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0球2助科娃致蓝军中场进攻难 若鸟成替罪羊

黄润锋03-14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黄润锋报道

从被允诺主力位置,作为库尔图瓦交易的一部分,租借来到斯坦福桥,到现在要跟巴克利——甚至洛夫特斯-奇克——竞争上岗,科瓦契奇到底经历了什么?

若日尼奥惨当0球2助科瓦契奇替罪羊

科瓦契奇少年老成,即便已经效力过西甲和意甲豪门,拿到三块欧冠奖牌,去夏刚随队拿到世界杯亚军,大赛经验已经十分丰富,但也才24岁而已。然而他现在面临的窘境是,除非在进攻端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重新挖掘出自己身上的进攻火花,否则很难打动俱乐部下买断他的决心。

赛季一开始,科瓦契奇到队后的定位就是萨里三中场中的一员。但尴尬的是,几乎一个赛季过去了,克罗地亚人各项赛事39场只有2次助攻,没有进球——相比同位置的坎特和巴克利,科瓦契奇在进攻中给球队的支持显然是不合格的。

尤其是和竞争对手巴克利的对比,一目了然。科瓦契奇赛季总出场时间比巴克利相差无几(多47分钟),联赛时间远比他多(首发次数18比10),但前者只有0球2助攻,后者则是5球5助攻,英格兰国脚在去年10月份甚至有过3场3球3助攻的神级发挥。

如果要问每场比赛哪两位球员击掌拥抱最多,可能答案是科瓦契奇和巴克利。本赛季还没有哪两个切尔西球员比他们互换更频繁:巴克利14次替补换下科瓦契奇,8次被科瓦契奇换下。

所以在切尔西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的场景是,科瓦契奇在五六十分钟时替补登场或者被换下。从8月以来,他的替补下场甚至成为切尔西球迷的每周笑点——不管换谁上,换下科瓦契奇成为了例行公事。

奇怪的是,本赛季连一开始被萨里定位为英超替补的巴克利都打满了两场联赛,而有更多出场时间的科瓦契奇却一场都没有打满过。这背后透露出的是,克罗地亚人令人堪忧的身体状况。或许是对英超节奏的不适应,或许是体能出现严重问题,一直小伤不断的科瓦契奇似乎很难满足90分钟的联赛。

当然,除了身体状况外,还有技战术原因。当对手是曼城这样的球队时,切尔西没有足够的控球权,这时萨里会更喜欢用科瓦契奇。但假如切尔西能完全掌控局面,科瓦契奇在进攻上却难有建树,对狼队的比赛就是最近的案例。

灵性已磨光 怎摆脱莫德里奇阴影?

从上任至今,萨里仍在寻找切尔西的哈姆西克,但可惜科瓦契奇不是。实际上,每当谈论起切尔西的中场问题,多数关注点都会落在若日尼奥和坎特身上,往往被忽略的科瓦契奇其实难辞其咎。切尔西跟队记者金塞拉指出:“科瓦契奇是中场攻防失衡的罪魁祸首,但若日尼奥却成了他的替罪羊。”

不说出场时间更少的巴克利,就连位置前提的坎特都进4个球了,助攻也是他的两倍多,在进攻端乏善可陈的科瓦契奇脸上当然挂不住。其实他在防守上已经有进步,但进攻上确实给不了太大帮助,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现在萨里开始打算让他做若日尼奥的替补的原因,毕竟这个位置对进攻的支持不会做过多要求。

回头看,从国米到皇马,再到切尔西,似乎谁也不知道哪个位置才是科瓦契奇的最佳位置。初期多出现在中场中路,甚至还打过边锋和10号位的科瓦契奇,在皇马被赋予更多防守责任,这进一步拓宽了他的全面性,一度可以算是莫德里奇、克罗斯和卡塞米罗的重要替补。

但最可悲的是,科瓦契奇似乎正在慢慢丧失萨格勒布迪纳摩和国米时期的灵性和创造力,即时从他在皇马、切尔西和国家队的表现仍能看出他出众的进攻天赋,但他已经连续在103场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中无法收获进球。

租借切尔西,对科瓦契奇来说本是一次摆脱莫德里奇阴影的好机会,正好可以借此证明自己是有能力在一家豪门的中场挑大梁的。但从皇马板凳到切尔西主将这一命题上,早有一位身先士卒的莫拉塔给出反面案例,说明这条路并不好走。

当然,受制于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切尔西今夏肯定无法签下科瓦契奇。但即便蓝军有幸被国际体育仲裁庭翻案,得以暂缓“行刑”,萨里的球队看上去似乎也不太可能让这笔永久转会成为现实,除非科瓦契奇拿出点真本事。

英超  /   切尔西  /   萨里  /   科瓦契奇  /   若日尼奥  /   巴克利  /   坎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