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欧冠持续疲软十年 竞争力欠缺法甲需反思

孙奇03-14 20:5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孙奇报道

随着里昂在诺坎普被巴萨淘汰出局,法甲球队本赛季的欧冠之旅走到了尽头。在前年摩纳哥闯入四强后,法甲队连续两个赛季在1/8决赛就遭到团灭,欧联杯也仅有雷恩一队存活。里昂与巴黎的回天无力,正是法甲代表近10年在欧冠赛场疲软的缩影,自2010年以来,他们始终无法在欧冠赛场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上一次法甲球队连续两年无缘欧冠八强还要追溯到2007-2009年,当时的国内霸主里昂签运欠佳,接连被最终冠军曼联、巴萨在1/8决赛中淘汰。作为新世纪的国内联赛七冠王得主,里昂在2009/10赛季杀入欧冠四强。此后至今9个赛季,共有30支(次)法甲球队参加欧冠,其中被挡在八强门外的次数高达21次,在小组赛或资格赛被淘汰更是接近半数(14次)!

对于近9个赛季出战欧洲最高水平赛事的法甲队而言,1/8决赛几乎就是他们的天花板。巴黎圣日耳曼在卡塔尔财团入主后连续4次杀入八强,但近三个赛季不进反退。两年前雅尔丁的那支摩纳哥连续气走曼城、多特蒙德闯入半决赛更像是昙花一现,此后他们连续两季欧冠小组赛垫底,甚至没有捞到继续赚取欧战积分的机会。

欧冠赛场的疲软直接导致了法甲欧战积分的惨淡,名列五大联赛之中的他们始终无法在欧冠形成稳定的整体输出,甚至一度被葡超超过——这意味着法甲季军得打两轮欧冠资格赛。在欧足联出台前四大联赛均有4队可参加欧冠的政策之后,法甲距离第四的德甲还差距很远。截至目前,欧战积分排名第二与第四的英超、德甲不过9分之差,然而本季欧战积分刚过10分的法甲已在总积分落后了德甲12分之多。

昨夜将里昂淘汰的巴萨在近10个赛季无一例外杀入八强,这与2010年之后再无八强经历的里昂形成鲜明对比,一如竞争力强势的西甲对法甲的碾压。小本经营、难以留人,法甲球队有自己的无奈,但这不应成为在欧冠赛场持续惨淡的理由,球队高层们更需要好好反思。

近10个赛季法甲球队欧冠战绩统计(共30队次):

4强:2次

8强:7次

16强:7次

止步小组赛或资格赛:14次

欧冠  /   法甲  /   巴黎圣日耳曼  /   摩纳哥  /   里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