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赛金博洋回暖势头可喜 世锦赛争金看隋/韩

宫珂02-11 17:37

      体坛+记者宫珂报道

      当地时间2月10日,2019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在美国阿纳海姆落下帷幕。至此,2018-19赛季的花样滑冰成年组国际大赛进度条已走过大半,仅剩三月中旬的埼玉世锦赛这一场终极较量。

      在此次四大洲赛中,中国选手在双人滑和男单中共收获一金一银一铜,此外三对参赛的中国冰舞组合也刷新了自己的赛季最高得分,女单小将陈虹伊也顺利完成成年组大赛首秀。对于本赛季重在调整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来说,这已是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而展望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之旅,有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两对组合坐镇的中国双人滑仍是夺牌重点,金博洋状态的持续回暖也为男单竞争带来更多悬念。

      在赛季前半段的大奖赛中,彭程/金杨和金博洋都是单枪匹马作战,经历短暂休赛期的调整后,三位选手的状态在四大洲赛时又各有进步。在本赛季“独挑大梁”的历练后,以往单跳稳定性不佳的彭程确实在短板上有了长足改善,此次还在自由滑中挑战了萨霍夫三周跳。虽然彭程的落冰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但敢于在大赛时拼难度则是积极信号。在世锦赛时,我们也有望看到难度加码的彭程/金杨向更高位次发起冲击。在提升单跳的同时,彭程和金杨同样还需注意原本“板上钉钉”的双人技术动作,此次短节目抛跳的失手也为两人适时地提了醒。

      金博洋则延续了全国锦标赛时状态回升的势头,此次短节目和自由滑中仅在勾手四周跳的落冰有瑕疵,其他跳跃动作则无大问题,冰迷们所熟悉的“跳跃小王子”终于逐渐找回了自己的昔日风采。在自由滑比赛前,金博洋由于临场状态并非最佳而把节目调整至只有三个四周跳的配置,但对现阶段的他来说,适当控制难度并保证节目整体的完成度,反而比拼上全部难度但节目效果不佳更“划算”,也更适合新周期更看重动作质量的新规则。

      金博洋的状态持续回暖对中国花滑来说自然是个好消息,但男单赛场竞争也同样激烈。日本劲敌宇野昌磨在四大洲赛打破“亚军魔咒”,同样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避战四大洲赛的陈巍则自去年世锦赛以来一路夺金到手软,确定将于世锦赛复出的羽生结弦同样不可轻视。若想再次站上世锦赛领奖台,金博洋继续提升自身状态的同时仍需过关斩将。

      当然,这次四大洲赛最让人惊喜的当属隋文静和韩聪再次“复出即夺冠”。虽然参赛阵容中缺少真正的一线对手,隋/韩组合的自由滑细节仍显生疏,而且隋文静的跳跃也仍然不稳定,但从节目内容分的评判来看,隋文静/韩聪的新节目仍受裁判青睐,无须担心久疏战阵带来的“附加影响”。

      在世锦赛赛场上,隋文静/韩聪的最大对手当属近几个赛季进步明显的詹姆斯/西普雷斯。这对法国新贵组合的优势更多在于节目编排方面,虽然两人的双人技术动作已日臻完善,但隋文静/韩聪依旧动作质量方面更胜一筹。因此,对隋文静/韩聪而言,当下最重要的仍是解决此次四大洲赛暴露出的跳跃以及双人联合旋转定级问题,并保证顺利完成自己的节目。即使本赛季的大奖赛场涌现出再多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稳定发挥的隋文静/韩聪仍是世锦赛双人滑夺冠的最大热门。

隋文静  /   韩聪  /   金博洋  /   彭程  /   金杨  /   四大洲锦标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