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牵手耐克:着眼不止于体育

王玮晨03-04 11:08

  盛传已久的耐克入局LPL终于在28号正式对外宣布。中国电竞赛事的头牌LPL与世界顶级体育用品的这次牵手,一纸4年长约引发外界无限遐想。双方的合作始于体育但是又不止于体育,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在未来或将成为双方赛场之外的新战场。

始于体育精神的合作

  2月28日,腾竞体育与耐克中国在上海共同宣布,耐克正式成为LPL官方服装合作伙伴。在整个发布会上,提及了主要的四点信息:

  第一,LPL与耐克将展开为期四年的深度战略合作。这个年限对于电竞赛事而言称得上一纸长约。

  第二,合作内容包括LPL赛区服装及球鞋设计、LPL联名运动产品以及其他衍生服务,如创意、营销联动等。

  第三,耐克将与LPL电竞运动员合作,为其定制专业化、科学化的身体训练计划,来帮助选手塑造更强的体魄和更充沛的体能,更好地提升自我表现。

  第四,今年季中冠军赛开始,用户将能够购买到耐克与LPL联合发布的产品,LPL赛区队服将在S9亮相,在2020年赛季开始投入使用并售卖。

  这些信息体现了耐克这次赞助的特殊性,首先四年合约超过以往任何的赞助商。并且耐克不单单是一个赞助商的角色,还会为选手制作更专业的身体训练计划以及营销联动等衍生服务。

  这次的合作早有苗头。在S8期间,英雄联盟著名职业选手UZI便登上过耐克的广告。之后的11月,网上疯传一张LPL联盟向各俱乐部下发的通知截图,耐克成为LPL新赛季服装赞助商的新闻一时间遭到热议。

  然而直到新赛季开始双方都没有声响,据记者了解,由于合同年限较长,双方对于细节部分不断探讨。最终在春季赛开赛一个多月后才宣布牵手。

  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认为这次与耐克的合作始于体育精神的共通和契合,因为耐克在全球和很多传统体育大型联赛有合作,背后的运动精神、体育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这种团队力、意志力,为了冠军不断奋斗的精神,恰恰是LPL精神重要的体现和反映,“所以当双方团队有初步想法碰撞的时候,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品牌矛盾或难出现

  在宣布之后,备受外界瞩目的仍然是体育品牌之争。LPL作为如今炙手可热的电竞联赛,已经成为体育运动品牌的新战场。

  28号的发布会上,队员们手捧耐克鞋在台上合影。这其中不乏EDG的选手Clearlove。在去年S8期间,EDG和李宁就曾达成合作,年底李宁本人甚至亲自出动和EDG的阿布一同拍摄宣传广告。

  新赛季开始之后,EDG也一直统一穿着李宁的悟道球鞋。外界好奇的点在于俱乐部的服装签约品牌会否在日后和LPL的服装赞助品牌产生矛盾。传统体育中易建联、孙杨个体与集体利益之争曾屡次上演。

  今年LPL的比赛规则中对服装有过明文规定,要求俱乐部在公开宣传过程中不能穿着官方服装赞助商的竞品。队员个人的商业合作中,不能使用LPL选手及俱乐部队员的身份。

  这样苛刻的规则下,选手几乎只能闲暇时光穿着其他品牌。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赛场内不能出现任何竞品,这一点是确定的。而在赛场外,其他品牌也许有空间,但操作起来恐怕也相当麻烦。

  而据记者了解,李宁在早前已经知道了这种情况,去年高调的宣传实际仍然是S8合作的后续部分。在新赛季中,李宁的目光更多转向了其他项目。非凡体育入主Snake俱乐部更多是从产业布局角度考虑,并不仅仅贪图品牌露出。

  3月2号的比赛中,EDG选手脚上已经统一从李宁悟道换成了耐克。未来,俱乐部赞助商和联盟赞助商之间的权益还有待明确,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短期内传统体育里孙杨与易建联的情况不会出现。


中国电竞的又一大步

  在2018年12月普华永道发布的一份体育行业调查报告中显示,电子竞技已经超越足球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体育项目。各体育品牌都开始将电竞视作新的战场,耐克自然不能缺席。在国内,LPL2018年赛事直播观赛人次突破150亿,毫无疑问是国内商业价值最大的电竞赛事。

  耐克需要争夺LPL以昭示自己在这个新兴领域的霸主地位。同样LPL也需要耐克,或者说整个发展中的电竞产业也需要耐克这个级别的合作。那么这次合作将为整个电竞带来什么?

