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翻开崭新篇章:主流品牌入局 国际化更进一步

尼博03-07 18:30 体坛+原创

3月6日,2019年KPL春季赛正式打响,在赛前的发布会上,联盟公布了2019年度的诸多变化,无论是赛事与选手走出国门,还是全新合作伙伴的加入,亦或是对赛制及赛事体系的微调,这些改变都让KPL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走出国门,让“中国制造”成为标签

2019年KPL春季赛发布会上,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综合市场部电竞中心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宣布:2019年暑期冠军杯规划升级为世界冠军杯,小组赛将落户韩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多地。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全年内容观看量突破170亿,年同比提升65%;2018年KPL秋季赛总决赛单日直播观看量达3亿,年同比提升26%。在这些令人咋舌的数字背后,张易加一直在思考作为移动电竞的领军者和开创者,KPL还能去做些什么。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王者荣耀在全球范围内的华人社区里都非常风靡,也开始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电竞爱好者,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提供更有价值的观赛体验。我们希望能用王者荣耀赛事在中国本身的热度,去引领全球移动电竞的发展,给全球华人社区一次更好的体验。”张易加说。

2019年暑期的世界冠军杯,小组赛将落地韩国首尔,淘汰赛将在马来西亚举行,而最终的总决赛则会回到中国深圳。

回顾电竞赛事的发展历程,大部分顶尖国际赛事都采用的由其他国家研发的游戏作为比赛项目,而王者荣耀则是一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通过王者荣耀以及赛事作为载体,中国的历史英雄人物、中国的历史文化,都将得到更多的展示。

除了王者荣耀赛事成功出海,KPL的选手也走出了国门,来到了国际赛区。2019年春季赛,来自欧洲的Nova、美国的GOG、中国香港的CW以及中国澳门的EMC四支队伍都加入到了KRKPL赛区,KRKPL也从韩国赛区升级为了国际赛区。

在赛区竞争的愈发激烈的情况下,KRKPL也迎来了“中援”时代,包括770、星辰等中国选手先后加盟KRKPL队伍。“这是过去14年以来第一次有中国电竞选手走出国门加入其它赛区,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 FEG电竞合伙人、KRKPL赛区负责人任重表示。

随着赛事和选手走出国门,王者荣耀赛事迈出了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真正意义上的进入了国际化的阶段。而在走出国门后,“中国制造”也成为了王者荣耀赛事的标签,向世界各地展示中国的文化。

主流品牌入局:KPL成品牌营销新战场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KPL从无到有,再到飞速发展,在赛事版图不断扩张的同时,也吸引着赞助商们的目光。2019年,vivo、上汽大众、5无糖口香糖、黑鲸HLA JEANS、统一冰红茶等六大品牌成为了KPL的年度合作伙伴。

2018年春季赛发布会时,KPL公布了三位年度合作伙伴,随后又增加了赛季合作伙伴。如今,KPL的年度合作伙伴数量是六家,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行业覆盖度上,都比过去有了明显的增长。

KPL缘何能够吸引如此之多合作伙伴的目光?上汽大众品牌市场营销策略高级经理任云给出了答案,“KPL已经成为了电竞赛事领域的头部IP,获得了非常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2018年,上汽大众就曾与KPL展开合作,任云表示,上汽大众与KPL合作不仅为年轻的汽车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用车生活体验,同时也得以让上汽大众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姿态进入了年轻用户的生活圈层。

统一企业茶事业群总经理陈瑞芬也表示:“过去几年我们与年轻人接触的平台是音乐和极限运动,近些年随着电竞的井喷,我们也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希望通过与KPL的深化合作,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纵观2019年KPL的年度合作伙伴,他们的标签里大多都有“年轻”一词,作为最受当下年轻人喜爱的竞技体育赛事,KPL也成为了年轻用户品牌营销的新战场。

张易加认为,电竞和KPL的品牌本身就是年轻化的,所以对于合作伙伴来讲,他们确实是看中了KPL年轻化的标签。但实际上,一方面KPL能够够帮助这些合作品牌注入年轻化的基因和元素,另一方面KPL也希望通过不同合作伙伴的优势和渠道,把电竞文化和电竞精神传播到更广的范围。

“就像很多赞助商会去赞助NBA和世界杯,其实他们更多的是希望这些IP带来更多体育和竞技的故事。我们希望能把王者荣耀赛事打造成同样级别的赛事IP,当我们两个品牌放在一起的时候,大家马上想到的就是年轻、潮流、竞技、体育,是正向的竞技精神,从而让这种竞技精神和文化可以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张易加说。

赛事体系再升级:皆为提升赛事品质

发布会上,张易加表示KPL的稳步增长除了抓准移动电竞发展大潮之外,,更多的是得益于对赛事品质的追求。2019年,KPL在赛制和赛事体系上继续完成升级,以求带给用户更好的观赛体验。

与过往相比,新赛季最大的改变就是季后赛将不再是东西赛区各自对战,从季后赛首轮起,东西赛区的队伍就将按照对应名次展开直接对话。在这样的赛制下,总决赛将很可能出现对阵双方均是来自同一赛区战队的情况。

张易加说:“过去一直有声音说是东强西冠或者是东强西弱,今年我们从季后赛首轮开始就东西部队伍混着打,到时我们可以看看到底两个赛区的实力到底如何。” 

而在常规赛阶段,由于新军VG的加入,东西部队伍的数量不再平衡,因此常规赛由此前的组外双循坏、组内单循环改为了全部单循环,每支战队在常规赛中都将只有一次交手,比赛场次从140场缩减至105场,常规赛的比赛周期也相应缩减一周。

“如果短时间内赛程过于密集可能对战队的战力和体力都会产生一些影响,密集的赛程也不便于观众去享受比赛。”张易加表示。

缩短比赛赛程除了保证赛事质量以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为后续的世界冠军杯留出更多的时间。在传统体育项目中,联赛大多意味着为用户提供持续的观赛体验,例如英超、西甲,但每逢世界杯、欧洲杯等,这些大型杯赛则成为了全世界球迷的盛宴。

在王者荣耀赛事体系中,联赛和杯赛也将扮演类似的作用,无论是KPL还是KRKPL,都将在每个赛季持续稳定的给用户带来优秀的观赛体验。而世界冠军杯则是凌驾在不同赛区和地区之上,将全球最为优秀的战队汇集在一起,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比拼,而这或许也将成为全球王者荣耀玩家乃至移动电竞爱好者的一次盛宴。

2019年,KPL发布了全新的slogan“该我上场”,据张易加介绍,这句slogan来源于选手的内心,渴望通过努力去赛场证明自己,也代表了对于成功和认同的渴望。

三年前,外界还在为移动电竞是不是个伪命题而争论不休,然而随着KPL的诞生,这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如今,作为移动电竞的领军者,KPL也迎来了“该我上场”的时刻。

电竞  /   KPL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