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更”一年的电竞青春说,表达的观点一直未变

锦丰03-11 11:26 体坛+原创

2018年3月2日,央视网小央视频的《青年说》节目推出了特别的一期,《电竞青春》。英雄联盟的Uzi、Xiaohu,Dota2的Ahfu、Monet等多位电竞选手以及从业者现身说法,描绘出了他们心目中电子竞技的模样。

一年后的2019年3月4日,《青年说》再次上线《十八岁电竞梦》短视频,三位LPL的电竞选手:Jackeylove、iboy和beishang在镜头前讲述了自己和电竞的故事。

这一年的时间里,中国电竞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耕耘到收获、从小众到大众的蜕变。

与此同时,电竞也一次次接受着来自传统和主流的审视,央视网拍摄的两部电竞《青春说》,所反映的就是主流媒体眼中电竞最真实的样子。

“尽量不要有偏见,如果你不喜欢的话”

这是Dota2项目的职业选手Ahfu在《电竞青春》中所说的话,可以将其概括为整部片子想达到的首要目标。

作为游戏的衍生,电子竞技早期被公众视为游戏的附庸,和“沉迷”、“上瘾”挂钩,成为一代人父母眼中的“精神鸦片”。

随着近些年国内电子竞技产业的飞速发展,这类对于电竞极度扭曲的认知已经逐渐淡化,但大众对于电竞的印象依旧模糊。

直到2018年,这是电子竞技开始频繁登上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元年。除了全网皆知的雅加达亚运会表演项目,电子竞技还作为正式项目进入了内蒙古、海南等地方的区、省级运动会。“是不是运动”,这个外界围绕电子竞技最大的疑团已经得到了现实的解答。

与此同时,电竞产业的飞速发展给予了电竞足够的“戏份”,无论是成绩还是生态上的积极表现都在提醒着传统行业不能再忽视这鼓爆发中的新势力。

登上娱乐节目、签约潮流品牌、打造电竞教育……电子竞技已经融入了传统行业的诸多领域,互利共赢打造出来的复合生态已经席卷而来。

在过去的一年中,只要你是现代社会中的一份子,哪怕对于电竞毫无涉足,你也必定会在生活中的小瞬间和电竞联系在一起。正因现在的大众生活中已经有了电竞的身影,央视网才认为推出两部电竞《青春说》有了群众基础。在这之后便是从第一视角让观众了解电竞。

Mlxg在《电竞青春》中说:“根本没有想到玩游戏可以赚钱”;Jackeylove在《十八岁电竞梦》里谈到做主播的过往,先是冷笑,后是无奈:“那段日子挺凄惨的吧。”

电子竞技对于每一位选手和从业者来说本质上就是一份职业,一种选择,做出选择的过程中可能有的人是主动的,有的人是被动的。传统行业也是一样,一部分人可以幸运的从事自己所向往的行业,自然也会有人虽然得到了“面包”却没有得到快乐,就像Xiaohu说的:“如果不是迫不得已,我也不会参加这条道路。”

可以不喜欢,但不要有偏见。因为选择电竞和选择许许多多其他圈子一样,就是一种择业行为,只是电竞本身穿着妖魔化的外衣罢了。

“电子竞技需要出类拔萃的天才”

《电竞青春》里提出了:“把游戏当职业靠谱吗?”这个问题,录制时任RYL战队助理教练,现在已经是RNG战队分析师的程鹤,他没有选择直面这个问题,而是把电竞和传统体育结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在消除偏见后,是要对电竞有清晰的认识。于是,央视网选择主流社会和电竞最甜蜜的节点,以头部媒体的身份,向大众展示电竞选手其实和传统体育运动员一样,讲究的是天赋和勤奋,电竞无害且发展迅速,但这并不代表电竞没有门槛。

Uzi作为中国英雄联盟项目的代表选手,在《电竞青春》中说:“这真的是不能强求的,有的人无论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成功。”

这是掩盖在电竞行业繁荣发展下现实的另一面,只有亲身经历的他们拥有发言权。

因为无法缓解转学所带来的不适应,Uzi带着宣泄烦恼的目的开始接触到英雄联盟,随后便是初出茅庐两夺世界亚军的骄人历史。侵略如火的对线细节、极限华丽的团战操作甚至是轻狂易怒的性格属性都让还是小将的Uzi备受关注,作为电竞选手,Uzi无疑是天赋上的天才。

随着名声大噪,Uzi的性格缺陷开始显露出来,职业生涯也出现起伏。古往今来的天才都不容易得到足够的理解,Uzi被抬得越高,反感他的人就将他批判得越惨。竞技状态的下滑、身体伤病的折磨,回首起那段低谷,Uzi告诉体坛电竞他是有想过退役的,但成为世界冠军让他坚持了下来。

“如果中国的队伍有一天能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我希望那里面有个人会是我,我也相信一定有我。”2018年MSI季中邀请赛,很巧合的迎来了四大赛区的四位代表性的AD选手,Uzi从小组赛到决赛保持着近乎完美的发挥,捍卫了最强ADC的头衔,兑现了在外媒面前的世界冠军承诺,这里的Uzi表现出的则是奋斗上的天才。

唯有天赋和拼搏双双具备的天才,才能在电子竞技中取得成功,这个论点在《十八岁电竞梦》中也得到了佐证。

2018年,是18岁的Jackeylove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原本以国服高分德莱文玩家成为主播的他早前被iG俱乐部发掘,终于在成年后登上了职业赛场。在Jackeylove看来,当主播的生活是凄惨的,而作为电竞职业选手则是艰苦的:“每天要训练13-15个小时,平时基本不出门,一个月出去也就四五次。”

18岁本来应该是花季的年龄,追求梦想的少年却选择投身于训练基地里,随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Jackeylove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年就成为了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英雄联盟的第一个世界总决赛冠军。

不难发现,央视网通过两部《青春说》都表达了自身对电竞的看法,即放弃偏见,客观看待,不要因为电竞的过往而戴上有色眼镜,也不能因为外表的繁荣而盲目尝试。头部媒体能够一直以如此态度宣传电竞,对于渴望受到大众接纳的电子竞技来说,实属幸事。

电竞  /   LPL  /   LOL  /   英雄联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