个检验的机会。跟打麻将一样,你起手不会知道要糊哪张牌,能做的只是尽量把听牌的宽度玩到极致。

传统上,中国不是一个有科学和实验精神的国度。你看了100本如何打麻将的书,但就是不上桌,你还是不会打。尤其在学习足球这样一个来自西方的自下而上的大规模协作系统,不但没有来自民间的组织力和运作经验,而且概念认知选择性跑偏。所以,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玩的所有的人,非常容易陷入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清谈。比如说,对里皮的认知,对技战术的理解,很多人可能醉心于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但没有走完实验室流程的观念和思维也许不靠谱。

人类真正的敌人并非是无畏且不可靠的思想家,无论他的思想是对还是错。真正的敌人是那些试图为人类精神套上桎梏、让他不敢也不能展翅飞翔的人。没有实验室去做,相当于给人类套上了无形的桎梏。所有的经验来自于经历,实战不仅是真理的一切来源,也是检验的唯一标准。一个10000小时普通比赛经历的人,跟另一个20000小时高水平比赛经历的人,所获得的经验有天壤之别,比如说,我打过1000小时烂比赛,看不懂20000小时顶级比赛经历的里皮再正常不过。不在一个平台上,想学都没有办法学。

有实验室的话,靠谱不靠谱,一试就出来了。没有这么一个实验室,谁也搞不清谁对谁错,那些本来能飞的人自己也怀疑人生,看看不行也就算了。而在欧美超大规模的实验室里,不管是对是错,是骡子是马,都拉出来给予飞翔的机会。NBA不老说嘛,天空才是你的极限。这样的话听多了,那些本来飞不了的也热血沸腾的要出场。这就好比一张无边无际的大网,宁肯试错三千,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能飞的。

是的,不难理解,这个所谓的“国家实验室”就是一个国家的竞赛(足球工业)体系。以英格兰为例,不算地区联赛,英格兰全国联赛系统有11个级别。你对英格兰队的表现不满意?OK,你行你上。找一个相应的业余联赛起步,盘吧,就有职业球星从业余联赛踢出来,比如前英超冠军莱斯特城当家球星瓦尔迪,进过英格兰代表队。其冠军教练拉涅利的球员生涯还要平淡无奇,没进过意大利国家队的三流球员。

如果想当然的认为,是金字塔尖的英超在形塑英格兰代表队的风格打法,那就out了。有为数不少的世界名帅非职业球星出身,比如穆里尼奥、温格、希丁克、范加尔、拉涅利、阿莱格里、贝尼特斯、佩克尔曼、萨基等,在中超效力(过)的斯科拉里、博阿斯、施密特、佩雷拉等,刚刚率卡塔尔夺得亚洲杯冠军的主教练桑切斯,他们要么前职业球员的履历平平,要么干脆就是业余球员出身。温格被记者问及年轻时踢球水平如何,他答道,“我是最棒的,我们村里最棒的。”

最传奇的是佩克尔曼和萨基。前者28岁退役之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的士,但后来他培养了整整两代阿根廷国脚,三次带领阿根廷(一次)和哥伦比亚(两次)打进世界杯八强。后者的家族拥有一个制鞋企业,萨基年轻的时候被派往荷兰开拓家族生意,这一派不要紧,他疯狂地爱上了荷兰足球,这就是AC米兰荷兰三剑客时代的缘起。荷兰足球花开两朵,一朵经由克鲁伊夫带到了西班牙的巴萨罗那,另一朵由萨基带到了意大利的AC米兰。萨基的AC米兰两次拿欧冠冠军,1994年,他的意大利离世界杯就差一个点球,结果被巴乔一脚踢飞。

表面上看,足球是22个人抢一个球的游戏。但实质上,它是人类大规模有效合作系统之间的竞争。温格说了,他是他们村最棒的,这说明在空间上,合作网络跟移动的村村通一样覆盖到了每一个乡村,听牌面已。

然而,在巨大的合作网络之下,有一个事实是不言而喻的:创造力理所当然存在于作为教练和球员的个体而不是欧美足球这个群体,在于青年而不是老人,群体无法提供创造力。也就说,青年用来起步的小微俱乐部活得好不好,能不能自下而上输送高质量的教练和球员等比赛资源,是一个合作系统兴旺发达的标签。 对于国家队利益的最大化而言,反而是鼓励个体追逐其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削弱个体利益,就是在削弱国家队利益,长期来看尤其如此。

欧美走的大规模培养和合作的传统方式,但卡塔尔似乎走的少数精英的路线,这个小规模捷径能多快好省地打成目标。但了解一下该项目跟非洲有关的青训部分,你会发现,在实验室规模上,卡塔尔人的听牌宽度已经达到了他们能够达到的极限,时间维度上规模效益尤其令人印象深刻,有评论说他们这个十年磨一剑的项目每一个时间点都给踩对了。卡塔尔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有多少,绝对不是钱多就搞得定的事情。举例,回过头来看,卡塔尔选择走西班牙足球的路线理所应当。但是,回到项目启动的十年前,即使在西亚这个范围,是学伊朗伊拉克的力量型足球?还是学沙特为代表的技术足球?这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题。作为这个项目的标志,桑切斯由一个默默无闻的青训教练,逐渐走到了亚洲足球舞台的中央。而卡塔尔队的风格打法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成熟。亚洲杯7战全胜仅失1球,这是一个现象级的励志故事。

对比一下,欧洲是全民听牌,我们是只听金字塔尖几百名职业球员。欧洲的实验室单位下放到了村这个级别,某一种理念或某一种打法,即使失败,所付出的成本非常有限。由于一级一级的自下而上的优胜劣汰的实验室网络。法国足球的命运,始终被把握在已经由实战证明过的优胜者和思想者手中。而我们的实验室单位是整个国家的足球事业,一旦失败,所付出的成本罄竹难书。举例,中国足球第一个外籍教练施拉普纳,1990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所以,请德国教练。这个想法和操作这个项目的有关人等都未经实战检验。在不确定行还是不行的情况下,项目就这样上马了。过往的30年,是不是一直这么过的?而我们现在的做法跟30年前又有何区别?

再看一下法国人温格是如何学习德国足球的。来自阿尔萨斯乡村的温格离德国很近,深受德国文化和足球的影响。年轻的时候,温格的一位导师经常开车带着他到德国现场观摩德甲联赛。对于法国足球这个整体而言,学习成本是非常低廉的,但收获的回报却是巨大的。后来,当教练的温格先后在法甲、J联赛、英超拿过冠军,作为第一个在英超拿到冠军的外籍教练被载入英格兰足球的史册。

后果是球员教练等比赛资源的有效供给严重不足,各种没人的现象日益恶化。恒大国家队是现有资源的重新配置,无法解决供给严重不足的根本问题。看上去,这个项目跟公共图书馆一样,操作相对其他容易实现一些。你说里皮各种不行,你各种行,好吧,请你从相应的或最低级的联赛开始打起,真行的话,假以时日自然就慢慢一级一级打出来了。万一出来一个穆里尼奥式的大师呢?这样的人多了,中国足球的路自然就走出来了。

欧美足球已经证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全民足球和足球教育。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千千万万个职业和非职业的踢球者才是真正的服务对象。归根结底,他们所拥有的踢球经历造就了中国足球的今天,而中国足球的明天如果想开糊的话,真的需要一个靠谱的实验室环境把听牌的宽度做到最大,而不是只听金字塔尖的几百个人。

穆里尼奥  /   中超  /   国足  /   里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