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足球反思发展:主动参加下届东南亚锦标赛

马德兴02-11 08:22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赛上未能进入四强,加上亚洲足球最近几年来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让澳大利亚足协开始反思本国足球的下一步发展以及具体方向。据悉,澳大利亚足协已经正式向东南亚足球联盟提出意见,希望从2020年下一届东南亚锦标赛开始,澳大利亚队能够参加这一赛事。这显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澳大利亚足协在2006年正式成为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并在2013年成为东南亚足球联盟中的一员。由于当时澳大利亚足球的整体水平明显高出东南亚其他球队一大截,因而,东南亚足球联盟允许澳大利亚足协派青少年队伍参加东南亚足球联盟组织的赛事,但禁止澳大利亚国家队派队参加东南亚锦标赛。而女足方面因为水平与差距更大,因而也禁止澳大利亚青少年队伍参加东南亚青少年女足赛事,但允许澳大利亚U20青年队参加东南亚成年女足赛事。所以,过去这几年来,澳大利亚足协整体上还是游离于东南亚足球联盟之外。

不过,此番亚洲杯赛上东南亚球队尤其是越南队和泰国队的表现,让各界认识到了东南亚足球水平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澳大利亚足协在经过换届选举之后,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澳大利亚足协负责人加洛普表示:“我们需要部分重新评估与东南亚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是否参加东南亚锦标赛的问题上。传统上,他们觉得我们很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通过这次亚洲杯赛,我们可以看到东南亚足球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澳大利亚队和越南队一样,都是止步于八强,而泰国队则进入到了16强。“随着东南亚国家足球竞技水平的提升,加上澳大利亚方面市场开发能力,澳大利亚队完全可以参加这项赛事,而且也值得尝试。不管是对澳大利亚队本身还是对于东南亚足球联盟之间的关系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加洛普称。

据称,澳大利亚足协已经正式向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出这各设想,包括与外交部、贸易部等展开了沟通。当然,从更深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澳大利亚队提出参加东南亚锦标赛,还有地缘政治因素方面的考虑。

尽管到现在为止,澳大利亚队是否会正式参加下一届东南亚锦标赛尚未有最终的说法,但澳大利亚足协放下身段的做法,无疑值得中国足球关注。在当前亚洲各国和地区足球迅猛发展的今天,如果中国足球不能正视现实,则或许会在前进的道路上被亚洲邻国和对手越甩越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