  1、形象。LPL与耐克这个世界知名体育运动品牌合作,能够更加强化电子竞技的体育属性,在大众眼里提升电竞的正面形象。

  2、信心。此次签约一签就是4年,这样的长约无疑给了外界信心。电竞以往一直被视作依托于游戏存在,受制游戏的生命周期。耐克敢与LPL签订四年的长约,实际也是相信电竞赛事可以像中超、CBA那样长久火爆。

  3、收入。传统体育里,体育用品赞助金额是联赛、俱乐部以及选手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传4年2亿的价格虽然跟传统体育赛事不能比,却是电竞从无到有平白多出来的一部分收入。此后有了体育用品赞助商进驻,电竞生态各个环节都将因此受益。

  4、经验。耐克丰富的经验能帮助到电竞。林松在采访中说,“耐克是非常有经验的体育制造商,他们和很多体育联盟都有合作,LPL属于一个新兴的体育联盟,很多地方都是要向耐克学习。”这种经验不局限于给到LPL,同时也会给到整个行业。

  5、科技。耐克不仅是一家运动品牌公司,实际也是一家科技公司。在以往通过科技曾帮助很多体育运动向前发展。电竞作为数字体育,天生就与科技结合紧密,耐克的进入让双方在科技层面有更多延展空间。

  有人说,这是NIKE的一小步,也是职业电竞的一大步。还有人甚至喊出了这是电竞的胜利。不管如何,耐克这么大张旗鼓地进驻LPL,对整个中国电竞产业发展是一针强心剂。

着眼年轻人生活方式

  LPL与耐克的合作始于体育精神,但是却不想止于此。双方都在未来将目光放在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中。

  从耐克的角度看,入局LPL也是看中了整个联赛背后的年轻观众,耐克希望用赞助联赛的方式“讨好这群新世代”。

  而英雄联盟则更加如此。腾竞体育董事叶强生在台上说,3年前他喊出的口号是想打造成最专业的体育赛事,而现在他新的目标是5年内将LPL打造成最具价值的产业IP。

  从体育赛事到产业IP,LPL需要突破圈层,需要更加深入年轻人的生活。于是这大半年来,英雄联盟方面尝试了电竞综艺,与漫威合作出漫画、打造英雄联盟宇宙酝酿电影。

  从这个层面看,耐克入局给了LPL更多的遐想空间。耐克不仅是体育用品,还时常与潮流结合在一起。LPL可以借由耐克,让自己的品牌更多贴近年轻人的身体,同时也贴近年轻人的生活。

  林松关于双方合作的未来如此说道,“不仅仅是在赛场上,我们希望LPL和耐克能够开发更多生活化的产品,不管是服饰还是其他,我们希望能在赛场之外,让这些合作内容能够在生活中,让玩家看到和喜欢,去享受这些内容。”

  LPL并不只看重那些赞助费,耐克也不只看中LPL的曝光,双方醉翁之意都瞄准了更为广阔的年轻人生活。在此前,选手们比赛时穿什么鞋时常在网上受到热议,有时价格过于高昂粉丝只能望鞋兴叹,LPL选手的“带货”能力呼之欲出,与耐克的合作将可以得到应征。

  去年的MSI和S8,机会都惨遭浪费,今年倘若机会出现,相信LPL和耐克都不会放过。一个实体爆款能对电竞产业带来什么新的思考?这样的话题相信不会太远。


LPL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