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市场容量下,中国电竞的《流浪地球》在哪里?

秦月03-01 19:50 体坛+原创

随着中国GDP的水涨船高,巨大市场容量正在推动中国创造更多奇迹。《流浪地球》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奇迹,电竞行业也将诞生很多奇迹。

市场容量下,中国电影的试错成本

2019年春节,《流浪地球》连续逆跌,票房已经超过45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影数字电影的通知,原本3月5号要下映的《流浪地球》,延期两个月到5月5日。《流浪地球》已坐稳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二名的宝座。

《流浪地球》大爆背后,是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暴涨。

200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33亿元人民币,票房最高的华语片《集结号》票房2.5亿。到2018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已达到609亿元,翻了将近20倍,比同期房价涨的还快。截止2017年,中国电影总银幕数达到50776块,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从只有电影霸主的零头,中国电影总票房只用了十几年便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在观影人数上,中国电影则早已在2016年超越美国,目前正在与美国持续拉开差距。

中美两强以下,其他国家的电影市场显得非常单薄。2017年第三的日本,本土票房大约20亿美元,不到中国四分之一。其后的印度略少于日本,英国约17亿美元,韩国约15亿美元,法国约11亿美元。2018年,差距只会更大。

好莱坞电影为什么能引领全球电影工业?因为北美市场够大。数年前,中国市场还没有崛起,能砸1亿美元以上成本去拍一部大制作,然后通过本国市场回本的只有美国、只有好莱坞。如今其他国家砸1亿美元拍大制作,除非能引爆全球市场(尤其是中美两个市场),否则必然巨亏。日本史上电影票房最高的《千与千寻》,票房308亿日元,约18亿人民币,不到《流浪地球》的一半。印度票房最高电影《摔跤吧,爸爸》,3.3亿美元,其中大半来自中国。

资本对风险都是敏感的,在中美之外的市场,没有人愿意冒天大的风险去拍一部高投资大片。

目前来看,大片拍出来可能是《流浪地球》,也可能是《长城》,还可能是《爵迹2》(至少从成本来说像大片),但市场给了中国电影巨大的试错空间和回报空间,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幸运。有了《战狼1》的磨练,吴京才能在《战狼2》砸钱玩坦克漂移,创造票房奇迹。这是大环境造就成功者的典型例子,没有吴京,也会有甄京白京。

大连万达王健林预测:“到2026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达到300亿美元,大概占到全球电影票房份额的40%到50%。”

到那个时候,中国将积累多少电影人才?树立多少电影IP?在大制作高成本电影的工业化道路上,中国很可能与美国并列为“绝代双骄”。《流浪地球》只是一部中国大片,像《阿凡达》一样征服全球大片,才是中国电影真正的追求。

大市场是一柄双刃剑

中国电竞也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已达655亿元人民币,2018年这个数字超过了800亿元。

关于电竞用户数量,存在各种不同的统计口径。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有2.5亿人,而全球电竞用户为3.9亿人。不管是什么统计口径,都不妨碍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电竞人口都占了全球电竞人口的一半。

这个巨大市场,让中国电竞呈现出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生态。

《魔兽争霸3》,一款诞生于本世纪初的游戏,曾经火遍全球。随着DOTA2、LOL等后起之秀的火爆,这款游戏在全球范围内“过时了”。中国电竞第一人Sky曾两获《魔兽争霸3》世界冠军,带动了一大批国内玩家粉丝,这使得中国成为硕果仅存的魔兽3大市场。如今国外《魔兽争霸3》比赛消失殆尽,国内网易官方举办的黄金联赛却一枝独秀。2019年黄金联赛总奖金高达500万元,分4个赛区,个人赛事分别给韩国、欧洲和美洲留下了名额。韩国人Lyn、Moon、Lawliet,欧洲人Orcworker、Foggy、Rudan、Sonik等人长期在网易魔兽3平台上训练,参加中国比赛,甚至长期居住在中国。加上直播平台和解说小Y等人举办的小比赛,中国已经成为《魔兽争霸3》事实上的世界中心。

大湖出巨鲨,水深出蛟龙,也只有中国这样大的市场,仅依靠辉煌时期的余波,便可以成为《魔兽争霸3》的中心。

别人都不玩?不在乎!我自己玩出花来!这就是市场的力量。

正如在美国,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是NBA,但商业价值最高的却是NFL。其他国家都不怎么玩的橄榄球,美国单靠国内市场便可以撑起最高的商业价值。

中国电竞的市场容量不仅让《魔兽争霸3》铁树开花,也给新兴电竞项目提供了更高的天花板。以最成熟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为例,尽在国内直播市场,LPL就能收获过亿的转播费。2019年2月最后一天,国际体育装备第一巨头耐克正式与LPL签约,以4年数亿的价格成为联赛赞助商。有了钱作为铺垫,LPL战队才能轻松收购韩国选手,打造银河战舰。

资本的青睐,建立在LPL所依托的巨大市场之上:2018年,LPL赛区的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创下新高,观赛时长突破25亿小时,均取得超50%的增长,数据也是世界之最。

与此同时,巨大市场也是一柄双刃剑。

资金提升了行业天花板,也容易让从业者轻易进入舒适区不愿意进步。这方面的例子是中国足球。和电影、电竞一样,中国足球也拥有巨大的市场容量。但中国国家队似乎并没有因此获益,成绩每况愈下,一代不如一代。

从待遇上看,中国足球职业运动员早已与国际顶尖球员接轨。根据相关统计,2018年16支中超俱乐部薪资支出大约34亿元人民币(人均年薪人民币700万)。韩国K联赛11支球队年薪总额约4.94亿元人民币,球员平均年薪约120万元。日本J联赛2018球员年薪总额约11亿元人民币,人均年薪人民币217万。韩国K联赛迄今为止还没有球员年薪能过千万元人民币,包括外援。另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世界足球领域联赛中,中超平均年薪仅次于欧洲五大联赛,排名第六,比俄罗斯、巴西、美国都要高。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的一流球员出国踢球的欲望并不强烈,而日本、韩国很多球员克服各种困难也要到海外踢球。尽管在亚冠上,外援加持的中超球队与日本、韩国联赛强队表现不相上下。但当日本韩国海外精英回归后,国家队实力立马比中国队强了一个档次。

在度过辉煌的2018年后,中国电竞仍然处于微妙的阶段。巨大市场推动下,LPL有潜力成为下一个《战狼2》或《流浪地球》。而在巨大市场推动下,中国电竞选手们在高薪资的滋养下,竞技水平也有可能向中国足球那样发展。这一点,恐怕是现在中国电竞人需要未雨绸缪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