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时越先拔头筹,两冠王触手可及

谢锐02-11 18: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报道 2月11日,第23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决赛三番棋首局在韩国棋院战罢,两位中国棋手展开内战,时越九段执黑261手中盘胜杨鼎新七段,1比0领先。双方将于2月13日进行第二局较量,如果战平,则于2月14日继续进行第三局比赛。

本届LG杯预选赛2018年4月7日在韩国棋院结束,中国棋手共获得16个出线名额中的12个,占据绝对优势。加上上届冠军谢尔豪九段和3个国家种子选手名额,一共16人出战本赛,正好是韩国和日本参赛棋手人数的总和。首轮也因此出现中国棋手对韩日联队的一幕。

首轮比赛,中国棋手16人6胜10负,柯洁九段、唐韦星九段等世界冠军出局,损失惨重。柯洁意外不敌韩国元晟溱九段。好在第二轮16强战中国棋手稳住阵脚,6人出战5胜1负,时越九段、江维杰九段、范廷钰九段等精锐晋级八强,一扫首轮颓势。

八强战对阵:杨鼎新七段VS姜东润九段、范廷钰九段VS朴廷桓九段、彭立尧七段VS申旻埈九段、时越九段VS江维杰九段。杨鼎新淘汰2016年LG杯冠军姜东润之局堪称神迹,在胜率不到两位数的逆势下翻盘,结果半决赛再次形成“三英战吕布”之势:杨鼎新VS申旻埈、时越VS范廷钰。

半决赛,执黑的申旻埈在杨鼎新的巨空中苦苦求活,优势下的杨鼎新有所退让,放了黑棋一条生路,但白棋依然优势不动,中盘胜出。

另一盘棋,“场均一条龙”时越九段反其道而行之,惯于屠龙的他在捞足实地后治孤;而平素以治孤见长的范廷钰不得不追杀屠龙,两人意外地进行盾厚还是矛尖的比拼。当时越在中腹轻松做活大块孤棋后,范廷钰中盘认输。

时越继2013年后第二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上一次他打进决赛的也正是LG杯,2比0胜韩国大锤元晟溱九段后跻身一冠群之列;杨鼎新此前甚至连世界大赛四强都不曾进入过,这次是他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

首局比赛,杨鼎新白棋在上边盘分断为局面的分野,白棋不仅在上边盘黑阵中活出一块,而且还顺势围住了左边盘大空,两不耽误,优势历然。

图一,白2断至白30跳,白棋上下都走到,优势历然。

图二(变化图),杨鼎新如能简单围住左边盘大空,黑棋几无翻盘余地。

中盘时杨鼎新在右上黑大空中成功治孤后,若能简单围住左边盘巨空的话,黑棋将很难有机会翻盘,实战他用力过猛,反而给了黑棋侵入左边盘白大空之机。之感形势吃紧的杨鼎新在右边盘一路决然开劫,但因劫材不足而劫败,至此败局已定。

图三,实战杨鼎新用力过猛,白1舍不得弃子,黑6、黑8先手破空,黑10守角,局面逆转。

图四,杨鼎新决然于右边盘开劫,如能劫胜,自然锁定胜局,但劫材不足,劫败后反而吃亏。

LG杯决赛  /   时越  /   杨鼎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