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赛场变求婚现场 看电竞如何靠拢传统体育

尼博03-13 14:16 体坛+原创

对于KPL而言,粉丝在比赛现场求婚或许算不上是一个大事件,但对于赛事发展而言,这却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因为这标志着电竞赛事不仅仅是看一场“游戏比赛”,而是传统体育赛事一样,融入了粉丝和观众的生活本身,形成独特的观赛文化,给人传递更多与众不同的体验。

当体育文化来到电竞赛场

3月9日,在KPL常规赛GK对阵Hero久竞赛前,比赛现场和网络前的观众见证了特殊的一幕。一位来自重庆的KPL粉丝特意来到成都主场,向相恋多年的女友发起求婚。在KPL的舞台上,在久诚和无数观众的见证下,男生喊出了那句你愿意嫁给我吗,而女生也大声喊出我愿意作为回应。

当女生完成回应后,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在各大平台的直播间里,粉丝们也纷纷刷起了“祝福这对新人”的弹幕。对于电竞赛事的观众而言,能在比赛现场见证他人的幸福是一件新鲜事物,但在传统体育赛事中,类似的甜蜜故事却并不少见。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在墨西哥对阵德国的比赛后,一位墨西哥球迷在莫斯科球迷广场上向女友求婚成功。在波兰对阵塞内加尔的比赛中,一位波兰球迷突然在看台上向女友单膝下跪,并拿出戒指发起求婚。

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这样的场面也多次出现。本赛季深圳足球时隔七年重回中超,在深足的首个主场3比1大胜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看台上就有人向女友求婚。在去年的联赛中,北京、江苏、山东等主场的球场看台上,也多次上演了类似的幸福瞬间。

除了足球赛场之外,篮球赛场上同样见证了无数美好的爱情故事。不仅仅是观众,明星艺人也会选择在比赛现场求婚,“黑人”陈建州就曾在新泽西IZOD中心观看篮网与热火的比赛过程中向相恋十年的女友范玮琪求婚,并送上钻戒。

最近几年,在体育赛场的看台上求婚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无论项目、赛事级别,看台上的甜蜜时刻已经成为了体育赛事中的一大风景。如今,传统体育赛事中的这种潮流传递到了电竞赛场上,这也意味着KPL与传统体育一样,正在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节点。

专业赛事带来的仪式感

观众们之所以将求婚地点选择在自己所喜爱的比赛现场,原因其实很简单:这些赛事在他们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黑人”陈建州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谈及当时为何选择在NBA现场向范玮琪求婚,他表示篮球在他的生命中非常重要,所以在NBA现场求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或者是其他体育项目,对于很多观众来说,这些项目和赛事的意义早已超越其本身的价值,他们所喜爱的项目,所喜爱的球队、球员,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信仰,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在比赛现场求婚,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拥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传统体育如此,电竞也是如此。在KPL现场进行求婚的粉丝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决定在KPL现场求婚的原因有两点,其一他和女友都是王者荣耀玩家,也都喜欢看KPL比赛。其二他的女友是Hero久竞和久诚的忠实粉丝,在Hero久竞比赛现场进行求婚,不仅可以给女友带来惊喜,同时也让这次求婚变得更加有意义。

传统体育赛事经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随着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已经在观众心中奠定了极高的地位。而KPL成立虽然只有三个年头,举办了六个赛季,但通过学习传统体育赛事的发展经验,以及结合电竞自身特点,也早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王者荣耀职业赛事体系全年内容观看量突破170亿,年同比提升65%;2018年KPL秋季赛总决赛单日直播观看量达3亿,年同比提升26%。

对于求婚这样重要的人生节点,每个人都有浪漫的遐想。而在KPL比赛现场,万众瞩目的舞台,电竞明星的大战,为浪漫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正在成型的KPL观赛文化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与沉淀,年轻的KPL已经积累了许多忠实的粉丝,而随着东西赛区的划分,KPL赛事与粉丝的互动已经从线上转到了线下。

在传统体育赛事中,观众愿意来到现场观赛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能亲身感受无与伦比的氛围和赛场文化,当成千上万的观众用一个声音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和选手发出呐喊时,这样的场景一定是震撼人心的。

和传统体育相比,电竞还属于一个新鲜事物,但在电竞赛场,也已经营造出了独有的赛场氛围以及文化。走进位于上海和成都的KPL主场,选手和战队的队服、海报、宣传册、纪念品等周边展示在场馆的各个地方,人们走进场馆就可以感受到电竞的独特魅力。每当比赛开始的时候,双方粉丝也分别喊口号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加油打气,这样的赛场氛围带给观众的激情也完全不亚于传统体育赛事。

新赛季,KPL现场还增添了选手入场环节,在每场比赛开始前的出场仪式上,粉丝可以来到指定区域与选手击掌,这不仅拉近了选手与粉丝之间的距离,也进一步提升了赛场氛围。

足球场上震耳欲聋的歌声,篮球场上整齐划一的口号声,很多体育项目都早已形成了自身的观赛文化。如今,在KPL的赛场上,电竞赛事的组织者和粉丝们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形成属于电竞的观赛文化。

对于KPL来说,粉丝在比赛现场求婚或许算不上是一个大事件,但对于赛事本身而言,这却是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因为这标志着电竞赛事不再仅仅是看一场“游戏比赛”,而是和传统体育赛事一样,得到了他人的认可,并以自身为媒介平台,给更多人带来更多的快乐。

当KPL赛场上发生了这样的甜蜜故事后,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人会在KPL现场求婚,让自己成为主角,得到来自其他人的祝福。如果真的能够实现这样的场景,KPL的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

当然,这样的场景并非是KPL所期盼的终极目标。当有朝一日,父母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坐上KPL现场的看台,父母和孩子讨论各自喜欢的战队和选手,这或许才是KPL最希望能看到的。

KPL  /   电竞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